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志愿者帮社区解决老问题:道路不堵 游商不见

2017-09-28 17:25:26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道路不堵了 街道干净了 游商不见了

志愿者帮社区解决老问题

上期《我们日夜在聆听》栏目报道了德胜街道的志愿者劝导服务,通过志愿者们的努力,辖区内很多老问题得到了解决。从最初的滨河路治理,到辖区内23个社区背街小巷的治理,严格执法辅以志愿者服务的办法,卓有成效。通过志愿者们的讲述,记者了解到了更多的相关案例,很多问题的解决具有示范性。

阳光丽景小区门前,福丽特商业街曾经是乱象频频。这条街紧挨着马甸邮币市场,周边还有一所小学和幼儿园。早晚高峰,车辆乱停乱放导致的拥堵问题一直困扰着周边的居民。

今年3月起,随着街道展开背街小巷的整治、志愿者的劝导、附近居民配合,三方的合力,让曾经困扰居民和学生家长的问题得到解决。

张佳是负责这条福丽特街的志愿者之一,她属于最早期的社会招募志愿者。张佳虽不住在这里,做起劝导服务却把这里的环境看得和自家周边环境一样重。

张佳告诉记者,由于临近邮币市场,小区外的便道变成了不少商户的“固定车位”。在接到居民反映后,街道主动派出了工人在便道边加装了隔离墩,并在便道较宽处放置了花坛,从根本上解决了便道停车的问题。

另一方面,为了解决这些商户的停车问题,志愿者也积极行动起来,“我们找到了周边的停车场,通过与停车场的协商,为这些商户争取到了一定的停车优惠。如今更多的商户都会主动将车停放在停车场。”

张佳说,在早晚高峰时志愿者除了劝阻违规停车现象外,还会承担起护送学生过马路以及疏导交通的工作。如今,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附近居民和学生家长的态度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除了配合我们的工作外,有的居民和学生家长也会主动帮我们监督不文明的行为。甚至在遇到一些不太好劝离的违章停车车主时,他们会主动站出来帮我们说话。”

周边居民对志愿者们的劝导工作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居民们说,曾经小区周边乱停乱放的现象非常严重,本来能供两辆车通行的道路,被占得只能容一辆车通过,每天早晚高峰自行车都不得不和行人抢便道。严格的治理加上志愿者们的劝导,这样的老问题不但解决了,也再未出现反弹。

大环境很重要,示范作用更重要,志愿者们的劝导确保了这样的好环境,“周边没有乱停的车辆,新来的车主自然就不好意思乱停了,老问题就不容易反弹。”

街道重回干净整洁 我们很高兴

“饭店、游商、小摊位、烟酒店以前都把街道占满了。”双旗杆社区志愿者刘兆萍阿姨给记者讲述了去年双旗杆路的景象,就在半年前双旗杆路还不是现在的这般整洁,原先马路东侧有很多私搭乱建的小餐馆、商店以及游商,如今在街道、社区以及热心志愿者等多方努力下,双旗杆路重回整洁。

双旗杆路全长不足800米,但这却是朝阳和西城的分界线。目前的双旗杆路宽敞、整洁道路两侧没有私搭乱建或是违规占道等情况,北段是新搭建的小区围墙,南段的东侧虽然是平房,不过平房外的绿化带生机勃勃,也没有出现任何开墙打洞等现象。双旗杆社区志愿者刘兆萍说,双旗杆路这半年来的大变化和志愿者付出的心血与汗水是分不开的。

志愿者们在今年开始着手解决的一系列问题,其实是双旗杆路的长期遗留问题。双旗杆路东西两侧以老旧小区为主,住户的构成也相对比较复杂。从十年前开始,双旗杆路的东侧就出现了很多私搭乱建的小棚子。指着新建的小区围墙,刘阿姨说街边的私搭乱建拆了之后,修建了新的围墙,现在在地上还能看见当时经营者留下的痕迹。

“整个一排都是私搭乱建的小棚子,里面开饭店、理发店什么都有。不仅扰民还特别脏。”此外类似的现象也出现在双旗杆路的南段,一年前南段东侧也存在比较严重的私搭乱建和占道经营的情况,百姓不堪其扰。为了解决此事,街道联合社区等部门,从10年前就开始整治,但是收效甚微。

直到今年年初,开始启动对背街小巷的治理工作,双旗杆社区首先将社区内的志愿者联合到一起,刘兆萍就是其中的一员。刘阿姨告诉记者,他们先和私搭乱建的经营者沟通,并对辖区内的情况进行摸排,并将这些情况上报给街道和属地城管部门。

双旗杆社区党委的马书记表示,目前社区内关于背街小巷的治理工作还没有结束,还存在一些细节上的问题以及社区居民意识上的问题,下一步就要开始进行相关的宣传工作,将这项整治进行到底。(本报记者 陈圣禹 张群琛 文并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