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为了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党的十九大看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2017-10-22 18:29:36 陈晓虎、王敏、熊争艳、黄小希、康淼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题:为了全体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党的十九大看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

新华社记者

初心,穿越时空,永志不忘。

使命,接续担当,催人奋进。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个走过近百年历程的世界第一大党,在其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如此宣誓她的初心和使命。

岁月磨砺,党心民心,始终心心相印。

当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党始终把人民置于最高位置,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这个党领导13亿多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必将取得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将实现!

不忘初心——“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你那里的游客都是哪里来的?主要是周边的还是远处的?在村里住宿吗?”

“我们那里生态环境好,有的游客一住就是一个星期。”

“那能增加不少收入,不错。”

这是19日上午,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十九大贵州省代表团审议时,与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党总支书记潘克刚的一段对话。

花茂村过去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曾到村里考察调研,说出了十分温暖人心的名言:“党中央的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这些年通过发展乡村旅游,村民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

群众再小的事,也是我们党的大事。花茂村的变迁,是我们党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的生动写照。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

党的十九大开幕式上,习近平坚定有力的话语,传遍神州大地,直抵人心。

统计发现,3万多字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出现超过200次。

“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里,人民从来都是自己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基因里,始终传承着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从南湖游船到上海弄堂,从延安窑洞到人民大会堂,中国共产党星星之火遍地燎原的根本原因,在于它诞生于人民,依靠的是“人民群众”,建立的是“人民政权”,拥有的是“人民军队”,致力的是“人民解放”,奋斗的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同济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童小华代表告诉记者,“我生长在江西,从小就爱上井冈山。听习近平同志报告时我就反复想到党在井冈山的历史,这一路走来不容易,我们始终要记得‘从哪里来’‘现在在哪个位置’‘明天到哪里去’。”

人民本色,始终是奋斗的前提。

人民情怀,始终是力量的源泉。

把人民摆在最高位置,从人民中汲取治国理政的伟大力量。

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地指导脱贫攻坚,把对人民的牵挂落到实处。

革命老区宁夏同心县预旺镇贺家塬村3年前还是当地最穷的村子之一,没有一间新房。全村原本213户人家,“能走的都走了”,仅剩的47户,大都老弱病残。

共产党员丁海燕担任贺家塬村第一书记3年来,与其他驻村干部吃住在村上,起早贪黑,扶贫扶弱。如今,村子有了产业,新居成排、阡陌交通,老百姓脱贫。“有了党的扶贫政策,有了带头人,我们享福。”77岁的李文成说。

“现在一提我要走,老人们就开始淌眼泪,这是人民对党的感情。好日子,一起过才更有滋味!”丁海燕说。

在脱贫攻坚的田间地头,在城市基层社区,在撤离海外公民的动荡地区,在带领各族群众团结奋进的少数民族地区,在维护安全稳定的边疆……人民需要党,党依靠人民,共同砥砺奋进。

过去5年来,通过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

“五年来,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能够发生历史性变革,就在于我们坚持的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九大代表、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张异宾说。

自波澜壮阔中坚定走来,向锦绣前程中自信走去。

十九大报告提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14条基本方略,处处以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为民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

——“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人民总是被放在第一位。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中国共产党存在的意义是为人民服务,这一点在报告中非常明确。”十九大报告葡萄牙文语言翻译专家拉法埃尔对此印象深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