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娱乐> 星印象 > 正文

潘粤明:接《白夜追凶》时正愁后面没活干

2017-10-17 09:25: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在知乎个人简介里,潘粤明的自我介绍是“我是潘粤明,也是潘粤暗”。因为大热网剧《白夜追凶》,潘粤明的人生开始“触底反弹”,网友戏称“潘粤暗”终于柳暗花明,迎来“潘粤明”的日子。可是对于经历了太多风雨大起大落、如今时常抄写《心经》的潘粤明来说,明暗之间哪有那么壁垒分明,不过都是“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所以,现在的潘粤明希望自己的内心可以游走于“明暗之间”,既可以享受现在事业的新高峰,也可以淡然处之所有的不如意,不管荣辱如何,都可一笑、甚至“自黑”了之。

曾经负面新闻缠身

接《白夜追凶》时正愁后面没活干

潘粤明与董洁曾被形容为一对“金童玉女”,两人的婚姻羡煞无数人,可是谁也没想到,他们却以一对怨偶形式分手,而这段婚姻的结束,让潘粤明负面新闻缠身,几乎毁了潘粤明的事业。2012年与董洁离婚后,潘粤明这位曾经的“国民小生”人气一落千丈,不得不为“维持生计”而接活,2013年他拍的《脱轨时代》就是这样一部电影,潘粤明有一次在电视上看到了回放,立刻觉得汗颜:“我的天啊,那会儿状态其实不太好,也是勉强的工作来维持生计。”

但是这部电影让潘粤明和导演五百成为朋友,就是五百的一个电话,让潘粤明遇到了《白夜追凶》。

优酷自制网剧《白夜追凶》讲述的是一场灭门惨案,让原本逍遥浪荡的关宏宇成了在逃的通缉嫌犯。身为刑侦支队队长的双胞胎哥哥关宏峰,誓要查出真相,但出于亲属回避的原则,警队禁止关宏峰参与灭门案的调查工作,关宏峰义愤辞职。代支队长周巡出于破案压力,也为了追寻关宏宇的下落,他设计让离职的关宏峰以“编外顾问”的身份继续参与各大重案要案的调查。由于罹患“黑暗恐惧症”,白天和黑夜出现在警队的“顾问关宏峰”,其实是由孪生兄弟二人白夜分饰,性格迥异的兄弟两人背负着随时被周巡及各路人马发现的危险,目的只是想伺机调阅灭门案的案卷查出真相,以还清白。

《白夜追凶》选角时,潘粤明正在参加《跨界歌王》,他自黑说参加这个综艺节目是因为自己已经半年没活干了,舞台上潘粤明唱得挺嗨,从摇滚到民歌,曲风跨度之大令人印象深刻,也让《白夜追凶》制片人五百看出了他“人格分裂”的一面,总制片人袁玉梅看到了他身上“悲悯又坚毅”的气质,于是两人一拍即合,认为潘粤明是扮演关宏峰、关宏宇的最佳人选。就这样潘粤明接到了五百的电话,潘粤明很感激五百的信任,“因为《脱轨时代》里我演的是一个比较颓废的角色,和这个戏完全是两回事。”

由于《白夜追凶》,潘粤明还错过了电视剧《我的前半生》,这部电视剧集结了靳东、马伊琍、袁泉、吴越等,也是今年现象级的大热剧作,扮演陈俊生的雷佳音也因此剧人气大涨,潘粤明错过的就是陈俊生这个角色。以世俗眼光来看,《白夜追凶》是部没有明星的网剧,《我的前半生》却是明星云集的电视剧,哪个容易火显而易见,可是潘粤明还是选择了《白夜追凶》,他说:“《我的前半生》剧本、角色都挺好的,也很感激制片方认可我,但当时我已经在接触《白夜追凶》了。我通常认定了一个剧本就不会改变,不喜欢在反悔中过日子,要不人家会觉得你人品有问题。”

《白夜追凶》是潘粤明第一次拍网剧,他说自己接戏时没想这个,就是觉得剧本特迷人,“网剧和电视剧其实没有明显的差别,网剧制作现在越来越精良了,我们这个团队非常厉害,和他们一起工作很愉快,大家都齐心协力,这对演员来说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演技炸裂

一个人演了四个角色,有1000场左右的戏

《白夜追凶》中扮演关宏峰、关宏宇这对孪生兄弟,同时因为兄弟之间彼此还要互换表演,所以观众们认为,实际上潘粤明在这部剧中演了四个人,在一部剧中,有这样的发挥,恐怕是每个演员都梦寐以求的,也因此,潘粤明说:“老天爷还是对我挺好的,终于在我生命当中出现了这样一个剧本。一般演员塑造的人物形象空间,在一个戏里可能只是纵向的,例如从18岁演到68岁,一天要换不同年龄阶段的妆。但是《白夜追凶》是横向的,演长得完全一模一样的两个完全不同的人,是一个比较好玩的历练过程。”

潘粤明坦承开始自己在表演上没有把握,所以现在能被认可,他说首先要感谢的是剧本,其次就是导演的功力,“这些人物在剧本上被把握得特别细致,让我现场发挥的时候有很多靠谱的依据,对我帮助挺大的。”至于扮演好这对孪生兄弟的秘诀,潘粤明找到的钥匙就是从性格上将兄弟俩区分,“他们职业不同,生活圈子不同,所以肯定会带到一些行为、动作和表情上。我是这么觉得的,哥哥虽然在明处,弟弟在暗处,但两个人其实正好相反,哥哥性格更阴暗一些,弟弟更阳光一些,这可能是区分他俩最好的一个要素吧。”

兄弟同框的戏显然对潘粤明来说难度不低:“因为以前这种戏不是特别多,就算同框的话,替身演员也不敢动,就只是同框。以前的同框戏基本都是固定机位拍摄,但是我们这次很多同框都是肩扛大移动,这对摄影要求特别高,对于演员的要求也是特别高,因为我演完哥哥,再去演弟弟,这需要时间,机位也需要时间,所以我要记住台词的时间,也记住表情,在这个缝里塞一些反馈和对话,这样两条合起来才能看得舒服,不然有滞后感,这个部分挺练人的。每一个兄弟同框戏都是拍了无数次的。大家看的时候一条接一条,这是电脑合成的。演第一个人的时候好一点,把逻辑重音、表情、高潮这些要点记住了就行。把第一个人拍了,录在手机里面,然后再拍第二条时,完全按照第一条的角度和台词节奏,布置第二个人物的走位和表演。开始还在摸索当中,兄弟俩一个人一个人演,每次都不止演一遍,演熟了以后记住中间的停顿、情绪高潮,演第二个人比较难,因为要契合第一个人物的情绪,这样合成起来才不会难受。”

潘粤明粗算了一下,整部剧里,他大概有1000场左右的戏,有两个星期的时间,通告每天就是他一个人的戏,来回拍这兄弟俩:“大家就开玩笑说我不是风就是雨。”

潘粤明说每天这么拍过瘾是过瘾,可是也确实有压力,“记得在广东拍的时候,我印象里就进过一次商场,其他时间都是在拍戏。我们在那里大概拍了小1个月的时间,因为拍摄的楼里在装修,所以没法录音,我们所有的戏全都是晚上拍的,都是早上七八点收,下午四点多起来化妆准备。其实大家看到的很多戏都是我们熬到天亮的时候拍的,我自己能看出自己的困意来,拍摄时还要假装特精神,像一场戏是电梯里分析剧情的,那场戏是从头天四点多起床,熬到第二天大概八九点多了,应该是早上收工的最后一场戏了,我靠在电梯里都要睡着了。”

而且,这部戏并不是按照顺序拍摄的,“可能刚开机的时候就要拍大结局,杀青的时候拍开场,这部戏又很烧脑,你心里要对这些翻来覆去起伏的剧情非常明白,可能才能演好吧,不过也算幸运的是,前面先拍了比较难的戏,如果到后面再拍的话,兄弟俩的戏可能就没有现在大家看的那么大的冲劲了。”

演完了《白夜追凶》,潘粤明感慨做刑警真不简单,因为片中那些道具对演员来说也是一种折磨,“我们拍摄现场还原度挺高的,有些镜头其实已经拿掉了,很多道具照片都是用的真实的、平常见不到的那种,除了一些块状的是道具以外,尸体都是真人演的,内脏是用其他动物的。”

体型管理

遗憾自己有点显胖

观众评价潘粤明在这部剧中“演技炸裂”,潘粤明开心之余也却仅给自己打了75至80分,他说希望自己还有更大的表演空间,而说起遗憾之处,潘粤明说遗憾自己稍微有点显胖:“除了我,剧组其他人颜值都挺高的,说这部戏颜值低,主要是我拉的分,实在抱歉。”

潘粤明笑称自己平时也有健身,但是工作节奏实在太乱了,而且拍戏太累,确实需要盒饭顶着:“没减下来,自己也很郁闷。”有观众曾在微博上向导演王伟提问:“不知道潘粤明老师是不是领两份片酬?”王伟回答说“片酬倒是没有,盒饭每天吃两份”。

曾经也是“小鲜肉”,也曾水光粉嫩的潘粤明对于现在自己的外形有些惭愧:“我觉得演员就是要比平常的人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一些,确实我在维护上做得不太好,这个有待改进,主要是我平时胃口太好了,吃起饭来就特别开心。”潘粤明说自己形象上再怎么也变不成“小鲜肉”,“就尽量让自己显得再精神点,我就减减肥吧。”

也曾年少轻狂

每个人都有难过的坎儿,很正常,遇到困难就慢慢消化吧

1999年,25岁的潘粤明被路学长导演相中主演电影《非常夏日》,又与霍建起导演合作电影《蓝色爱情》后,正式开始了自己的演员生涯,《京华烟云》、《红衣坊》、《白蛇传》等大戏更是曾让潘粤明“霸屏”,2005年8月,潘粤明与董洁因合作《红衣坊》结缘。2008年年初,两人订婚,9月26日,在北京低调完婚。2009年5月13日,潘粤明在福建屏南拍摄电影《为你而来》时发生车祸,造成肺部受挤压破裂,一度被下病危通知。2012年10月20日,董洁工作室发表公开信表明两人分手,还曝出潘粤明赌博等负面新闻,使得潘粤明形象跌到谷底,这几年的影视作品也乏善可陈。

如今凭《白夜追凶》再次大红大紫,潘粤明说如果没有这几年大家说的“低潮”,也不会有他这次在《白夜追凶》中被认可的表现,“我觉得这是一个沉淀的过程,如果没有这段时间,我可能也到不了这个程度。比如参加《跨界歌王》也与演话剧的经历有关,我演了个话剧叫《只因单身在一起》,这是一个喜剧,整场都是让观众笑,对于我来说很有帮助。如果没有这个话剧的经验的话,我也不敢上《跨界歌王》,因为我不是歌手,参加这个节目要站在舞台上又唱又跳,所以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递进的帮助。”

年轻时顺风顺水,加上自己随性的性格,潘粤明说那时的自己说不好听的就是“不懂事”,“那时的机会来得太多了,上来就拍几个电影,还都拿奖了,所以有时候好戏找我,觉得自己上一个戏太累了不愿意接着干,慢慢大家就觉得这个人有点不可理喻,那时自己还觉得爱怎样就怎样,所以也失去了很多机会。”

潘粤明说生活中的自己和关宏峰、关宏宇这兄弟俩都不像:“可能就声音比较像吧,生活里,还是比较喜欢开心、热闹,当然静下来喝喝茶、写写书法什么的,我也很喜欢。”

过往的这段婚姻,潘粤明称之为“负能量”,不愿谈及,“每个人都有自己困惑的时候,每个人都有难过的坎儿,很正常,遇到困难就慢慢消化吧。”而在经历这几年后,已经是不惑之年的潘粤明已不再是那个“爱谁谁”的白面书生:“我觉得我经历了这些之后,收获了很多以前没有的东西。以前形象好,但是你做人不成熟啊,演戏不成熟,不懂得把握机会。现在不一样了,形象变了、岁数变了,但我更懂得珍惜友情、珍惜剧本。经历过一些后,我觉得应该反过来观一下自己的心。然后再去面对生活,面对工作。现在的价值观有所变化,看剧本也比以前深刻。”

现在对潘粤明来说,就是什么年龄做什么事,“自己不敢去妄想什么,希望有点燃自己表演欲望的好剧本,多跟好的导演、演员合作。还有多看好戏,多看好的演员表演,看他们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是怎么解扣的,他们的经典表演是经过生活历练和自己的阅历及修养不断提炼出来的东西,对我帮助挺大的,就是我日常的补课习惯吧。”

在《跨界歌王》舞台上,潘粤明蒙着红布唱了李宗盛的《给自己的歌》:“岁月你别催,该来的我不推,该还的还,该给的我给。”潘粤明说自己相信人可负我,但因果不负:“这是铁定的,这是铁律,你做什么事都可以不给自己负责任,但是因果在那儿盯着呢,你没跑。”

珍惜现在,珍惜目前得到的一切,这就是在经历了几年“潘粤暗”的人生后,潘粤明最大的感悟。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