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国人尽享无现金生活之便 二维码“扫”出社会新活力

2017-10-16 07:0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中新网北京10月16日电 题:国人尽享无现金生活之便 二维码“扫”出社会新活力

记者 吴涛 程春雨

“原来出门都带着一个包,包里面放着钱包,钱包里再塞一堆卡,另外硬币、钞票一样都不能少,现在一个手机统统搞定。”——中共十八大以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移动支付这五年在中国高速渗透普及,出门不带钱包成为老百姓新的生活潮流,目前中国每三个手机用户中就有两个用手机支付。

出门带手机 买东西“我手机支付”

用周小缘的话说,后知后觉的她2016年初才被移动支付影响。“开始的时候不敢用,怕不安全,后来发现买个5毛钱的馒头都可手机支付后,就基本离不开它了。”在某家黄金珠宝企业任市场经理的周小缘(化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我现在基本上买什么都问下‘可以手机支付吗’。”

从乌苏里江到帕米尔高原,从塞外草原到南疆海岛,在中国广袤的城市乡村里,还有无数个“周小缘”。不仅从早上吃的豆腐脑、中午的外卖、再到晚上的运动健身、SPA休闲,都能“一机在手,天下我有”,即便在西藏定日县珠穆朗玛峰脚下,海拔5200米的帐篷街,23岁的帐篷店主次仁格丹现在也习惯了用支付宝收款。在开通移动支付之前,他去最近的银行来回至少需要半天时间。

五年前手机支付主要用于网购,现在看病、下馆子、叫外卖、坐公交,在菜市场、加油站、服装店、甚至路边摊,中国到处都能移动支付。

2016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金额超过208万亿元,世界第一。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中国手机网上支付用户由2012年9月的数千万增超10倍到数亿;网民移动支付的使用比例高达67.5%。2017年,移动支付用户数还在迅猛增长,中国两大移动支付龙头阿里支付宝和腾讯移动支付的活跃用户已分别超5.2亿、6亿。

由腾讯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知名调研机构益普索共同编制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在用户日常消费习惯调查中,有40%的人出门带现金少于100元;52%人月均消费里仅20%用现金;超70%的人表示,只能用现金支付时才会使用现金,100元现金可以使用超过一星期;84%的人表示“不带钱、只带手机出门可以很‘淡定’”。

“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支付时,系统会自动记录下具体的花销数字和用途,相当于一个记账本,每月都能清楚地知道自己的钱究竟去哪了。”一位移动支付的深度用户说,“而买菜时会找回一堆零钱,其中不乏有硬币,携带不便还容易丢,用起来也麻烦。”

“最近一次去香港,吃早餐摊,街边饮料用的是港币,200多港元,东荟城和海港城商场购物刷的信用卡,其他地方都是手机支付消费。” 换了1000港元的周小缘几次去香港就都没有花掉,这些钱如今被她当做应急备用。

别的商家都在用,不用会影响生意

2013年至2016年的4年间,中国移动支付市场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95%。有意思的是,移动支付这五年间兴起后,除了普通消费者购物消费更加便捷外,各行业的商家也意外发现不少好处。北京大学金融与信息中心主任陈钟认为,“支付的现代化给中国经济的发展无疑带来了促进作用”。

腾讯研究院等编制的上述报告显示,在中国零售行业,使用移动支付的比例各业态均超过50%,便利店以68%的交易占比,成为“移动支付化”最显著的业态。另外,几乎所有的餐饮门店都支持使用移动支付,其中快餐类门店使用移动支付的交易比例高达74%。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商家现在基本都有这个意识——在中国,不支持手机支付会影响生意。

在北京某所高校附近,每当夜色降临,几十家小商贩就开着电动三轮车聚拢于此,麻辣烫、扬州炒饭、铁板鱿鱼、热干面等,各色小吃一应俱全,种类不一。但是有一点相同,都支持支付宝和微信的扫码支付,塑封的二维码都贴在摊子的显眼位置。

一位商贩对记者说:“周围商家都在用,你不用生意就会受到影响,因为有些人不带现金,你不支持扫码支付顾客就走了。且用起来也很简单,把收款的二维码打印下来就行,不费事儿。留住了不能用现金支付的顾客,现在流水也有增加。”

在辽宁省沈阳经营着一家便利店的才丹对中新网表示,“现在都移动支付,收到大额钞票的几率小了,更别提假钞了。”

其实不止是小额支付,在B2B领域移动支付同样流行。在河北省香河汇美家具城,曹岩立(化名)在这经营茶几、电视柜批发零售有些年头了,他告诉记者,“2013年他开始用移动支付,不但方便安全,还解决了回款周期长的问题。”

“原来行业不少人都用‘物流带款’(物流发货,顺便让物流结款回来),回款周期长不说,有时还会发生物流卷款逃走的事情。”曹岩立说,比如给内蒙古地区发货吧,差不多需要十天半月才能见到钱,现在好了,货到后,对方就会移动支付,即时到账,省事还安全。”

学中国移动支付“有点像上大学”

中国的移动支付其实不只在本土走强,在境外也开花结果。截至7月底,微信支付登陆了超过 13 个境外地区,支持英镑、美元、日元、加拿大元、澳大利亚元、欧元、新西兰元、韩元和泰铢等 12 个外币直接结算。

在印度,支付宝的持有方蚂蚁金服帮助当地合作伙伴打造了印度版支付宝Paytm,如今Paytm用户数已超2.2亿。“中国比我们领先好几年。”Paytm电子商务市场首席运营官阿密特·辛哈(Amit Sinha)说,跟阿里巴巴合作“有点像上大学”。

作为外国人眼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9月份,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你们(中国)走得最快,是先进的也是最普遍的。”李显龙还在多次公开场合谈到中国移动支付取得的成就,并表示想要体验在中国“不怕口袋没钱,只怕手机没电”的无现金生活。

根据研究公司Forrester的数据,去年中国的移动支付市场规模是美国移动支付市场的90倍。腾讯公司副总裁张颖向中新网记者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在移动支付技术兴起之前,就已经建立了非常完善的信用卡支付体系,使得移动支付的推广远没有中国这么容易。目前,微信支付在国内已经覆盖了数百万门店、30多个行业。

“移动支付是中国经验、中国方案走向世界的又一代表。”作为支付宝创始团队成员、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的倪行军称,中国有全世界少有的人口红利和最丰富的应用场景,为开展金融科技创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使得这些领域能实现“换道超车”。

从历史上看,支付形态由实物支付、金属货币支付,向纸币支付、信用货币支付等不断演变。

中国是世界上使用纸币最早的国家,北宋时的“交子”、南宋时的“会子”就已是真正纸币。有外媒分析,鉴于中国目前移动支付现状,未来,中国或成为第一个结束纸币结算的国家。

中国移动支付为何这五年发展强大?

作为移动支付行业的一员,倪行军认为,监管部门鼓励创新、包容创新创造的良好创业环境,以及中国良好的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高速光纤的铺设、智能手机的普及、领先的4G技术应用等,都为移动支付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陈钟分析,移动支付作为金融领域最前沿的一种支付手段,和各种创新经济组合绑定,对他们起到了一个技术支撑的作用。而国家给了移动支付很大的创新空间,微信支付、支付宝等移动支付平台在线上线下和各个产业进行的合作融合,形成了良好的“规模效应”。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国移动支付迅猛发展是中国技术创新的体现。”有外媒如此分析,许多新兴市场的商家都没有安装与苹果ApplePay和谷歌Android Pay配套的、成本较高的POS机,中国企业开创并推广的扫码支付模式很好地解决了商家成本以及消费者支付手续繁琐的问题。

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研究员周钰补充说,中国的移动支付之所以强大,和官方多年推动银行卡建设及无卡支付等电子支付基础环境有关系。

2016年7月1日起实施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提到不少兼顾支付安全与效率的措施,比如账户分类,小额支付偏便捷、大额支付重安全等。2016年9月份,七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推动电子支付创新应用,大力发展移动支付”。2016年11月份,官方印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无线网络、移动支付、自助服务、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建设。

周钰分析,这五年,在移动支付的融合中,各类互联网企业创新不断,其中电信运营商对移动互联网的基础建设也“加了一把油”,可以说,中国移动支付现状是一个支持创新的综合呈现,“好处很多,加快了货币流通速度,提高了资金运转效率”。

“一部手机走遍世界”或将成可能

“移动支付不仅是一种支付手段升级的表象,更是社会治理、信用体系、金融服务的升级,”张颖说,人作为智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移动支付将从缩小城乡差别、改变代际差异、升级社会信用、增进普惠金融活力等方面助力智慧生活。

倪行军与张颖持类似看法,认为移动支付可以让金融更普惠、商业更智能、社会更高效、信用体系更完善。通过科技驱动全球金融变革,最后达成新金融的目标。即科技的发展为整个金融行业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利用金融更好地服务用户、服务消费者、服务实体经济,消弭地域、贫富、职业等鸿沟。

记者注意到,无论是火爆的共享单车,还是新“出炉”的共享健身仓、无人商店等,都是在这五年间,尤其是近一两年发生的新业态,这些无人看管的新兴事物都脱离不了移动支付的融合支持。可以预见,移动支付还将在更多的领域生根发芽。

倪行军说,“以移动支付为代表的新金融,目标是让占80%的长尾用户也能平等享受到金融服务。按照这个目标,如果说新金融是一场万米长跑的话,今天才刚刚开始,可能只跑出去了10米。支付宝的服务已逐步进入到200个国家和地区,希望中国的先进生活方式能够走向全球,服务全球。”

在张颖看来,“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已有效建立起了一套生态系统,随着全球更多地区合作伙伴的加入,环保、便捷、高效的移动支付不仅会成为大众无法割舍的新生活方式,‘一部手机走遍世界’也极有可能成为现实。”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