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凝聚起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大代表诞生记
www.fjsen.com 2017-10-03 07:27:52  乌梦达、郭敬丹、吴振东、胡锦武、齐雷杰、王靖、陈晨 来源:新华社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题:凝聚起继往开来的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大代表诞生记

新华社记者 霍小光、张晓松、崔静、罗争光

历史发展的重要关头,总有一批批优秀分子挺立潮头,勇担使命;

民族复兴的宏图伟业,要靠一代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接续奋斗。

2017年9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40个选举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选举产生了凝聚全党意志的十九大代表。他们是从全体党员中千挑万选出的优秀分子,是经各级党组织逐级遴选产生的杰出代表。

肩负使命,开拓未来。

承载着8900多万名党员和450多万个党组织的重托,2287名代表将在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上,履行神圣职责,认真总结过去5年工作,制定适应时代要求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擘画新篇。

事关全局的重大任务——选好代表是开好十九大的重要基础。党中央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决策部署,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金秋的北京,总会给人带来特别的期待。

2017年8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史,即将迎来又一个重要时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先后召开7次全国代表大会,一笔笔绘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宏伟蓝图,一次次奏响了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乐章。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吹响奋进的号角。

十九大代表肩负着新的历史使命,凝聚着全党意志,承载着人民期望。他们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组成结构,直接影响议事决策质量,关乎大会顺利召开。选好十九大代表,关系到党的领导核心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关系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

党中央高度重视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听取汇报,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为做好这项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

2016年9月、10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政治局先后召开会议,就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进行专门研究,提出了做好这项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任务,强调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选举任务。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党的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的通知》,明确了选举单位的划分、代表名额分配、代表条件和构成、产生程序等政策规定。

党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坚持党的性质,加强党的领导,发扬党内民主,严肃选举纪律,突出政治标准和先进性,体现广泛代表性,改善代表结构,规范产生程序,确保十九大代表素质优良、结构合理、分布广泛、党员拥护。

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

按照中央要求,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既坚持以往成熟做法,又充分吸收党内选举的新鲜经验,在许多方面作出改进和完善。

——严把人选政治关,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突出考察人选的理想信念、政治品格和道德修养。

——严把人选廉洁关,对所有人选党风廉政情况进行核查,坚决防止“带病提名”“带病当选”。

——进一步优化代表结构,突出向基层倾斜,适当提高生产和工作第一线代表比例,准确认定人选身份,防止“顶帽子”。

——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走群众路线,组织动员所有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加代表人选的推荐提名。

——强调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一经发现坚决查处。

经党中央批准,中央组织部召开会议,对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并组织开展选举工作业务培训,制作了代表选举产生流程图,确保代表选举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代表选举过程中,加强与各选举单位的沟通联系,对有关政策问题及时研究答复,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强化工作指导。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根据党中央批准的宣传方案,组织新闻媒体积极开展宣传,为代表选举工作顺利进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从2016年11月开始,十九大代表选举工作在全党范围内有序展开。各选举单位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精心组织实施,扎实开展代表选举工作。

党中央高度重视、领导有力,各级党组织周密安排、抓好落实,广大党员群众热情关注、踊跃参与,确保了代表选举工作圆满成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凝聚起广泛的思想共识,汇聚起强大的正能量。

好中选优的遴选标准——十九大代表应是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各级党组织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层层审核、严格把关,确保选出符合中央要求、党员拥护的代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十九大代表选举必须坚持党的性质,体现先进性、代表性。

龚德凌是江西省芦溪县源南学校党总支书记,这次光荣当选十九大代表。1987年大学毕业后,他响应号召支援山区教育,30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为贫困山村教育呕心沥血、默默奉献。过去几年里,龚德凌作为省、市、县、乡党代会代表,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反映党员群众的意见,共提出提案或建议30余条,为促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为把像龚德凌这样的基层一线优秀党员选出来,江西省认真落实中央要求,突出先进性、广泛性、代表性,从近年来表彰的先进模范人物中梳理出一批工人、农民、专业技术人员等优秀党员名单,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荐代表人选时参考。

像江西一样,全国其他选举单位严格按照中央规定代表应具备的五项条件开展推荐提名,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标准、好中选优,把那些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正确、作风品行优良、工作业绩突出、履职能力较强的党员推荐上来。

在坚持中央规定的代表条件基础上,一些省区市结合脱贫攻坚、科技创新、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实际,进一步细化代表条件,并认真落实到推荐提名中。

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成于严。

严,体现在严把人选政治关。

讲政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讲政治是突出的特点和优势。讲政治这一条如果不过关,其他都不过关。

十九大代表选举过程中,各选举单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着重了解人选对党忠诚、坚守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方面的情况,着重了解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等方面的情况,着重了解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的情况。

河南、青海等地明确人选政治标准的具体要求,坚决把政治立场不坚定、政治观点模糊、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的人挡在门外。河北省制定“负面清单”,明确了13种不能推荐为代表人选的情形。

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硬杠杠”,严格对照、甄别核查,确保选出的代表政治过硬、立场坚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政治上有问题的,一票否决。

严,体现在严把人选廉洁关。

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蒙山镇北楼村党总支书记黄树新被推荐为代表人选后,区党委组织部对他进行了严格组织考察。

“我们找了他身边45人谈话,进村入户全方位听取群众意见。对他的廉政审查情况,要求他所在的乡镇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双签字’进行把关,落实党组织书记的第一责任、纪检部门的监督责任。”考察组副组长、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四处处长全宇飞说。为严把人选廉洁关,考察组综合运用巡视、审计、年度考核等结果,认真梳理党纪政纪处分情况、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党员群众所提的意见,综合分析、严格核查每个人选的廉洁情况。

所有考察对象的档案材料必审,纪检机关的意见必听,违纪违法线索具体的信访举报必查,考察对象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必核……选举过程中,各选举单位认真落实“四必”要求,对人选进行“全面体检”。对企业、金融等方面的代表人选,还征求了工商、税务、环保等行政执法和行业主管部门的意见。

对代表人选中的所有中管干部,中央纪委审核了党风廉政情况,中央组织部查核了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存在问题不宜作为代表人选的,及时作了调整。

坚持把廉洁要求作为原则底线,毫不放松、绝不含糊,确保把品行良好、清正廉洁的优秀党员选出来。廉洁上有硬伤的,坚决挡在门外。

千淘万漉始见金。

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当选代表总体上符合中央规定的条件,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良好的作风品行和较强的议事能力,在生产工作中做出了显著成绩。十九大召开前,十九大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还将对当选代表进行资格审查。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