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瞭望丨非凡五年,触摸国家力量

2017-10-15 12:55:3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昨天还是科技领域的求学者,今天已于部分领域成长为领跑者,中国的发展速度不可思议。”  “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要立足自主创新、自立自强。

  触摸国家力量

昨天还是科技领域的求学者,今天已于部分领域成长为领跑者,中国的发展速度不可思议。这是一家德国媒体的惊叹。

而在国际舆论场挥就一个又一个“惊叹号”的,正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不断叠加累积的国家力量。

学理上的国家力量,是指一个国家所拥有的实力以及影响其他国际社会行为主体的能力。国家力量既包括具体的、可统计的因素,也包括抽象的、只能分析的因素。前者是物质因素,后者是精神因素,物质因素包括自然条件、经济力量、军事力量;精神因素涵盖社会制度、国家内聚力、国民意识、政府效率、战略决策水平、外交影响等。

或许,从字面上看国家力量稍嫌概念化,但在现实中,中国国家力量的速度、高度、深度、广度、温度等,人们随时可以触摸感知。

更多>>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