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快递涨价的背后:有的快递一级网点3年不挣钱

2017-10-12 21:12:12 赵文君、丁静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快递涨价的背后

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题:快递涨价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赵文君、丁静

今年“双11”还没到来,快递企业就传出了涨价的声音。关于快递涨价,圈内有句名言“谁涨谁先死,不涨一起死”。那么,快递价格该不该涨?涨多少?对消费者有什么影响?

涨多少由网点自主定价

继中通快递10日宣布调整快件价格之后,11日,韵达速递宣布调整快递价格,这也是进入快递旺季之后第二家快递企业宣布调整快递价格。圆通速递官方则回应,目前原则上不涨。

“经综合考虑,决定全网范围调整快递价格。因各地成本结构费率不同,具体调价幅度,由各网点根据当地市场和经营情况进行合理调整。”中通快递有关负责人说。

中通快递这位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快递价格偏低为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影响。特别是今年以来,快递业受运输成本增加、人工成本提升、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多种因素影响,价格矛盾日益突出。如果网点出现问题,将直接影响“双11”的正常运转。

一家快递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涨价是价格杠杆,是旺季前调节市场流量的手段。由企业总部发布公告,主要想向市场传达一个信息,需要客户的理解。目前涨价的企业都是加盟制形式,究竟涨不涨、涨多少,由网点根据自身的经营成本、市场竞争情况自主定价,而不可能像顺丰、EMS一样推出明确的价目表。

有的快递一级网点3年不挣钱

“不涨价都没人干了,一年投资花几百万元,利润连贷款利息都不够。”甘肃一家加盟网点的老板杨先生告诉记者,好多网点老板纷纷转移投资,网点能撑就撑,不赚钱也就图个正常运转。

杨先生经营的这个网点,属于直接加盟总部的一级网点,算是规模较大的。目前每天进出港的快件有2万件。从2009年加盟至今,自从2014年以后,基本处于不挣钱的状态。

直接加盟总部的一级网点都不挣钱,问题出在哪儿?杨先生说,服务要求高了,配送费低了。以从甘肃发往北京的散件为例,在2014年以前是15元,现在只有10元、8元。

有人吐槽由于纸箱等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快递费上涨。杨先生说,网点的成本有班车费、运输费、配送费等,包装纸箱约占原材料成本30%,不是主要原因。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双11”,杨先生至少要投资50万元。“厂房要换,操作间、安检监控等配套设施都要更换。”杨先生算了算,今年新换1000平方米厂房,每月租金一平方米20元,一年租金就要24万元。由于每年的快递增量在50%以上,每隔一年半就要换一次厂房,才能满足作业需求。

在快递业内,价格分为电商价格和普通散货价格。电商因为件量大、收货地集中等因素,往往能争取到很低的价格,而散件因为数量相对较少、取件繁琐,价格往往较高。

“电商客户把价格压得很低,一票只挣几毛钱。‘双11’之前,大客户一单涨1元,散件一单至少涨2元。”杨先生对涨价的态度比较坚定。

期盼多元产品与高品质服务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涨价与否、涨多少由网点说了算。实际上,还是有企业内部调节机制起作用。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双11”,确保企业运转更有效率,企业总部对干线运输、配送费用进行了调整,成本压力一层层传导给下面的网点,导致每个网点的成本结构发生了变化,每个网点增加的成本只能通过涨价补回来。

有企业推出“组合拳”动作,一是调整快件结构,上调续重费用,比如以前两公斤以内,快递费用是基础价10元加续重费2元,现在可能变成基础价10元加续重费4元。二是对配送费等费用,汽运线路、贫困地区的补贴政策进行调节。

“亏本的买卖肯定没人做,涨价幅度跟当地的市场竞争状况有关系。快递以规模取胜,有些经济不发达,但是快递费挺贵,有些经济发达地区,快递费反而便宜。”杨先生说,同样是加盟商也分级别,目前最少有四级,省级、地市级、县级、再到县级下面的片区,最下游的网点与总部没有独立的财务往来,也是背负压力最大的网点。

快递价格是由市场机制决定的。国邮智库专家邵钟林说,快递涨价自然会给消费者带来影响,无论是时机的选择,还是涨价的幅度,都要接受市场博弈的考验。

“人工、原材料、场地等都在涨,快递不涨却可维系成本与利润,这是不可能的。”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赵国君表示,快递涨价是正常的市场行为,无须过度惊诧。希望适当的价格回归,能够带来更多元的产品和更高品质的服务,企业的责任感能够更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