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正文
分享到:

十九大报告在这个方面改了一个字,彰显出什么?

2017-10-18 21:22:1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王祥楠  我来说两句

十九大报告为何提出建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基础上为何新增了“美丽”?央视新闻和您一起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解开背后的缘由。

从“工业化”到“四个现代化”

“电灯电话、楼上楼下”,这是曾经令中国人向往的现代化生活图景。在中国人最初的设想中,工业化就是现代化的代名词。

上世纪50年代,四个现代化的提法首次出现在中央重要文件中。为工业、农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这四个现代化而奋斗,曾经是中国的最强音。

改革开放刚刚提出的时候,中国亟需解决物质匮乏、提升人民物质生活质量等问题,由于四个现代化侧重于物质文明层面,1982年十二大报告在沿用四个现代化的同时,提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国家”。高度文明、高度民主,被列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和特征。

从“高度文明、高度民主”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1987年十三大报告进一步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现代化奋斗目标进一步具体化,分解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方面的目标。

2002年十六大报告首次把“社会更加和谐”纳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2007年十七大报告进而明确,“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作出了新的拓展。

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

2012年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方面相协调”。“四位一体”总体布局由此拓展为“五位一体”。十八大报告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

2017年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明确提出,“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从“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进一步拓展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增加了“美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中国人民追求的美好生活也更趋完美。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