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面向公众开放 观展群众点赞中国发展

2017-09-27 17:30:38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时冉、翟磊):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近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展览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交等十个方面全面宣传展示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辉煌成就。那么,展览都有哪些看点?又会激发参观群众怎样的情感共鸣?

26日是“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面向公众开放的第一天,前来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走进位于北京展览馆的展区,一件件实物模型、一段段视频资料、一张张图片图表生动展示着过去五年中国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

在“以人民为中心,增进群众获得感”展区,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章丽琴被互动展示区的“智慧教室”所吸引,这里通过一个远程多地互动教学系统,打通北京实验二小和新疆、云南等地的小学课堂,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也能享受北京优质的教育资源,成为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的一个缩影。章丽琴说,过去五年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她也成为远程教学的受益者:“现在最大变化就是感觉教育这快有很多网上教学,解决了自己在北京郊区没法体验到比较好的老师教学的问题,教育机构就能提供更好平台,让大家都能得到平等教育。”

在“健康中国建设”单元,78岁的退休教师白旭光指着一张深化医改明显降低个人卫生支出费用的图表对记者说,现在最关心的就是看病医疗,过去五年间自己看病支出不断减少,很有“获得感”,“看病没问题了,以前是公费医疗,现在都变成社保。比如,最开始花1000多元,花完都打给你,自己只负担5%的费用,所以生活上都很好。”

不仅是教育、医疗,过去5年间,中国民生领域的成就还体现在百姓增收、脱贫攻坚、就业住房保障等多个方面。参与该展区筹办的国家发改委社会司综合处处长龚桢梽介绍说:“具体来说,比如教育方面,15岁以上人口的国民平均受教育年限已经达到9.42年,教育总体发展水平已经进入世界中上行列;收入方面也就是劳有所得方面,五年来,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增长43.5%;看病方面,目前医疗资源更丰富,人均预期寿命也达到76.34岁。”

过去五年间,司法领域包括立案登记制、破解执行难等一批便民利民举措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在“全面依法治国深入推进”单元,一个来自安徽省马鞍山市雨山区法院的智能机器人“小雨”吸引了不少人关注。

“机器人:你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

群众:你是谁?

机器人:我叫小雨,是聪明又可爱的司法智能机器人。

群众:我和物业公司发生了纠纷怎么办啊?

机器人:可以找物业服务企业行政主管部门投诉,如果觉得物业收费不合理可以向当地物价局举报,也可向法院起诉物业公司的不合法行为。”

小雨的本领可不止这些,马鞍山雨山区法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小雨能够回答五六千个常见法律问题,可以移动的它还能够带领当事人去法庭。小雨也成为过去五年来司法改革便民惠民的一个缩影。

在当天的观展人群中,还出现了不少外国人的身影。在上海工作的加拿大人卢克利用来京出差机会前来观展。在外交成就展区,卢克指着一张中国梦的展板,用流利的中文对记者说:“我刚才读了习近平的中国梦,我觉得这样的梦应该是世界上所有人的梦,和平、幸福、合作。”

从民生到外交,从经济到法治,精彩的图片、视频、实物模型等不仅讲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更激发起观展群众的情感共鸣。在展区的观众语音留言机前,等待留言的群众排起了长队,不到一天时间留言就有数千条之多。大家争相用这种方式表达对祖国发展的自豪感。

“群众1:看到国家近年取得成绩,很自豪,希望我们国家越来越好!

群众2:今天看到国家科技民生都发展很好,感到很自豪,自己也觉得要更努力啦!

群众3:祖国太伟大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