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为未来掷出关键一投:大个篮协主席姚明和中国篮球改革

2017-10-03 08:59:59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为未来掷出关键一投:大个篮协主席姚明和中国篮球改革

头绪多、任务重,如何将篮球改革的思路一步步落为现实,是包括姚明在内的篮球从业者们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题:为未来掷出关键一投——大个篮协主席姚明和中国篮球改革

新华社记者林德韧 吴书光 马锴

对于中国篮球的旗帜性人物姚明来说,2017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的2月23日,他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在7月的CBA公司第二次股东大会上,他被选为公司董事长。

如果说2016年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是对他球员生涯的总结,那么2017年的这两个新身份,则象征着姚明一段新征程的开始。在乘风破浪的中国篮球改革中,他成为了掌舵人。

篮球,是中国大众最为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根据2014年发布的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数据,全国共有篮球场近60万个,占体育场地总体数量的近两成。在这数十万片球场上,跳动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这个改革攻坚的关键时刻,众人的目光也聚焦到了姚明身上。

头绪多、任务重,如何将篮球改革的思路一步步落为现实,是包括姚明在内的篮球从业者们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大体育 大市场

姚明说:“深化篮球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 在2017年两会上,姚明代表体育界别做了题为“体育强国不仅仅是金牌,体育产业不仅仅是金钱”的发言。他在发言中表示,金牌是必要的,但体育强国的内涵不仅仅是竞技体育金牌,也包括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的齐头并进。投资是必须的,但投资只是建立体育产业生态链的一个环节,实体的运营、操作与管理同样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

这两个“不仅仅”大致勾勒出了姚明对于体育、篮球、篮球改革的宏观思路——大体育、大市场。

篮球不仅仅是竞技,更是一种生活方式、育人方法和管理手段。姚明是“举国体制”培养出来的运动员,同时也在高度大众化、职业化、市场化的美国体育系统中摸爬滚打多年,对于体育与市场,他有着自己的思考。

“体育教育不仅仅是强身健体,也不仅仅是强健我们的意志品质,更重要的是灌输一种规则意识。这就是我认为的体育深层次的功能。”姚明说。

就任篮协主席后,姚明对于青少年篮球格外重视,力推为青少年从事篮球运动专门制定的“小篮球规则”。他表示,“小篮球规则”的一个重要出发点是引导孩子们对篮球的兴趣,参与习惯的养成和教育的功能非常重要,大力发展“小篮球”,也是为中国篮球的未来“培土”。

市场不仅仅是砸钱,而是一种配置资源的手段,需要找到让各方“共赢”的途径,而目前最为迫切的任务,就是“做大蛋糕”。姚明说:“人是不能跳着走路的,一次只能迈一步,只迈右腿不迈左腿也走不好。所以得有个起点,引导改革发展进入一个良性循环。做大蛋糕的导向是什么?是市场。”

着力培养青少年的篮球兴趣,也是在为未来的中国篮球市场培养消费者。除了扩大消费人群之外,姚明和中国篮协也开动脑筋在“扩大市场”方面下了一些功夫。

姚明在两会发言中说:“要形成赛事链。建议体育、教育部门联动,积极办赛;鼓励社会力量、体育社团自主办赛。”

在此思路指引下,中国篮协将CBA联赛赛程进行了改动,比赛日增加,力图增强每场比赛的曝光度。在休赛期,与亚篮联合作将本年度男篮亚冠联赛落地到中国,并与广厦体育、腾讯体育共同打造了自创IP“长三角职业篮球俱乐部挑战赛”。

大体育,大市场,篮球所承载的内容正在改革中不断丰富起来。

职业联赛 改革先锋

在姚明眼中,职业联赛是资源高度集中的体育产业制高点。“篮球领域现在什么地方最吸引市场?是联赛。所以我们首先要推动联赛进一步改革。”

作为中国体育为数不多的顶尖赛事IP之一,已是中国篮球市场化王牌的CBA联赛如何改革,效果几许,将成为衡量中国篮球改革成果的重要标尺。在姚明任篮协主席前,CBA联赛改革就已有大动作,2016年末成立的CBA公司就是其中代表。

作为社团实体化改革成果之一,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将承担的业务职责交给中国篮球协会,并以中国篮球协会名义开展工作。姚明履新后,新一届篮协班子的CBA联赛改革目标包括:做大CBA联赛品牌,增加俱乐部营收;培养更多球员,为中国篮球蓄力;提升观赛体验,营造良好篮球氛围。

在篮协诸项新政中,CBA联赛赛制调整无疑最为抢眼。即将开打的2017-2018赛季,季后赛参赛球队数变为10支,随后4个赛季增至12支。而常规赛则在2018-2020赛季增至46轮,2020-2022赛季更将增至56轮。其目的很明显,增加比赛场次,延长联赛周期,获得更多社会关注,提升联赛品牌价值。

为了能有高水平的年轻球员源源不断地补充到联赛中,类似NBA发展联盟的CBA预备联赛也在设计中,球员将得到更多机会,联赛竞技水平也将更有保障。此外,裁判职业化、CBA选秀、CBA体测等多个环节上,“姚时代”的中国篮协也做了多项基础性工作,效果都将在未来数年显现。

今年8月22日,CBA公司与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李宁将以官方战略合作伙伴身份继续赞助CBA联赛,这标志着CBA联赛的商务开发进入新周期。大个篮协主席多年浸淫NBA的经历让我们有理由相信,CBA联赛的商务运作将更加符合市场化规律。

“联赛的形象和品牌深入人心,自然会带来综合价值的提升,会带来越来越多的观众,其中就会有将来打篮球的人。虽然不一定都能打职业联赛,但为整个项目发展形成了人才厚势,使人才向上走形成了良性循环。”姚明说。

“双国家集训队” 成效几何?

“双国家集训队”模式,是姚明任篮协主席后最大胆、也最具争议的改革措施。

今年5月,国家男篮开始实行“双国家集训队”模式,由李楠、杜峰分别率领红、蓝两队训练,在2017年和2018年中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至2019年起合并备战世界杯与奥运会。

对此设想,姚明解释道:“我们希望锻炼教练员在限定的资源条件下去打好一个比赛,让优秀的同位置球员和同样位置新、老球员存在竞争。我们希望有更多教练能够站上国家队的舞台,并通过这个舞台建立信心。”

为确保“双国家集训队”能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中展开竞争,篮协从选将到出战的每个环节都力求公平:两队教练各自提供球员名单汇总后供挑选、抽签决定顺序后蛇形挑选球员、训练场地和所参与赛事均由抽签决定。

对此,红队主教练李楠说:“整个运动员选拔的竞争会变得更加多元化,‘双国家队’后水平更接近,竞争也会更激烈,这对整个中国男篮的未来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从球员角度而言,更多的入围名额、更高级别的赛事历练和更充足的出场时间,是改革带来最实在的获得感。胡金秋、赵睿、阿不都沙拉木等已在CBA崭露头角的年轻球员均被纳入集训队序列。杜峰率队出征亚洲杯期间曾表示,若仅有一支国家队,许多年轻球员几乎没有入围的可能。

就亚洲杯和全运会赛场表现来看,加速年轻球员成长,培养后备力量的目标已逐渐显现效果。亚洲杯上,20岁的小将胡金秋挑起国家队内线大梁,场均9.1分、5.3篮板,12.4的效率值(显示球员场上贡献程度的数据)位列全队第二,仅在郭艾伦之后。阿不都沙拉木则在全运会上表现抢眼,半决赛面对易建联领衔的广东队独砍25分,帮助新疆闯入决赛。

“刚开始听说入选国家队,还以为是假消息。如果不是赶上双国家队的好政策,我们年轻球员不可能有这样的机会。”阿不都沙拉木对媒体说。

此外,中国篮协还以邀请制取代征召制,获国家队邀请的球员可根据自身健康状况、训练安排和俱乐部需求选择是否加入。对此,姚明表示,球员拥有自主选择权利,可以避免征召制下“出工不出力”的情况,而根据自我意愿选择代表国家征战的球员会以更多的激情和努力回报祖国。

但“姚时代”篮协对国家队的改革,特别是设置“双国家集训队”的成果到底如何,仍需待时间检验。

对中国篮球发展而言,过去的半年多时间虽短,但姚明和中国篮协一系列新政将有深远影响。而在前方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多中国篮球改革中的棘手问题。对此,姚明早有心理准备,“改革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还得踏踏实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改革也是没有尽头的,因为时代在不断变化进步”。

为未来掷出关键一投,姚明和中国篮协的探索仍在路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