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南宁蓝"常驻 清新空气沁心脾

2017-10-07 19:41:32 冯晓华 潘 浩 来源: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责任编辑:陈虹虹 刘宝琴  
分享到:

我市空气质量良好,蓝天白云与城市风光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过去的五年,是南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的五年,“南宁蓝”成为市民口中的热词。

2013年,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75%,2016年提升至95.1%;2017年1—9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3%,其中3—9月连续7个月空气优良率达100%,创下了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以来我市的最好成绩。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始终将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作为最佳城市品牌来打造。如今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为证,这是全市上下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加快推进绿城品质升级工程而做出的精彩答卷。

数说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7个月达100%

“南宁蓝”不断传捷报

在市民乐享国庆、欢度中秋的喜悦中,南宁空气质量再次传来捷报:9月,南宁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这是今年3月以来,连续第7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的满分成绩。

数据反映在生活中,是美丽的“南宁蓝”照片一次次刷爆朋友圈:国庆假期,蓝色的天空中飘着一朵朵白云;夕阳下,“南宁蓝”与“火烧云”交相辉映,美不胜收。

“中国绿城”是南宁市的金字招牌,“蓝天白云”是南宁人的天然福利。数据显示:2013—2016年,南宁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AQI指数)分别为75%、80%、88.8%、95.1%,“南宁蓝”常驻绿城。2017年,南宁市环境空气质量更是一路向好:1—9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6.3%,其中3—9月连续7个月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

“南宁蓝”是怎样炼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南宁市大气污染防治三年行动方案(2014—2016)》《南宁市大气污染防治规划(2014—2025)》《南宁市扬尘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等一项项规划、计划相继出台,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顶层设计不断完善。

规划定,行动起。一场场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就此开展:机动车污染防治一步一个脚印,工业污染源治理全面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工业布局、能源结构调整等措施同步进行。全市上下的铁腕治污,换来的是不断提升的空气质量。

数说空气质量:每立方米PM10从90微克降至62微克

扬尘污染治理成效显著

收获“南宁蓝”,扬尘污染的有效治理是一大功臣。

2016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将扬尘污染治理作为PM10防控的重中之重,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一时间,全市动员、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行动,从建筑工地到重点路段,从企业堆场到消纳场,都成为扬尘污染治理的主战场。

自扬尘污染治理开展以来,截至今年9月22日,我市共巡查建设工地2.13万个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054份,新安装扬尘在线监控系统484套。

针对道路和消纳场,我市查处泥头车违法案件1.42万起,扣押车辆5595辆次,修复破损道路15.8万平方米。巡查消纳场3105次,全市54个消纳场已全部完成整改。

针对堆场扬尘,巡查8429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09份,全市搅拌站等堆场整治基本完成。

针对园林绿化用地,共清理超高土4.59万立方米,更换路沿石4.55万米,累计冲洗绿化带和行道树长度3.33万千米。

……

一组组数据的背后,凝聚着扬尘污染治理工作者的汗水和心血。针对扬尘污染,我市找准污染源,各个击破;联合执法,形成坚韧的防线;精细治理,粗放管理模式得以转变。

在大力度、实措施之下,扬尘污染治理成效立竿见影:在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逐年提升的同时,污染物PM10、PM2.5平均浓度逐年下降。其中,PM10平均浓度从2013年的90微克/立方米下降至2016年的62微克/立方米;2017年截至9月30日,PM10浓度为5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5.0%;PM2.5浓度为3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6%,降幅位居全区前列。

数说空气质量: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五

市民幸福感油然而生

扬尘污染治理开展以来,南宁的面貌已悄然改变:工地、道路等不再尘土飞扬;扬尘污染治理向规范化、长效化转变;治污治尘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南宁市区的空气质量,不仅自己与自己比越来越好,在全国的排名也是很靠前的。”市环保局大气环境管理科负责人介绍,2015年南宁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六,2016年排名第五。

环境质量不断向好,让市民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9月28日,在2017年“网友看南宁”系列活动中,30多名网友深入扬尘污染治理一线,了解“南宁蓝”背后的故事。他们一边走一边点赞:“这么多的工作人员一起为南宁的天更蓝、空气更清新而奋斗努力,作为南宁人感到幸福、安心,为拥有‘南宁蓝’感到骄傲。”

10月1日国庆节,公园里、广场上,南宁市民在蓝天白云下休闲娱乐。“今年我邀请亲朋好友到南宁游玩,‘南宁蓝’是最美的风景。”市民姜宇说道。

作为广西首府,南宁市在今年初已制定目标——环境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前列,力争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前十。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其中,扬尘污染治理将继续开展,抓好巩固治理、巩固执法、巩固管理,真正建立起扬尘污染治理的长效管理机制,从而让群众呼吸更加清新的空气,喝到更加干净的水,享受更加宜人的环境。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