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兴边富民行动的丹东答卷:人心暖了 边民富了 自力更生的更多了

2017-09-27 17:04:54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图片说明:鸭绿江景色

被誉为丹青胜境,东亚明珠的丹东,与朝鲜隔江相望,和韩国一衣带水。是全国最大的边境城市。

虽然物华天宝,资源丰富,但由于远离市场,离中心城市较远,受中心城市辐射弱,因此,沿边地区一般发展滞后。

这些地区又有非常重要的地缘特殊性,既是我国边防的最前线,又是沿边开放的最前沿。万里边关,国之藩篱。一草一木的沧桑巨变,折射民族沉浮、国家兴衰。鉴于这些重要意义,1999年,国家民委倡议发起的“兴边富民行动”在丹东试点先行。

渔家乐、种草莓、振兴满药……作为国家兴边富民行动的最早受益地,辽宁省丹东市在过去的18年里,充分发挥兴边富民行动专项补助资金的引领作用,整合涉农资金,同时利用地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进边民增收致富。

走访丹东药业、玖玖草莓农场、丹东市民族学校,处处能看到百姓发自肺腑的笑,处处能听到龙头企业负责人慷慨激昂地规划未来。从他们脸上,记者感受到兴边富民的丰硕成果已经生根发芽。

图片说明:丹东药业等龙头产业成为辽宁兴边富民行动的“领头羊”

一个龙头企业致富一个村

“几年前,我家日子过得很是艰苦。全家人仅靠种五味子过活,都没钱盖新房,住的是草房。如今,可真的不一样了,不用我多说,你们看看这瓦房,这漫山遍野的核桃楸,就知道我们的生活一天天发生着的变化。”已经80多岁的丹东市振安区五龙背镇新建村村民老马讲述着近几年来生活的变化。

核桃楸是国家珍稀保护植物,其树皮是满族民间传统用药的重要原料,具有清热解毒、泻火散结的功效。过去,核桃楸资源都靠采集野生树皮获取。这种方法不仅破坏了野生核桃楸资源,使之得不到持续利用,还难以保证资源质量。为解决这一矛盾,丹东药业集团有限公司借助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先后在丹东周边地区建起3000亩核桃楸药材种植培育基地,达到药用核桃楸树种的集约化生产。

不仅是核桃楸,丹东药业还带领农户种植石柱参、益母草、木鸡等其他中草药。“有些农户一开始还不愿种,因为毕竟原来种木耳等传统作物能保证不亏损,现在种中草药亏损怎么办,农户们当时顾虑很大。为了消除他们的顾虑,我主动提出给他们补差价,保证不亏钱,就这样渐渐带领农户脱贫致富。”丹东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秀君告诉记者。

据了解,以创新满药为己任的丹东药业等一大批龙头企业已成为辽宁兴边富民行动的“领头羊”。他们采取“企业基地农户”的运行模式,由公司牵头,通过示范带动,引导农户应用种植技术。实行统一签订合同,统一规范管理,统一收购销售的“三统一”方式,实现规范化种植、科学化管理和市场化销售,并为种植户免费提供种苗、免费技术服务。老马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如今,不少农户每年每户纯收入能达到二三十万,差的也有三五万。兴边富民行动给了满族医药广阔的发展空间,在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检测、产业现代化、科技化等各方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企业和农户都是受益者,所以帮助农民增收,义不容辞啊。”张秀君笑着告诉记者。

一个特色产业让生活更有奔头

农业人口占总人口82%的丹东东港市,从2000年起利用兴边富民资金2000多万元,重点培植了优质草莓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市草莓种植面积为19万亩,年产草莓47万吨,产值达49亿元。

发展草莓种植产业,带动了东港市椅圈镇吴家村的发展步伐。这对吴家村村民于文成一家来说,不光是改善生活,还致了富。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原来做农学老师,每个月挣两三千,现在村委会和玖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后,我当上了草莓技术员,每月工资5000多,再加上家里几亩地的土地流转,一年收入10多万,年底还能分红,生活过得太安逸了。”

于文成口中的玖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是在兴边富民行动的扶持下发展起来的。“因为兴边富民行动,我们由一个占地面积20亩,只有4个暖棚的草莓保护地示范园逐渐发展成为现在的占地面积1020亩,拥有99个标准草莓暖棚和独立包装车间、气调库、化验室、培训基地的辽宁省最大的草莓生产农事企业,这都是托了兴边富民的福啊。” 玖玖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从4个大棚到99个大棚,在这一组数字变化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产业的振兴,更可喜的是我们看到了“输血”向“造血”的转变。

据辽宁省民族和宗教事务委员会副巡视员李国华介绍,国家实施兴边富民行动以来,丹东市共享受国家兴边富民行动政策资金4.05亿元,吸引其他各类资金30多亿元,实施边民致富项目1228个,受益群众达300万人次。

“送钱送物是一时之济,难解长期之忧,只有变‘输血’为‘造血’,有特色产业支撑,发展才不用愁。” 李国华说。

同样利用特色产业发家致富的还有东港市鸭绿江口湿地观鸟园附近一渔家乐老板于文德,从渔民变成年薪百万的老板,于文德利用兴边富民资金起步,在自己的不断探索中,逐步做大做强。

在这里,有充满乡愁气氛的小木屋,有承载着渔民喜怒哀乐的渔船码头,吃着海鲜、观着海景,钓钓鱼,看看鸟,这里不仅有美丽的自然景观,作为曾经甲午海战的主战场,于文德的渔家乐还充满着文化气息,小木屋里一张张甲午海战的图片和信息抖落出历史印记,游客们可在此长知识,学历史,这样的设计,备受好评。

“兴边富民行动让人心暖了,等靠要的人少了,自力更生的多了;哭穷比穷的人少了,动脑筋想着怎么致富的多了。我们现在既有决心,也有毅力,要把日子过好。”于文德认真地说道。说话间,落日余晖笼罩渔船码头,真可谓霞染长空横赤练,沧溟湖面笼轻纱。此情此景,美不胜收。

图片说明:于文的蛋雕刻瓷课

一个学校带动地区文化的传承

丹东市民族学校座落于著名的旅游胜地五龙山下,作为辽宁地区唯一一所以“兴边富民行动”为宗旨建立的中等职业学校,这里不仅办学规模大,办学实力强,毕业生的口碑更是有目共睹,据该校校长庄耕介绍,民族学校的学生就业率达到100%,航空服务、学前教育、边贸朝鲜语专业毕业生更是供不应求,毕业生中还有人走进了中南海,为国家领导人服务。说到这,庄校长满脸自豪。

在学校里,记者感受到满满的民族特色和浓浓的文化气息。在蛋雕刻瓷艺术课堂,教师于文正在叮叮当当地敲着瓷器,走近一看,一副人物肖像画栩栩如生。于文告诉记者,她从开始刻瓷至今已经十多年了,技艺从当初的生疏到如今的精湛,这过程非常辛苦。“刻瓷不同于其他艺术,一锤子下去就定了乾坤,不能修改。用一件直径30厘米的瓷盘来雕刻肖像,需要每天刻八小时以上二十五天左右才能完工。我的时间就是在叮叮当当舞刀弄锤中没的,雕刻的日子已经让我手臂上有了肌肉”。她指着自己的作品说。

图片说明:于文的蛋雕刻瓷作品

于文还有另一项绝活那就是蛋雕,虽然没能现场观看到于老师的蛋雕艺术,但从后来她发来的照片中,记者被她精湛技艺折服。这项堪称最脆弱的艺术,如今在丹东市民族学校得到传承。记者看到,在刻瓷蛋雕课上,学生们手握刻刀正目不转睛地在鸡蛋上进行蛋雕练习。像刻瓷蛋雕这样的文化传承课程在民族学校里还有很多很多,剪纸、书法、绘画、满语、茶道……庄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一个民族真正有力量的决定性因素,可以深刻影响一个国家发展的进程和改变一个民族的命运。丹东市民族学校有义务完成文化兴边这个重要使命。”

“以抢救、挖掘、整理、研究东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建立东北地区少数民族文化基地,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彰显民族特色的构想,已成为我们学校新的发展目标,老祖宗的东西还是不能忘。”庄耕说。

在兴边富民行动扶持下,学校设施不断完善,教学质量稳步提升,人才被输送的同时也反哺社会,为农户服务,在各行各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边境兴则边疆兴,边境治则边疆治,边民富则边疆固”,民生安边、产业强边、文化兴边的丹东模式是“富民、兴边、强国、睦邻”的真实写照,从各族群众的点赞声中,记者相信兴边富民行动将会在这里蹄疾而步稳,勇毅而笃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