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直播行业危机渐显 平台用户量大幅缩水行业进冷静期

2017-10-18 07:02:4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周冬 周冬   我来说两句

平台用户量大幅缩水

直播行业进入冷静期

美国投资银行高盛9月发布报告称,到2020年中国视频直播市场的规模将达到150亿美元。直播行业从产生到现在不过几年的时间,便已经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体,而在如此高速的野蛮生长下,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许多危机正在逐渐显现出来。

生来就含“金钥匙”

网络直播从一“出生”就含着互联网这把“金钥匙”。近几年来,随着无线网络、4G网络的普及,网络直播摆脱了地域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拿起手机做直播轻而易举就可以实现。此外,手机移动网络一轮接一轮的“提速降费”,移动网络速度更快而且资费更低,这也瓦解了网络直播的最后一道障碍。

网络直播为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提供了展现自我的平台,只要你有才华、有个性,就能通过直播平台将你对世界的理解和认知展示给网友,这就满足了个体的展示需求;对于用户来说,在海量搜索的情况下,大家可以在直播平台上更为直观地获取到自己想要了解的信息,这就满足了个体在更高层次上获取信息的需求。

网络技术搭建的平台,加上人们精神需求的助推,在网络社交越来越便利的当下,网络直播在短时间内备受追捧自然不是怪事。

“高速路”上有危机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0份《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显示,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而截至2016年12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占网民总体的47.1%。与半年前相比,网络直播的用户规模和在网民中的整体占比皆出现下降。直播平台的日子也并没有那么好过,某直播平台活跃用户数量的峰值是在今年1月,达到2516万人,而8月已经下降至1230万人,严重缩水;更有上百家直播平台关闭。断崖式的数据滑坡警示,直播行业已经不再是那个站在风口就能飞的宠儿,行业发展面临转型。“高速路”上危机已经显现了出来。

与下降的用户数据相比,不断见诸报道的直播行业乱象则更让人担忧。涉黄涉暴的内容充斥在某些直播平台当中,靠“打擦边球”来吸引用户关注、获取收益被部分平台和主播奉为准则;一边是失去理智地巨额打赏主播让人不解,一边则是主播靠打赏一夜暴富的故事不断冲击着社会承受力的底线……

直播平台的门槛相对较低,蜂拥而上的主播,水平参差不齐,收入差距明显,两极分化现象十分严重;良莠不齐的内容、急功近利的心态,则让直播行业出现在大家面前的面孔真假难辨,同质化的内容在用户眼中正在慢慢失去吸引力;单一僵化的盈利模式,主要依靠打赏来变现的方式,让直播行业少了些许稳步前行的动力。

“阳光”之下易生长

“危机”,有危险,又有机会。对于当前的直播行业来说,能否在“危”中抓取到前进的机遇,关键要看能否涵养一种良性循环的直播生态。

需要稳固直播行业的根基。在“内容为王”的时代里,仅靠一时哗众取宠的表演难以获得网友们的青睐,只有那些优质的内容才拥有长久的生命力。而要保障优质内容源源不断的供给,关键在人。直播平台中的主播也应当正视自己的身份定位,如果不能及时更新知识储备、提供大家真正需要的信息,终究要被淘汰。

保证直播行业的营养供给。直播平台完全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平台价值,为直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开辟道路,而不是只是抱着打赏的收入不思进取。作为一个平台,不仅要生产很多好看的内容,最重要的是应该把最好看、最有价值的、最有温度的、大家最感兴趣的内容推到不同用户的身边。

将直播行业置于阳光之下。网络直播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其单纯的行业自律在其快速发展阶段难免产生漏洞,所以也需要政府等相关部门的治理和引导。随着越来越多监管措施的出台,直播行业正在慢慢走到阳光之下。

有专家指出,无论平台和传播形式如何变化,内容是核心,服务是王道。谁离用户最近,谁就能最大程度上分享社交红利。新闻不是刚需,智能化服务才是出路。大家欢迎的,正是一个贴近用户需求的良性循环的直播生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