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退出教科文组织早有风声? 美国又“任性”了

2017-10-13 16:03:2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全球热点:退出教科文组织 美国又“任性”了

新华社北京10月13日电 (全球热点)退出教科文组织 美国又“任性”了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务院12日宣布,美国决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理由包括这一联合国专门机构对以色列持续存在“偏见”。

作为以色列的铁杆盟友,美国对教科文组织素有不满,退出也早有风声,但在此时宣布,时机选择微妙,又一次凸显所谓“美国优先”、摒弃多边主义的“任性”。

【新闻事实】

根据美方声明,美国将于明年12月31日正式退出,但将寻求以永久观察员国身份继续参与教科文组织重要活动,包括世界遗产保护、推进全球教育科技合作。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对这一决定“深表遗憾”,认为这既是联合国大家庭的损失,也是国际多边主义的损失。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同样“深感遗憾”。

作为教科文组织总部所在地,法国表示“遗憾”,指出国际社会的支持对教科文组织十分关键。一些拉美媒体直言,美国此举是对全球多边主义的严重损害。

以色列则称赞美国的决定,并宣布着手准备退出教科文组织。

这不是美国第一次退出教科文组织。作为冷战时期美苏对峙的一个注脚,美国1984年宣布退出,直到2003年才重返教科文组织。

【深度分析】

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早有风声,意外的是宣布时机,暗含多重盘算。

一是影响教科文组织新任总干事选举。在12日第四轮投票中,卡塔尔提名的候选人率先进入定于巴黎时间13日晚举行的决胜轮,法国和埃及候选人需竞争另一张入场券。美国显然不希望“对以色列有持续偏见”的候选人胜出。

二是施压巴勒斯坦民族和解进程。美国这次退出缘起教科文组织2011年接纳巴勒斯坦为成员国。巴勒斯坦两大政治派别法塔赫与哈马斯12日签署旨在结束长期分裂的和解协议。美国同一天宣布这一决定,颇有敲打巴勒斯坦的意味。

三是在伊朗核协议命运未定时安抚以色列。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华盛顿时间13日中午宣布是否认定伊朗遵守核协议,可能把皮球踢给国会。

【第一评论】

美国两次退出教科文组织,背后都有一个不能明说的原因:美国在这里没有联合国安理会那样的一票否决权,无法完全掌控局面。美国这种对国际组织有利则用、不利则弃的态度,既不符合其大国身份,也无益于国际社会共同利益。

虽然屡次打出“退群牌”,但美国无法阻挡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巴黎协定》,美国退了,但没有动摇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的决心;伊朗核协议,美国想退,但其他缔约方和欧盟等都表示了维护和执行协议的意愿。

美国玩“退群”,账面上似乎占了便宜,亏损的却是美国的国际信誉和地位。

【背景链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成立于1946年,宗旨是通过教育、科学和文化来促进各国之间的合作,并对世界和平与安全作贡献。

2011年10月底,教科文组织大会批准巴勒斯坦以成员国身份加入,美国和以色列表示不满,随后停止缴纳会费。

美国应缴会费与美国在联合国分摊会费比例相同,都是22%。因拖欠巨额会费,教科文组织2013年11月宣布美国失去在大会的投票权。当时,美国累计拖欠2.2亿美元,令教科文组织面临严重财政困难。

眼下,美国拖欠教科文组织大约5.5亿美元会费。

近年来,在巴勒斯坦古迹申遗等问题上,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指责教科文组织是反以工具。(参与记者:应强、张曼、马建国、刘晨、陆佳飞、胡若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