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重新起用外籍裁判 中国足协培养本土裁判决心再摇摆

2017-10-16 10:48:14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时隔两赛季上周联赛重新起用外籍裁判 中国足协培养本土裁判决心再摇摆

洋哨再现“捡了芝麻丢西瓜”

在上周末进行的中超第27轮角逐中,天津权健与山东鲁能、上海申花与天津亿利两场事关重大竞争利益的比赛分别由外籍主裁执法,标志着“洋哨”时隔两个赛季后重新现身国内顶级职业联赛赛场。中国足协此番邀请来自欧美地区的顶级国际裁判援助执法中超、足协杯赛收官阶段关键战,其本意是提升赛事执法质量,为本土裁判树标杆,但人为判罚并不能根本上杜绝错、漏判发生,不同球队及不同时段比赛经由不同类级裁判判罚本身就存不公之嫌。外籍裁判来华执法受各种客观因素制约虽不可能形成规模,但对本土裁判锻炼空间的挤占却是事实,本土裁判若打磨不力,队伍若得不到壮大,在国际执法舞台就立不住脚,由此造成的损失恐远大于国内联赛几次错漏判引发的负面影响。

足协对洋哨态度反复

在上周末中超第27轮角逐中,以埃里克森为主裁的一整组瑞典裁判执法了权健与鲁能的比赛,一天后法国籍主裁托尼执法了申花与亿利这场事关保级竞争的关键战。自2015赛季末段恒大与鲁能、恒大与国安的比赛后,外籍裁判时隔两个赛季重现中超赛场。而算上上述两场比赛以及2016赛季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过去两年也只有3场国内顶级赛事由外籍裁判执法。这让人不由得想起现任中国足协裁判办主任刘虎上任不久后的一席话:“中超联赛现在是亚洲第一联赛,自己的联赛应该用自己的裁判……站在国际足联、亚足联的角度考虑,你连自己的联赛都拿不下来,怎么能给你世界级、亚洲顶级的比赛进行执法?”这席话实际也反映出中国足协倾力锻炼、培养本土裁判的决心。

然而在过去两个赛季里,本土裁判的执法依然多次引发争议,其中原因既有改变赛果的错漏判此起彼伏,也有参赛者站在自身利益角度故意刁难裁判。无论成因如何,中国足协都因裁判问题而承受了来自俱乐部、球迷甚至舆论各方的压力。既然俱乐部对哪怕纯粹意义的技术判罚失误都不能容忍,那么在本土裁判短时间内难以拔高水平的情况下,重新起用外籍裁判或许是化解压力的“捷径”,于是也不难理解足协对外籍裁判使用的态度反复了。

用顶级洋哨也难“甩锅”?

2011年7月,来自中国香港的主裁吴超觉顶替郭宝龙执法中超第11轮陕西人和主场与北京国安的比赛,这也是足球系列贪腐案发生后,非中国足协在册裁判首次执法中超,而此后韩国籍裁判执法了国安主场与申花的比赛,自此外籍裁判开始频繁亮相国内职业赛场,有时,单轮中超甚至同时有多达3场甚至半数比赛由外籍裁判执法。考虑到投入及时间成本因素,过去几年中国足协邀请的外籍裁判均为亚足联旗下各会员协会国在册裁判,但因为各国的职业联赛赛程密集且期间穿插亚冠、亚足联杯及国家队比赛,因此前来援助执法的外籍裁判人员不固定,有些裁判甚至并非国际级裁判,有些洋哨虽为国际级,但受到本国足球水平相对低下制约,执法方面并没有显现出优于中国裁判的水平。比如2013赛季申花主场与卓尔的比赛,当值泰国主裁查亚的严重点球误判葬送了客队得分希望。事实证明,外籍裁判并不能杜绝昏庸执法。

中国裁判办也是担心上述尴尬重现,改变了洋哨选用策略,将选哨方向指向来自欧洲、北美洲的世界顶级裁判。执法上周末中超的埃里克森、托尼都是欧洲足坛乃至国际足坛的知名主裁,埃里克森甚至还曾执法过2016年欧联杯决赛,而即将执法中超的德国籍主裁阿伊特金也曾执法过上赛季欧冠1/8决赛巴萨6比1逆转大巴黎的神奇之战。客观来说,欧洲裁判执法能力与该地区高超的足球水平相辅相成,但对于水平相对低下的中超是否有必要引用欧美名哨,时至今日仍存争议。有业内人士也质疑,足协起用高水平外籍裁判的原因之一是为了“甩锅”,将裁判工作的压力转移到洋哨身上,可一旦外籍裁判出现人为失误,那么谁又能给出怎样的解释呢?要知道就连德国“第一哨”布吕希都曾亲历过“德甲勒沃库森边网球判进”的雷人误判。

起用名洋哨恐难全覆盖

从今年下半年开始,中国足协开始通过一系列举措改良裁判工作。重引外籍裁判、附加助理裁判(底线裁判)及视频助理裁判技术(VAR)的试用以及职业裁判的推出都是具体内容。不过在足球从业者看来,改良并非意味着绝对意义的“拿来”,比如VAR技术推出依托于严密的高科技支持以及经过严格培训并考核过的操作员配合,底线裁判的全面引用对高水平裁判的需求量很高,而上述技术引用,还须有诸如摄像机位、对讲系统等一系列硬件条件的支持。任何新技术运用都不是“美其名曰”添加中听的称谓这么简单。

外籍裁判的引用也需要满足各种现实条件,比如裁判员的档期、签证条件及费用。据了解,此次引进外籍裁判的费用明显高于聘用本土裁判,更重要的是,这些裁判能够近期来华执法,也得益于裁判办与相关国家、国际足球组织甚至个人建立的良好关系,然而当这些裁判被本国、本洲重大赛事搞得难以分身的时候,顶级名哨执法中超根本无法形成常态。一项贯穿9个月的顶级职业联赛,有些比赛由外籍裁判执法,有些由本土裁判执法,有些有底线裁判或VAR助理裁判执法,有些则没有,那么这样的执法安排是不是本身就有失公允呢?

需要说明的是,目前进入亚足联推荐的明年世界杯执法裁判名单中的裁判有日、韩、澳裁判,还有新加坡裁判,却没有中国裁判。中国裁判起用洋哨执法国内赛事本意良好,但如果耽误了本土裁判的成长,那么得失对比显而易见。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