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和气质--党代表通道采访记

2017-10-20 07:12:0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品格和气质--党代表通道采访记

19日上午,20位平时默默无闻在各自岗位埋头苦干的中国共产党人、党的十九大代表,站在聚光灯下直面中外媒体记者。在接连不断的提问中,他们以朴实无华却自信满满的话语打动了在场记者,折射出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品格和气质。

一个更坚强的党——全面从严治党,反腐永在路上

有记者问著名作家凌解放(二月河)代表:放在历史的长河里,怎么看待近五年来的全面从严治党、惩治贪腐?

创作出大量历史小说的凌解放直言:“这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的力度和成效,在人民心中所产生的震撼效应,可以用‘天翻地覆慨而慷’来形容。”

五年来,中国共产党管党治党的历史性成就举世瞩目。党的纪律成为真正的“带电的高压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

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副主任黄一兵代表,对“八项规定”的威力深有感触:“这600多字的‘小文件’,管住了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推动改变了整个社会风气。”

黄一兵说,“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韧性,大大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

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对制度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王立平代表针对记者关于“今后应当如何更好地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的提问回应:江苏省市两级纪委都建立了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每查完一个案件要分析成案的原因和背后的制度漏洞,通过健全机制来解决共性问题。

一个更先进的党——集聚时代先锋,引领创新实践

随着网络和电视对党代表通道直播,这20位党代表的事迹,让人们感受到了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

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一级飞行员曹先建代表,在2016年飞行训练中飞机突发特情,为挽救战机身负重伤,胸椎腰椎多处骨折。朋友说,不飞了吧,太危险了。然而,那颗热爱祖国、依恋蓝天的心不允许!

经过治疗和康复训练,曹先建重新驾机翱翔海天,并顺利通过了航母飞行资格认证,成为一名“刀尖上的舞者”——舰载战斗机飞行员。

为确保舰载机在航母上安全降落,中船重工704研究所李媛代表和同事们研制了特种装置。它被飞行员亲切地称为“阿拉神灯”。

“在飞机上看海上航行的船只,就像一枚小小的邮票。特种装置能否搞出来,关系战士的生命。”李媛说,“最欣慰的就是看到手中诞生的装备能够服务国防保卫海疆。”

近年来,中国超级计算速度接连斩获世界第一。如此强大的计算能力,如何服务经济造福百姓?

“我们每天看的天气预报、每天做饭用的天然气,背后都有超级计算的贡献。”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孟祥飞代表说。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天河计算机的应用,开发更多好用实用的APP,让它在更多领域有用武之地。

中国华能集团北京热电厂的刘宗富代表说:“为了祖国的蓝天,我们在努力建设清洁、高效、环保的绿色电厂。”

沈阳鼓风机集团设计院的姜妍代表说:“我设计了我国第一台乙烯压缩机,打破国外垄断,实现了几代人的梦想。”

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炭科工天地科技公司设计部副总经理康红普代表说:“煤炭行业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控制和修复措施,大大减轻了煤炭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

这是一群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他们的身上闪现着中国共产党的新时代气质。

一个更自信的党——直面主要矛盾,全心呵护民生

无论是主政一方的干部,还是来自基层的代表,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都在直面问题、应对挑战,并在解决问题战胜困难中,进一步增强前进的信心。

河南省兰考县这个昔日的贫困县,今年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代表走上通道时,给大家“秀”了一个二维码,希望记者们扫一扫——看一看兰考3年来的巨大变化。

“脱贫攻坚到最后阶段留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基层工作,就要负责任,敢担当,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困难。”他说,“2020年兰考有信心与全国人民一道实现小康。”

责任、担当、实干。这些党代表来源于基层,扎根于群众,为群众谋福祉,和人民共呼吸。他们纷纷表示:

“我热爱我的本职工作,今后要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只要是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就是我该做的事。”

“我要为我国2.82亿农民工做好代言,为生产一线的职工们做好代言。”

……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印度籍记者巴科首次报道中国的党代会,在代表通道采访这些党代表,他感慨地说,“这是一个开放自信的平台,无论是中国共产党还是中国人民,有足够的理由对未来充满信心。”(董峻、王敏、余晓洁、黄小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