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代表热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

2017-10-22 23:00:06 王斯敏 李慧 刘江伟 高建进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现场。本报记者 蒋新军摄/光明图片

  从乌鲁木齐开出的中欧(中亚)班列。新华社发

  江苏省盱眙县穆店乡龙王山村在收割水稻。新华社发

  金秋时节,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胡杨林在阳光中迸发出金色的魅力。 新华社发

“看过这份报告,你能了解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参加了中国共产党十九大报告译校工作的俄文专家凤玲如是说。

的确,一切都在这永镌史册的文字中浓缩——涵盖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齐心走过的极不平凡的五年,标注中华民族奋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起点,进一步指明党和国家事业的前进方向。

目标在探索中日益明确,信心在讨论中愈加坚定。连日来,党的十九大报告始终是代表们会内会外讨论的焦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激发了来自各行各业、各个地域代表们的热切共鸣。

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离实现近代以来我们民族的伟大梦想如此之近——这是一个令人振奋的历史起点,也是代表们对新时代已经到来最为直观的体验与感受。

1、“历史性飞跃”:在党的领导下站在新起点

孟格图嘎查,内蒙古阿拉善盟额济纳旗一个常年干旱的戈壁村。党支部书记乌云苏依拉代表在这里土生土长,见证了半个世纪的大漠变迁。

“在我小时候,额济纳旗老百姓的生活还很困难,但好的变化不断发生,这说明党和国家没有忘记这个偏远的嘎查。我们需要发展,党和政府就送来了西部大开发战略、退牧还草政策以及农牧民转移搬迁、城镇化建设等数不清的好政策。”在乌云苏依拉代表看来,草原上发生的喜人变化,离不开农牧民自身的努力,更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力指引和务实帮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一伟大飞跃发生在今天,却承载和包含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和人民一路同行、为人民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光辉成就,凝聚着中国人民对党的无比信赖与始终跟党走的决心。”安徽淮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晓武代表说。

从拯救中国于危亡之中,用革命手段使得中华民族“站起来”;到掀开改革开放大幕,让积贫积弱、一穷二白的中国驶上“富起来”的快车道;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以一个受尊重的发展中大国姿态屹立于世界舞台,吹响“强起来”的进军号角。

“事实一再雄辩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江苏徐州市委书记张国华代表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代表对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这段表述印象深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