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际足球 > 正文

荷兰队连续无缘欧洲杯、世界杯 罗本宣布退出国家队

2017-10-12 10:13:10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荷兰队连续无缘欧洲杯、世界杯 罗本宣布退出国家队

郁金香凋谢早有征兆

他拼尽了全力,却依然没有创造奇迹。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俄罗斯世界杯欧洲区预选赛结束了小组赛的全部争夺,在A组的一场焦点战中,罗本梅开二度,率领荷兰队主场2比0击败瑞典队,却因为净胜球不及对手,屈居小组第三,无缘明年的世界杯。赛后荷兰足协宣布,33岁的罗本将退出国家队。而连续无缘欧洲杯和世界杯的现实表明,现在的荷兰足球确实处于低谷,教练团队整体水平下降,队员青黄不接都是不争的事实。而让凋谢的郁金香重新绽放,也并不是一个短时间内能够实现的问题。

“小飞侠”伤心又伤身

96场国家队比赛,37个进球,29次助攻,罗本为荷兰队拼尽了全力。当昨天“小飞侠”佩戴着荷兰队队长袖标率领队友们拼杀的时候,他或许已经料想到,90分钟之后等待他的,将是无奈出局的苦涩。

赛后在接受荷兰电视台采访时,罗本用简单的一句话描述了自己的心情:“很伤心,当然很伤心。但这就是体育。”的确,作为一名为国征战14载的老将来说,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国家队确实让人难以接受。只不过33岁的年龄,加之不断的伤病以及球队的低迷已让“小飞侠”太过疲惫,在接连缺席去年的欧洲杯和明年的世界杯之后,他退出国家队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罗本的离开有着不舍和遗憾,但回顾他的国家队生涯,却绝对称得上是一段传奇。2003年4月,罗本在对阵葡萄牙的友谊赛上上演国家队首秀。他一共参加过3届世界杯和3届欧洲杯,还是荷兰队杀入2010年世界杯决赛、2014年世界杯四强的最大功臣。此役过后,他的96次国家队出场记录可以排在队史第9位,而他的进球数则与传奇前锋博格坎普并列,位居队史第4。

橙衣军团后继乏人

球队无缘世界杯,功勋老臣也退出国家队,现在的这支荷兰队正处在历史低谷中。虽然此前的成绩也曾出现波动,但有着超强造星能力的荷兰足球却从未像现在这般出现人才断档的情况,除了在门将位置上有着不错的人员储备之外,在后卫、中场和锋线上都存在着青黄不接的问题,比起其他国家队动辄90后甚至是95后已经担任攻防重任的现状,橙衣军团却还在依靠罗本、多斯特和巴贝尔这样年过而立的老将。

数据显示,阿贾克斯、费耶诺德以及埃因霍温几支荷甲豪门近几个赛季的欧战战绩都不错,阿贾克斯甚至在上赛季还打入了欧联杯决赛,可惜球队发挥出色的往往都是外籍青年才俊,队内的荷兰本土球员水平相对平庸。从2002年开始的大约10年时间里,每个赛季都有荷兰球队培养出来的新星加盟欧洲五大联赛,而最近一次有荷兰超新星登陆欧洲顶级豪门,还是德佩在2015年加盟曼联,但水土不服的他没能在红魔站稳脚跟,一个赛季后就去了法甲里昂队。

教练水平整体下滑

英国媒体分析称,荷兰队确实应该思考一下如何能够在竞争越发激烈的欧洲赛场上立足,毕竟老将已经拼尽全力,缺少中生代球员的现实让他们不得不把希望直接寄托在95后身上,而这些在荷甲豪门刚刚担当主力的新人还需要时间成长。接下来的几年,橙衣军团也许会继续在低谷中徘徊一段时间。

除了队员之外,荷兰教练的水平也同样出现了下滑。以本次征战世预赛的荷兰国家队为例,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球队经历了老布林德和艾德沃卡特两位主教练,但他们都没能解决球队进攻乏力的问题,最终吞下连续无缘大赛的苦果。放眼五大联赛,荷兰人中目前只有罗纳德-科曼能够稳坐主教练的位置,弗兰克·德波尔还成了本赛季第一个被解雇的英超主帅,要知道上个赛季他在国际米兰的帅位上也只坐了85天。教练整体水平下滑也成了近年来荷兰足球走下坡路的一大主因。

文/本报记者 张昆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