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裴春亮:要把弱者的心“扶起来”

2017-10-20 16:43:55 董峻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林雯晶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题:裴春亮:要把弱者的心“扶起来”

新华社记者 董峻

“共产党的为民风格又回来了!”孤寡老人原守玉这句话,触动了裴春亮。

十九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总支书记裴春亮,一个多月前去邻村调研时,快80岁、拄着双拐的原老汉跟他说了好一阵子村里的新变化。

“以前就是自己过自己的日子。”原守玉对裴春亮说,“现在乡上隔三差五来人问寒问暖、送这送那。村干部更是在身边关心备至。”

中央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这个太行山里干旱少雨、土地贫瘠的村子,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干部队伍精神振奋。

说起扶贫,裴春亮滔滔不绝:“扶贫先扶志。人无志气,一事无成。扶贫也要扶智。志气和智慧,缺一不可。”

在他看来,提高贫困群众的思想和知识水平是重中之重。贫困的主要原因是和学识有关、大多数人上学少。想要拔穷根,就要先从教育入手。一定要让偏远山区的教育尽快均等化。

如何做到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反贫困的内生动力怎么激发?裴春亮十多年来的经验是——抓党建。

“抓党建就是抓思想、就是抓生产力。这是拔穷根的实招和法宝。”他说,“村里的党员也有贫困户。我们就党员帮党员,党员又合力帮群众。人对人、事对事,先富带后富。”

裴寨村的党员每月组织一次政治理论学习、召开一次干群联席会、组织一次义务劳动,每季度则搞一次实用技术培训。

“农村党员干部不能等、不能靠,要主动作为,成为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裴春亮说,哪个村的党支部强大了,哪个村就会快速脱贫。裴寨村的发展就是靠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

2005年,已经在外经商办企业多年的裴春亮,高票当选裴寨村村委会主任。那一刻起,他就在脱贫攻坚战的最前沿带领村民与贫困抗争。建新村、修水库、盖大棚、搞工业、办物流……12年来,他说自己“一天都不敢懈怠”。如今的裴寨村,实现了“人人有活干、家家有钱赚、户户是股东”。

“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现在还是吃的百家饭。”裴春亮解释说,小时候家里穷,经常受村民接济照顾。成长为企业家后,他怀着朴素的报恩之情反哺村民,后来越来越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现在作为村干部,还是经常和村民一起吃顿家常便饭,了解大家的生产生活状况。

尽管去年裴寨村的人均收入增长到了1.3万元,但这几年增收的速度明显放缓,这让裴春亮有不小的担忧。

“再靠过去的老经验不行了,产业结构要升级,增收门路要扩展,质量效益也要提高才行。中央提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真是开对了药方。”裴春亮说。

他带动村民种植鲜花,卖到了北京的新发地批发市场。他和郑州的果树专家搞产研结合,培育出白色的桑葚新品种。他还筹资5亿元开发了宝泉旅游度假区,带动周边近百个农户办起农家乐,年接待游客数量突破120万人次,成为国家4A级景区。

他说:“只要把事儿干到实处,就会有好多人拥护你。扶贫扶好了,就抓住了人心。要把弱者的心扶起来。”

如今的裴春亮拥有一系列“身份”: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但他最大的梦想,仍然是在这片生他养他的太行山里,带领太行山区新乡这一带的老乡,共同过上好日子。

聆听习近平同志作的十九大报告后,裴春亮非常振奋。

“报告清晰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他说,“我坚信‘方向就是力量’,一定会在基层实践中贯彻落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