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去哪玩 怎么嗨:看看大数据绘制的国庆游乐攻略

2017-09-30 18:29:15 何欣荣、高少华、龚雯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虹虹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上海9月30日电 (记者何欣荣、高少华、龚雯)国庆和中秋相遇的超级黄金周来了。怎么安排这个连休8天的小长假,想必让很多人颇为挠头。结合各大互联网平台发布的大数据分析预测,我们送上这份国庆游乐攻略。

游玩:家庭唱主角 南方扎堆北方或有惊喜

“人太多了,不想出去”。虽然很多人嘴上抱怨这一点,但手上动作是诚实的。来自京东的数据分析显示,“十一”长假到来之前,机票、酒店的销量呈高速增长的态势,部分线路和目的地同比增幅在90%以上。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携程旅游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国内旅游市场预计接待7.1亿人次,同比增长约10%;出境游客预计超过600万人次。

从人群看,“家庭”是国庆旅游的关键词之一。出游的人群中,42%以家庭为单位。其中,“2+1”三口之家占比最高,但二孩政策开放使得“2+2”的比例增长超过50%。

从出发地看,上北广深依然是“十一”旅游的主力军,成都、杭州、南京、厦门、武汉、天津、西安等16个城市跻身出游“新一线”城市。部分西部城市如西安、昆明等,出游增幅达到50%—100%。

从目的地看,结合预订数据和搜索数据,预计国内的杭州西湖、北京故宫、上海外滩、厦门鼓浪屿、乌镇、黄山、上海迪士尼、西安兵马俑、丽江古城、三亚亚龙湾等将成为游客扎堆的景区。出境方面,泰国是最热门的目的地国家。摩洛哥、土耳其、阿联酋、捷克等成为“十一”出境游的黑马,增速达到50%以上。

美团旅行分析,由于入秋后北方温度降低,大部分消费者选择南方作为目的地。这就导致南方部分重点景区将出现人头攒动的现象,此时“逆势”去北方,或许会带来更加惬意的旅行体验。

出行:国庆首日拥堵增3倍 公交+单车受欢迎

节日出游,最大的烦恼就是交通。如何避堵,需要游客提前做好功课。

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发布的国庆出行安全指南显示,今年10月1日为拥堵峰值,全国高速拥堵里程预计为平时的4倍。10月2日至5日拥堵处于相对平稳状态,10月6日出现拥堵小高峰,8日拥堵开始回落。

同程旅游与腾讯指数发布的数据显示,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今年中秋节正好“夹”在黄金周中间,希望在家过节的人们会选择节前错峰出游,赶在10月3日返回,或者在家过完节再出发。这导致10月3日的出发客流会有一个小的波谷,中秋过后的10月5日客流量又有反弹。

在出行方式中,虽然自驾游依然热门,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绿色出行。摩拜单车发布的数据显示,“十一”期间,由于休闲观光需求的释放,预计日均骑行量将增长25%,人均骑行距离将从平均不足2公里增加至近3公里。

摩拜表示,考虑到全国重点城市迎来客流高峰,建议游客选择公共交通和共享单车接驳的方式,既提高出行效率,又从容欣赏路边美景。摩拜将加强线下力量处理淤积车辆,同时通过智能停车点等引导用户文明停车。

美食:鲜肉月饼北上 螃蟹受追捧

由于此次国庆黄金周与中秋相遇,美食成为一个离不开的话题。

来自京东的数据显示,中秋节到来之际,平台上的月饼销量呈爆发趋势。截至9月下旬,月饼销售额环比增长超过9倍。其中,莲蓉蛋黄口味的月饼销量占比最高达到14%,而枣泥、豆沙等月饼销量也出现大增,显示消费者的口味正在回归传统。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月饼包装礼盒装销量同比下降75%,而普通纸盒版上升21%。显示出消费者观念的转变,更加在乎商品本身的品质和节日的气氛。

有意思的是,诞生于江浙沪一带的鲜肉月饼,随着电商发展逐渐受到北方居民的喜爱。京东数据显示,鲜肉月饼在青海、宁夏、山西等北方区域的销量同比增长超500%以上。

除了应节的月饼,大闸蟹等时令生鲜也成为美食界主角。携程美食林的数据显示,9月20日至25日,以大闸蟹、青蟹、梭子蟹为关键词的搜索量环比暴增2000%。

随着跨界电商发展,越来越多的进口螃蟹走上市民餐桌。南航方面表示,双节前夕空运的东南亚进口海鲜货量超过280吨,同比增长60%以上。其中,螃蟹成为进口生鲜的主力军,占比在五成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