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10月底再赴澳大利亚特训 孙杨找到新“靠山”

2017-10-24 09:44: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10月底再赴澳大利亚特训 中外教练合力塑造巨星

亦师亦友 孙杨找到新“靠山”

全国游泳锦标赛目前正在黄山进行,因为连续征战了世锦赛以及全运会两大赛事,疲惫不堪的孙杨得到了短暂的调整假期,并未到黄山参赛,但他的新教练郑坤良却带着一些年轻队员出现在比赛中。本月底,孙杨将在郑坤良的带领下再赴澳大利亚,展开为期一个多月的海外特训。师徒俩已经瞄准明年的亚运会,携手踏上新征程。

郑坤良接替张亚东主管孙杨

在不久前的天津全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颁奖仪式上,冠军得主孙杨与一位年轻的教练一起登上了领奖台,共同接受了组委会颁发的金牌。这位年轻的教练就是已指导了孙杨将近3年的国家游泳队教练、36岁的郑坤良。得益于体育总局的全运新政,一直默默无闻在孙杨身后做着贡献的郑坤良才第一次走向“前台”。人们这时才惊讶地发现,孙杨的主管教练已经易人,不再是已经担任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的著名教头张亚东,而换成了年轻教练郑坤良。

郑坤良、孙杨师徒的长远目标就是在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而2022年孙杨的家乡杭州将要举行亚运会,孙杨曾表示过有继续为国征战的愿望。在这期间,还夹杂着光州和福冈两届世界锦标赛,孙杨也不会缺席。按照这个推论,郑坤良和孙杨这对新师徒还有漫长的征程要走。郑坤良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东京奥运会自不必说,而那之后的一系列世界大赛是否还要坚持游下去,主要取决于孙杨自身,但我相信只要他有意愿并努力,那个时候他仍会出现在赛场上。”

新教练与孙杨一起成长

据了解,郑坤良是在里约奥运会之后正式成为孙杨的中方主管教练员的,无论是体育总局游泳中心、浙江队,还是几位当事人,都没有宣扬此事。其实早在2014年仁川亚运会之后,时任浙江体院副院长的张亚东就询问郑坤良是否可以和他一起担当孙杨的指导教练,训练计划由张亚东制定,具体的训练任务由郑坤良来执行。鉴于浙江体院的政务繁忙,而孙杨在中国泳坛又处于一个比较特殊的地位,张亚东寻求接班人也是合乎情理的选择。在张亚东眼中,郑坤良这位曾经在运动员生涯中取得过全运会自由泳接力冠军、2005年成为浙江游泳队教练的年轻人,非常具有成为优秀教练员的潜质,张亚东也指导过郑坤良,对自己的徒弟非常了解,把孙杨交给郑坤良是比较放心的。

谈起这一段经历时,郑坤良说:“当时我是认真考虑了这件事情的,我觉得执教孙杨既是一位教练员的机遇,当然也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张亚东是我的恩师,孙杨还曾是我的小队友,所以我想无论从哪方面来讲,我都要接受这个挑战。”

郑坤良告诉北青报记者,执教孙杨的过程同时也是他作为一名教练员逐渐成长的过程。“我也是一边学习一边进行摸索的,因为我毕竟不是孙杨的启蒙教练,也不是孙杨从一进浙江队和国家队就带他,属于中途接手。一开始,我就是在池边跟着张院长,仔细地观察和学习他的训练手段及方法,研究他为孙杨制定的训练计划。而在澳大利亚的海外集训期间,我就多向外教请教。到后来,无论是带领孙杨在北京训练,还是上昆明高原训练,基本就都是我独自完成了,当然制定好训练计划之后,我还会与张院长进行沟通,张院长也会不时来亲身指导。”

在郑坤良和澳大利亚籍老帅丹尼斯的指导下,孙杨在布达佩斯世锦赛和天津全运会上取得了傲人战绩。郑坤良说:“孙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作为一名年轻教练我也是同样,大多数的时间是我来指导孙杨,但是在澳大利亚集训时,我还是要多向丹尼斯学习,不断积累经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