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构建复兴伟业的精神坐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2017-09-29 22:55:3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题:构建复兴伟业的精神坐标——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精神文明建设纪实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黄小希、罗争光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托举伟大的梦想。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把精神文明建设贯穿改革开放全过程,纳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体布局,全面展开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巨大成就。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五年来,精神文明建设挺起了中国脊梁、激发了中国力量、引领了中国风尚,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提供有力的思想指导、精神支撑、智力支持,构建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坐标。

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的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精神文明建设的历史方位,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

“中国人民拥有伟大梦想,更拥有为实现伟大梦想而吃苦耐劳、实干苦干的伟大精神。”

2017年1月26日,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了弘扬伟大精神对于实现伟大梦想的重要作用。

“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对此,经历过无数苦难与辉煌的中国共产党人有着极为深刻的认识。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战略任务,确定了“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30多年来,亿万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用勤劳与智慧创造了物质文明发展的世界奇迹,也收获了精神文明发展的丰硕成果。

把握新布局,引领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精神文明建设放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位置,不断将精神文明建设推向更高水平。

五年间,在多个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重要意义进行了系统阐释。

——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2013年5月4日,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面对各界优秀青年代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饱含力量、字字千钧。

时隔3个多月后,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深刻阐释:只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搞好,国家物质力量和精神力量都增强,全国各族人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改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顺利向前推进。

——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大提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

“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2013年五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国总工会机关,向在场的全国劳动模范代表详细阐述自己的思考。

既要有“仓廪实衣食足”的物质生活,还要有“知礼节知荣辱”的社会风气。这是人民群众向往的小康生活,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

2016年3月16日,根据中共中央建议编制的“十三五”规划纲要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表决通过。纲要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仅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更将有“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精神的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

——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均衡发展、相互促进,不仅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也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

“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2014年3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演讲,阐明“实现中国梦,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比翼双飞的发展过程”的观点,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同。

——推动“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为奋进中的中国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贯穿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渗透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精神文明建设,不仅在国家整体战略中占据重要地位,也担负着为奋进中国提供强大动力的历史使命。

2015年2月28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亲切会见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代表。他强调,要继续锲而不舍、一以贯之抓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前进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力量、丰润的道德滋养。

谆谆教诲,殷殷期许。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标注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所处的历史方位,吹响了精神文明建设再出发的号角。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