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文化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成就展】从中华文化新辉煌找寻自信大国气韵

2017-09-30 16:47:04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人类社会每一次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升华,无不伴随着文化的历史性进步。”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在座谈会上,习总书记提出“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鲁迅先生认为,要改造国人的精神世界,首推文艺。如果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塑造的是国民气质,那么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发展,在文化领域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就能塑造大国气韵,乃至大国气度、大国气派、大国气场。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领域砥砺奋进,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创造,文艺形势出现喜人变化,国家软实力不断提升,迎来了中华文化新的辉煌。9月25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其中第四展区就展出了文化领域的代表性成果。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5年来,文化领域成绩斐然。截至2016年底,我国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30254亿元,比2012年增长67.4%,比同期GDP现价增速高5.4个百分点。有人赞叹,当前,我国骨干文化企业加速发展,“顶天立地”;小微文化企业充满活力,“铺天盖地”。

“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随后,一系列政策、举措为公共文化服务优质发展保驾护航:2015年,《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正式印发;2017年3月,《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正式实施……

在改革推动下,公共文化服务的春天如约而至。从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公共文化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到农民工享受到了城镇里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再到全国市(地)级以上规模较大的公共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机构不断完善治理结构,使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提供由“政府端菜”向“百姓点菜”转变……这一切无不说明,公共文化服务最大程度地满足了公众需求。

“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秉持这一原则,以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为代表的文物收藏和展览机构勇于创新,推出一系列文创产品。“让文物活起来”,也成了“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最受观众喜爱的体验项目之一。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唯有在保护中合理利用,才能更好地激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国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

“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创作出精品才能不辜负这个时代。感奋于时代召唤,文艺工作者坚持“二为”方向、“双百”“两创”方针,努力创作出一系列好口碑、高人气的文艺作品,使文艺事业从“高原”迈向“高峰”,向国人奉献了一道道精美的文化大餐、一场场隆重的精神盛宴。

“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诚然,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不仅关系我国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定位,而且关系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而这正需要在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同时,修炼内功;在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传承中华文化基因,展现中华审美风范的同时,向全世界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

于此,我们欣喜地看到,无论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的加强,还是外宣旗舰媒体的打造,乃至对外文化贸易的开拓,5年来的成就均可圈可点。中央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关于加强“一带一路”软力量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为中华软实力走出去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由人化文,以文化人,文化领域的成就异彩纷呈,不仅让13亿多中国人受益,更让伟大中国更显自信、更具大国气韵。(特约评论员 王石川)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