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书店图书馆相继杀入共享图书市场 新书怎么办?

2017-10-17 06:55:21 郭怀毅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书店、图书馆、银行相继杀入共享图书市场

新书纷纷共享,书店作何盘算?

到10月16日,号称“全球首家共享书店”的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店正式成为共享书店已满三个月——7月16日,它开启了“共享书店”的经营模式。这家因被写进2017年山东高考作文题而成为“网红”的24小时书店,又一次吸引了舆论的眼球。

合肥

交99元押金可在书店借新书

之所以被称为共享书店,是读者只需下载“智慧书房”App,在线支付99元的押金即可享受单次扫码借阅总价低于150元的两本图书,不过需要在10天之内归还。书店还推出“阅读奖学金”制度,用户每阅读一本书并按期归还就会有1元“阅读奖学金”直接打入其“智慧书房”账户,三个月读12本书便可得到返还押金的8%作为奖励。

据报道,7月16日当天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店迎来了2万人次的客流量,刷新了该店客流量的最高记录。当天有4000本左右的图书被借阅,如果按人均2本来算,大概有2000人参与了借阅活动。该店徐店长此前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书店内所有图书都参与借阅服务。据统计,共享图书服务开展后的首月内,该店总借还图书量接近8万本。

上海

持图书馆借书证可到书店借书

新书共享,意味着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店具有了图书馆的性质。在这方面,上海的大隐书局走得更远。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只要读者持有上海图书馆的借阅证,便能借阅大隐书局内的在售图书。但是,一次最多只能借阅3本,总价不超过100元。借阅期限为28天。由于上海三家大隐书局的借书系统尚未统一,因此目前读者办理续借、还书等,还只能到当初借阅的那家书店。而一旦逾期未还,书店会暂停读者在大隐书局借书的资格,但不会影响读者在上海图书馆借阅图书。至于是否会产生逾期费用,工作人员表示尚未明确。

北京

银行杀入共享图书市场

截至目前,北京尚未有书店加入新书共享活动。但今年7月末起,光大银行海淀区万柳支行和朝阳区望京西支行推出图书借阅服务。市民只需扫描二维码并关注相关的服务号,然后通过手机号注册,缴纳99元押金,就可以扫描图书扉页上的二维码借阅该书。

据光大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这项服务是光大银行和有书共读APP共同发起的,会陆续在光大银行的其余网点铺开,使每一个支行网点都成为配备有1000至2000册的社区图书馆。

至于借阅费用,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最初的7天内是免费的,7天以后,每天收取1毛钱的费用,21天后则提升至每天5毛钱。还书则不必非到最初借书的网点,市民可以通过手机查找距离自己最近的网点,扫码还书即可。

书店玩共享 新书怎么办?

新华书店合肥三孝口店方面介绍,出借的图书归还后,基本还用来销售或再次借阅。“如果有破损,可能会进行打折出售或捐赠,和出版社协商退回也是一种可能性。”

书店之所以做共享图书,徐店长解释称:“安徽新华集团的初衷是为读者消除阅读成本、降低阅读门槛、提高阅读频次。”当被问及借阅服务是否会影响到书店图书销售时,徐店长表示有这种可能性,但也不排除能够吸引读者来到书店并带来其他可能——合肥新华书店三孝口书店经营面积达4000平方米,共8层楼的空间承载了包括图书、咖啡在内的多种经营业态,或许借阅服务带来的客流可以增加其他业态的交易额。

至于上海大隐书局,则是和上海图书馆联动——读者在大隐书局所借的书籍数量会自动统计到读者在上海图书馆的借阅数量中。例如,上海图书馆的借书上限是10本,如果你已经在上海图书馆借了9本书,那么,你在大隐书局最多就只能再借1本了。至于图书归还后是否会再次上架出售,工作人员介绍,自6月份开始这项服务后,书局已经借出2000多本图书,这些图书收回后不会再次上架。因为在图书初次借出时,工作人员会在书内贴上一个类似“借阅条形码”的贴纸,表明这本书会成为黄浦区明复图书馆的一本书。该书归还后,将被收入到明复图书馆的书库内。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