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继往开来 逐梦前行——社会各界热议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2017-10-09 19:2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梦想激扬,初心不忘;继往开来,征程豪迈。近日,七集电视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全景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真实展示了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生动实践和巨大成就。连日来,这一专题片引发了收视热潮,引起了各地干部群众的广泛热议。

坚定方向 不忘初心

“‘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必须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看完第一集《举旗定向》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校副校长王小平发出这样的感慨。他表示,作为肩负屯垦戍边特殊使命的兵团人,一定要牢记党中央重托,紧紧围绕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的总目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添砖加瓦。

重温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儿女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辉煌历程,湖南娄底公安局刑侦支队的陈韬羽心潮澎湃:“我们一定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总书记说得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绿色发展啊,还真为咱昔日的穷山村开辟了新天地。”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郑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竹林镇党委书记赵明恩说,近年来竹林镇下决心保护生态环境,通过封山育林、人工造林,让40多座山头重披绿装,旅游业也蒸蒸日上,“只要把中央精神扎扎实实地贯彻到基层一线,咱的工作就差不了,老百姓的日子就会越过越红火。”

“祖国富强、国人自信,时代召唤、催人奋进!”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委书记梁涛表示,县委书记身在“第一线”,最应该做的,就是积极结合县域实践,把中央战略部署在基层落实好。

农村变社区、“老农民”变“新居民”、“新市民”变“社区人”,各类便民服务终端在家门口就能实现智能化……“过去五年,许多逐梦前行、激荡人心的故事就发生在自己身边。”江苏省无锡市美湖社区党委书记纪晓东认为,不忘初心是每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坚守和最宝贵的品质,“我要扎根基层,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

人民至上 执政为民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人民、执政为民,一系列惠民改革举措架起民生领域的四梁八柱,回应了普通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关切。”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区委书记于立山告诉记者,5年来,湾里区先后实施4轮旧城改造,让8000余户居民告别了低矮破旧的老房、搬进了安全漂亮的新居,“今后,我们要从群众最盼、最急、最需处着手,让更多村民吃上生态饭、走上旅游岗,不断提升获得感与幸福感。”

看完第二集《人民至上》,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胡昳激动地流下了热泪:“身为基础教育工作者,我深刻感受到肩负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只有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才能为国家提供不竭的人才资源。”

每晚坚持收看专题片的云南省曲靖市师宗县纪委副书记谢德祥表示,总书记的谆谆教诲让人受益匪浅:“作为纪检监察干部,我们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厉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确保民生资金高效使用,维护群众利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

“十八大以来,北京累计完成‘煤改电’81.9万户,相当于此前改造总数的3.66倍,每年可减少燃煤消耗417.2万吨。无论是统计数据还是群众感受,都表明北京的蓝天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幸福感越来越强。”国网北京电力农电处处长王诜说。

上海市杨浦区区委书记李跃旗收看专题片后表示,作为正在转型的老工业城区,干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结构转型、以城市更新带动城市建设转型、以自我革新促进社会治理转型。

改革引领 攻坚克难

“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浪潮在中国大地上不断掀起,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广西贺州市八步区深改办主任黎海江告诉记者,为切实解决中小学“择校热”和“大班额”问题,该区推出了划片招生改革措施,通过整合教育资源,把城区中小学校每班的人数由原来的80多人压缩到55人以下,也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我们深深感受到改革带来的大变化!”老国企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在最困难的时候曾经连续45个月亏损,董事长宋德武说,“是改革创新让企业得以重生。如今,产品有了好销路,更有了好利润。”

“简政放权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河北省邯郸市行政审批局局长白长俊表示,近年来该市各部门通过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减少了172项各类申请材料和110多个办事环节,收回废止封存划转事项所涉及的原审批印章、专用章30枚,真正实现了“一个窗口”“一枚印章”管到底。

“五年来,公安改革稳步推进,社会治安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越来越强。”安徽省亳州市公安局局长刘海石说,未来还要探索长久有效的治安防范体系。

“十八大以来,宁夏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宁夏教育厅厅长郭虎表示,只有努力办更好的教育、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资源的需求,才能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从而为宁夏与全国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供有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综合本报记者杨明方、杜若原、王云娜、马跃峰、龚仕建、姚雪青、魏本貌、宋豪新、杨文明、贺勇、姜泓冰、庞革平、祝大伟、马晨、孙振、朱磊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10月09日 02 版)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