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理上网来 喜迎十九大】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2017-10-15 19:35:41 吴哲钰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瑶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日报独家专访了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Paulo Nogueira Batista),与读者分享他对于新开发银行在国际多边开发银行体系中的定位,以及他眼中中国在过去五年发展中所取得的成就,其他国家应该如何更好地学习中国发展的成功经验。

问:您如何看待新开发银行对自身的定位,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相比有什么不同?

新开发银行之新不仅在于其创立时间之新,还在于它励志创新。相比于已有的多边开发银行,我们愿意探索更多新的路径以提升效率。一方面而言,我们愿意向所有已有的多边开发银行学习他们宝贵的经验,我们之间也展开了多方位的合作。另一方面,我们需要不断地创新,比如我们十分关注绿色发展,以及大力发展成员国本币筹资。

问:在项目选择上您最大的考量是什么?哪些领域是您特别关注的?

新开发银行在接下来五年的总体战略近期已提交至我们的理事会,重点关注领域会在可持续性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可再生能源,像风能与太阳能,还有水资源管理与废物处理,能源效率与清洁交通。

问:从长期和短期两个方面分别而言,您怎么看待新开发银行未来的增资策略?

新开发银行的初始资金来自创始成员国所缴纳的资本金,一般而言,多边开发银行都会运用杠杆在市场上融资,我们也已经开始了这项进程。去年我们发行了第一笔债券,在中国的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发行总额30亿元、期限为5年的人民币绿色金融债券,发行利率3.07%,认购倍数3.1倍,吸引了境内外多元化的投资者踊跃认购。我们也很高兴第一笔债券选择在中国发行,也得到了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未来新开发银行也将继续进一步深入拓展推进在成员国用本币发行债券。

问:您刚刚提及了去年在中国发行的第一笔绿债,接下来是否会在如印度、俄罗斯等成员国用本币发行债券?新开发银行是否计划向穆迪、标准普尔、惠誉提交评级申请以发行美元债?

在我们已提交理事会的融资战略里,有两点是最为重要的。第一,我们会继续将重点放在绿色债券,或者是其他的绿色金融相关融资工具,无论是作为借方还是贷方,我们都秉持绿色发展理念。第二,我们希望用本币提供贷款也是为了债方利益着想,因为很多基础设施项目都是长期项目,项目收入是以本币计价,可以有效防止因汇率波动引起的汇兑损益风险。

我们为什么会选择在中国发行第一支成员国本币债券?因为中国有最广阔且层次丰富的市场,当然接下来我们也会在其他成员国发行本币债券。

我们目前已经在与三大评级机构进行商谈以获得国际信用评级,也许会在今年年底得到结果,这样我们接下来就能发行美元债以及在国际市场上用其他主流货币发行债券。

问:您怎么看待过去五年的“中国机遇”?

无论是从商业领域还是投资领域而言,中国都有着广阔的市场和大量的机遇。比如中国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金体量是世界第一位的,比如中国目前的经济增速较世界经济增速而言是极其优秀的。

问:您认为其他国家应该如何借鉴中国的成功发展经验?

中国在过去五年所取得的成绩值得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学习,就算是发达国家也应该向中国学习,特别是中国对于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这种着眼于长期战略的眼光难能可贵,很多西方国家在发展规划上相对短视。其次中国对于自身的国家利益界定有着清晰的认知,且一直秉承着和平发展战略,这也是很多国家需要学习和借鉴的。

本文写成于保罗·诺盖拉·巴蒂斯塔接受记者吴哲钰采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