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影视 > 正文

《百心百匠》探访民间匠人 明星一对一拜师匠人

2017-10-20 07:51:46 邱伟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古琴、唐卡、浏阳夏布、武夷山岩茶、宫毯、皮影戏……展现匠人匠心的纪实文化类节目《百心百匠》10月31日起在优酷上线播出。一系列具有故事性和文化内涵的传统手工艺将逐一与观众见面,李亚鹏、孙楠、柯蓝等100位文体明星探访100位民间艺人,致敬匠人精神。

《百心百匠》每集邀请一位名人参与,他们用亲身体验的方式探访民间匠人,一对一向匠人拜师学习传统技艺,节目捕捉名人嘉宾与传统匠人之间碰撞的火花,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让濒临消亡的中国手工艺及其传承者重获关注。《百心百匠》计划拍摄100集,将以季播的形式与观众见面。这不仅是一档长期的纪录片项目,也是一个持续性的文化保护工程。

说起制作节目的初衷,出品人孙冕表示,是缘于15年前他帮助香格里拉一个彝族村寨恢复了中断70年的修复漆器的传统工艺。当年他旅行途中路过这个彝族村寨。古时,这个村寨的工匠善于制作漆器,但手艺未能得到传承,已断代70年。孙冕为此请来大凉山一些工匠,花8万元做了一些修复。当孙冕再次回到村子里的时候,村民纷纷端上自家酿的酒表示感谢,这让他产生了保护传统文化的初衷。

李亚鹏

“自己的基金会一定对他们支持到底”

出品人孙冕认为,在中国被誉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今天,大家却很少去回头看看,很多工匠艺人已经是最后一代的传承者,那些最古朴的匠人徘徊在职业边缘,他们守护的古老技艺即将消失。“传统文化正在消亡的今天,我们这代人守土有责,《百心百匠》只是给大家提出一个问题,保护传统文化的解决方法是什么?当我们拍唐卡,拍皮影,拍古法造纸类似种种,只是我们走了第一步。《百心百匠》让100个我们身边的文化名人摘下光环,向匠人精神致敬,也是中国梦其中之一。”

在孙冕、李亚鹏参与的《百心百匠——蔡侯造纸》专题节目中,李亚鹏并不看好“古法造纸”的商业化前景,一些造纸术的传承者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也对古法造纸的未来表现出信心不足:很多慕名而来的学习者因为经济原因和学习难度过大纷纷放弃,导致这项技术出现了巨大的断层,缺少年轻血液。李亚鹏认为,或许那些没有商业化能力的传统技艺将注定消亡。然而,抛开理性层面的分析,李亚鹏仍然对这些手工艺匠人和古老技艺怀着敬畏之情,他在节目中表态:只要造纸匠人们愿意坚持下去,自己的基金会就一定对他们支持到底。

柯蓝

“我们都想做有营养的事情”

演员柯蓝在片中探访的传统文化技艺是浏阳夏布。夏布,是以苎麻编织而成的传统手工艺品,是中国最古老的布料,古时在夏天人们身着夏布生凉。浏阳手工夏布已有上千年历史,早在明朝,织工精巧的浏阳夏布被列为朝廷贡品,还远渡海外,销往日本、朝鲜以及南洋等地。后来,随着其他布艺材料的发展,耗时费力利润低的手工夏布慢慢失去了优势,浏阳夏布传统手工技艺正面临失传的威胁。

柯蓝此次拜访的谭智祥师傅自小就开始和父亲学习制作夏布的工艺,是浏阳当地唯一一户还在坚持全手工制作的夏布第五代传承人。“夏布就是从我们的土地里长出来的,集天地之灵气的自然之物,手工的特别之处就是能感受到这个物件的温度,看到上面的每一个接口都知道是怎么接的,这就是手工。”两天与夏布文化的深入接触后,柯蓝从对夏布的“一无所知”到“感知温度”,有了不小的收获。

“就是孙冕一个电话打过来。”柯蓝谈到参与节目的过程时说,“我们从来没有讲过钱这个问题。我们都有一定的年纪,有岁月沉淀,认识老爷子二十几年了,我们都想做有营养的事情,做未来对孩子有意义的事情。所以大家就尽心尽力。”

阿里文娱大优酷总裁杨伟东透露,“《百心百匠》邀请的艺人都是零片酬参演。尽管项目亏损上千万,但我们希望助力传播中国文化与匠人魅力,赋能工匠技艺。让更多年轻人热爱中国传统文化,支持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