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郑晓龙再拍医疗题材剧 映照时代展现人文关怀

2017-10-24 11:02:00 张淳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霖 李霖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张淳)由郑晓龙执导,张嘉译、王珞丹、江珊主演的新剧《急诊科医生》即将开播。该剧通过60多个取材于现实生活的事件,以及在事件中急诊科所有医护人员的行为,表现了剧中人物在现代生活中的生存状态和对生与死的判定。多年以来,导演郑晓龙的作品一直都是高质量的保证,此次新作《急诊科医生》将视角对准了医疗行业,在他看来,这部剧的可贵之处就在于剧中“体现出的人文关怀和人文精神”,这是一部讲人性、讲生命尊严的故事,而不是一部穿着白大褂谈情说爱的故事。

主题设置:偏爱剧中的人文关怀

《急诊科医生》是郑晓龙导演继执导《永不放弃》、担任《产科医生》总策划后第三次拍摄医疗题材的电视剧。谈及再次涉足医疗剧的原因,郑晓龙坦言:“《永不放弃》拍完以后,有一点意犹未尽的感觉。”他曾公开表示自己拍过最满意的作品,既不是《甄嬛传》也不是《芈月传》,而是2001年执导的医疗剧《永不放弃》。而《急诊科医生》正是根据《永不放弃》的编剧点点的原创剧本《人命关天》改编的,“我很钟爱点点写的这个医疗题材剧,我喜欢这里面的人文关怀和高度,剧中设计的故事情节是在精神的高度上讲生命尊严的故事,不是简单的吃喝拉撒的故事。”

作为一部医疗题材剧,如何处理医患关系等敏感话题是剧中无法回避的问题,对此,郑晓龙导演的看法是:“当眼里有了人的时候,医患关系就会好处理。”面对病人时“打人得救,骂人也得救”,因为“你的职业是治病救人,首先要把职业精神放到第一位,这点做到了,其他都好办。”导演希望通过剧中对医疗知识和人文道义的展现,让医务人员群体获得更多关注,并对缓解医患关系起到正面积极的作用,从而真正展现出导演最想传达出的人文关怀。

拍摄难点:强调专业性与剧情结构

在行业剧中,医疗剧是比较难拍的一类,因为专业性强、要求高,一不小心就会被网友挑刺吐槽,此外还容易涉及敏感话题,因此在剧情的把握和人物的刻画上都要更加认真谨慎。郑晓龙拍摄《急诊科医生》邀请了北京协和医院的医生作为顾问,全程提供技术和专业支持,剧情涉及到的“比如抢救的动作、吃的药多少毫克等等,都要非常准确,”医学顾问从剧本探讨到实际拍摄的具体环节都是一一把关,力求保证医学理论和现实细节的准确性。

除去专业性之外,本剧拍摄的另一难点在于——结构,“一般的连续剧讲一个起承转合的故事,情节有高潮错落,但我们不是这样的,”郑晓龙导演介绍说,“我们是随着不同的医生面对不同病例的态度,来结构故事,同时还包括他们在自己互相之间面对病人应该如何处理来结构故事,所以故事就不是线性的起承转合。”虽然这种讲故事的方式,让剧集拍摄难度增加,“但这也是最有意思的,难点的东西,你只要把它突破了就会是好东西。”

精品标准:大浪淘沙后留下优秀作品

在从业几十年的时间里,郑晓龙导演的作品从《渴望》到《金婚》,从《编辑部的故事》到《北京人在纽约》,从《甄嬛传》到《芈月传》……陪伴了几代人的成长,有太多部足以载入中国电视剧史的“现象级大片”,而说到创作出如此之多经典作品的秘诀,郑晓龙直言:“首先是态度,用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创作;其次是要认真对待,拍每部剧每个细节都要做好准备。”

也正是由于郑晓龙导演兢兢业业的创作态度,才让他的作品多被打上了“精品”的标签。对于什么是精品,郑晓龙导演有着自己的看法:“我认为不是得奖、不是收视率,也不是演技,精品——是大浪淘沙后历史留下的这些优秀作品。精品就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时代的考验。”在他看来,精品剧最重要的能真实的反应时代,像镜子一样反应现实生活,而不只是只具有娱乐功能,“要对社会有积极的影响,要正确认识精品,才能出现创作高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