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获政策助推 核心技术及设施仍是难题

2017-09-30 09:58:33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广州日报讯 9月28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办法将于2018年4月1日起实施,但取消了2018年的积分考核,这也意味着新能源汽车积分交易将推迟一年实施,这让车企获得了一年的缓冲期。业内表示,管理办法的出台将加快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步伐,但同时,目前新能源汽车仍面临核心技术有待提升,对政策的依赖性较强等发展困境。

昨日,新能源汽车概念板块大幅上涨,其中安凯客车(000868)再次强势涨停。

内容变化:

考核时间延期一年

按照出台的“双积分”管理办法,对传统能源乘用车年度生产量或者进口量不满3万辆的乘用车企业,不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达到3万辆以上的,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其中2019年度、2020年度的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2021年度及以后年度的积分比例要求另行公布。而与此前的征求意见稿相比,此次公布的管理办法将原征求意见稿中,至2018年,积分比例需达到8%的指标删除,改为自2019年启动考核,并设定当年10%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指标,从而给予各整车企业一年的准备时间。

机构:

降低门槛鼓励生产

华泰证券分析,新能源汽车中长期政策落地基本符合预期,跟上一版征求意见稿相比:

一是2018年开始执行燃油积分考核,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要求分别达到10%、12%,将推动传统车企加快生产供应新能源汽车。其次,降低了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的乘用车企业门槛,传统能源乘用车年产量或进口量从5万辆降低至3万辆,扩大了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范围,体现政策意在促使更多车企加快新能源汽车生产。第三,2019年新能源汽车负积分可以使用2020年正积分抵偿,2019年度的正积分可以等额结转一年,相当于这两年合并考核,更有利于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正积分获益。

专家观点:

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电机测试室主任王志福博士昨日表示,这个政策的确对于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着巨大的作用,也从鼓励企业做新能源汽车转变到了要求企业做新能源汽车的阶段。王志福表示,我们更应该从我国政府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现阶段环境中看这个政策,因为在目前巨大的去产能和结构调整的时期推行这个政策,是一个负责任的态度,该项政策的实施也是我国政府为了进一步降低温室气体排放的重大举措之一。

新能源汽车面临的挑战

挑战1:车企达标仍需努力

对于此次双积分管理办法,有业内人士表示,不法车企想要在明年达到油耗积分,2019年达到新能源积分要求还需努力。据媒体报道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仅有比亚迪汽车、北京汽车、吉利汽车、上汽乘用车、众泰汽车、江淮汽车和奇瑞汽车共7家车企满足积分要求,全部为自主品牌车企,而2017年合资企业推出新能源车的有7家,占比15%,国内自主企业推出新能源车的有31家,占比52%。

挑战2:产业发展仍需解决诸多难题

而在产业领域,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仍面临诸多困境,一是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有待提升,包括动力电池、电机、电控等技术,尤其是电池技术,因为它关乎新能源汽车安全与续航问题;其次,就是目前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方面还很不完善,特别是包括充电设施建设上仍很滞后,充电维修无法获得充足保障妨碍了新能源车发展。

投资:看好产业链中下游机会

昨日,新能源汽车概念个股大幅上涨,其中安凯客车(000868)、京威股份(002662)、奥联电子(300585)等个股涨停,此外,包括一汽轿车(000800)、东风汽车(600006)等个股涨幅超过4%。东方证券表示,随着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的提升,新能源汽车在车企中的盈利比重将逐年上升,看好2018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下游投资机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