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胡文博:技术转型的排头兵,全能型的“乌金”工匠

2017-09-26 19:26:01 刘利影 来源:中国青年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瑶   我来说两句

  胡文博讲解井下采煤过程。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利影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刘利影) 从一名普通的电工到神华宁夏煤业集团公司羊场湾煤矿采煤副总工程师,被同事称为“胡博士”的胡文博靠着努力勤奋实现了飞跃,成为了一名不可多得的综合型人才。他是自学成才的技术大师,也是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管理人才,同时还是具有人格魅力能做思想工作的队伍领头人。

技术转型过程中的“排头兵”

1999年,21岁从技校毕业的胡文博进入采煤队成为一名电工,这个时期全国大多数煤矿仍在使用炮采炮掘工艺进行煤炭开采,胡文博所在煤矿正寻求向机械化采煤转型。

2003年,胡文博的单位派他与同事共8人去外地学习新技术,以推广实行机械化采煤技术。

  胡文博(右一)和同事正在井下作业。羊场湾煤矿供图

从炮采炮掘到机械化开采,用胡文博的话说就是“从自行车到汽车的转变,要重新学习操作”。

作为技校生的胡文博在学习新技术时起点不高,靠的是刻苦学习和日积月累,外派到上海学习期间,他自己花了两千多块钱买专业书籍,利用休息时间精心绘制电控原理图,记下了近12万字的学习笔记。

谈到这段学习经历,胡文博说当时全宁夏没有一家煤矿能够应用成熟的机械化采煤技术,自己出去就要抓紧学习,因为一旦离开了那个环境,回来之后可能就没有学习机会了。

就这样,胡文博牺牲掉休闲时间潜心于技术学习中,在学习结束时全面掌握了采煤机的构造原理知识。

外派学习回来后,胡文博和其他同事投入到了机械化采煤生产中。采煤技术的更新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新装备、新工艺和新队伍也带来了新问题,煤矿井下工人们要适应新技术,要学会操作新机器,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机器的保养和检修。

胡文博说设备的检修和保养比操作难多了,需要工人熟悉设备的构造和运行原理,这个过程会比较漫长。新的综采设备投入使用初期,确保机器正常运行的担子就都压到了胡文博和几个同事的肩上。

新的综采设备投入使用后几乎天天“闹毛病”,非常影响生产进度,胡文博要加班加点进行检修,再利用其他时间学习知识给自己充电。

2004年是羊场湾煤矿使用新技术采煤的关键时期,而在这一年的365天里,胡文博上了476个班。羊场湾煤矿实行三班倒工作制度,每班8小时,也就是说胡文博几乎每两天就要加一次班。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胡文博和其他同事辛勤地付出后,羊场湾煤矿最终顺利完成了采煤技术的转型,实现了大跨越,2003年至今,羊场湾煤矿的采煤技术和设备在全国都处于一流水平。

同事比喻机电设备是菜刀,要想炒好菜必须有好刀切菜,而要想采好煤必须要有好的采煤设备,由此能看出胡文博所从事的机电设备维修和保养工作对整个煤矿生产的重要作用。

抓班子带队伍的管理能手

  胡文博(右二)与同事进行交流切磋。羊场湾煤矿供图

进入2005年,整个煤矿基本已经适应了新技术,胡文博稍稍松了口气,这年9月,他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宁煤杯”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全区“技能状元”。

在工作过程中,除了优秀的技术能力,胡文博的管理天分也逐渐显露出来。羊场湾煤矿有3个采煤队,从2003年采用新技术至今近15年里,胡文博在三个大队都担任过职务,而且都是在各个大队最艰难的时期临危受命。胡文博具有独特的管理思维,有亲和力和凝聚力,工友们信服他,“队长在人心就不会散”。

2013年羊场湾综采三队出现了员工情绪低落、工作推进困难的情况,前后换了两三个队长都没有改观,矿上决定调任胡文博担任队长。

担任综采三队的队长后,他提出了队伍的工作目标:安全生产零死亡、零伤害,做好规划完成生产任务。胡文博首先提起了大家的士气,“只有目标明确、态度认真、行动迅速,结果才能显著”。三队会议室挂着一个写着“责任、光荣、激情、梦想”的条幅,这是胡文博的队伍建设目标,以此激励大家努力工作。

同时,胡文博从员工真正的需求出发和员工谈心,不耍官腔不搞官架子,困难面前身先士卒,下井工作时走在第一个,升井时走在最后面。在井下采煤工作面推进过程中出现不可控因素时,胡文博能够指导员工做好安全措施,有条不紊地实施应急措施或撤离。就这样,三队工作不断向前迈进。

在班前会上,胡文博常说,“我们是为家人工作,要对自己负责保证安全,上来之后要第一时间给家人打电话报平安。”因为他自己曾在假期时间从早8点到晚10点一直待在井下,家人打爆了他的电话。

在胡文博身上,有优秀技术人员的光环和突出的管理才能,也有真挚的情感和敢为人先的勇气。

技术工匠的传道授业解惑

  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的胡文博。羊场湾煤矿供图

采访当天,正赶上一个井下工作面启封的关键时刻,作为技术把关人和当天的总值班,胡文博手里专门用来和井下联络的小灵通手机就没停过,一直在接听电话指导工作,典型的“人在地上心在井下”。

2012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命名“胡文博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从做好井下工作到做好员工技能培训,胡文博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他说自己现在的成绩是站在兄弟们的肩膀上得来的。

胡文博工作室主要做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的培训,以机电技能培训为主,兼顾理论学习和模拟操作,目前已培训各类技术人才300余人,带动了一批学习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乌金蓝领”,完成技术创新、小改小革项目40项。

谈到对大国工匠的理解,胡文博说,第一,产业工人自身的理论知识要跟上技术设备的升级,光会操作还不够,同时还要懂原理、技术;第二,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挨得住寂寞,在自己的领域内年复一年地坚持钻研下去,才能取得好成绩。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