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安倍宣布为“突破国难”提前大选 被指企图“锁定”长期执政地位

2017-09-26 08:08:29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晚正式宣布将在本月28日解散众院,在10月提前大选,以力争实现“国政选举五连胜”。在新闻发布会上安倍称此次解散众院是为了“突破国难”,并明确表示此次众院选举的“胜负线”是自民-公明执政联盟确保众院过半议席(233席)。日本舆论普遍认为,安倍此时解散国会大选,旨在利用在野党势弱,新兴政治势力尚未形成气候之机,进一步巩固长期执政地位。根据共同社最新舆情调查,目前自民党民意支持率仍大幅领先各党,但超过6成日本民众反对安倍此时解散国会,在野党全力批评安倍无视民意,企图借提前大选逃脱丑闻责任,新兴政治势力各派则加速联络重组,试图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有所作为。

据日本共同社25日报道,安倍当天傍晚6时(东京时间)在首相官邸举行记者会,宣布将在本届临时国会开幕的28日当天直接解散众院。安倍在演讲中强调为了应对朝鲜导弹威胁,需要强有力的政权基础,同时他还承诺将2019年消费税增税后的财政增收用于教育免费和育儿支援,以最大限度争取民意支持。记者会前,安倍在主持自民党召开的领导层临时会议上,宣布了解散众院、提前大选的决定,此后他还在官邸与执政盟友、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会谈。根据预定日程,本次大选将于10月10日发布公告,22日进行计票。

日本时事通讯社25日称,围绕10月份的大选,日本朝野各党的竞选政策已逐步出台。自民党承诺通过改变消费税税金用途以支持教育免费化,并积极主张修宪,公开力争在下届国会提交具体的修宪草案,但其执政盟友公明党基于党内慎重派意见,仅表示将推动修宪的国会讨论。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则反对安倍将自卫队写入宪法,主张限制首相众院解散权。日本共产党则继续反对安倍的修宪、安保政策改革与消费税增税。共同社称,在此次大选期间,修宪和消费税增税将成为执政党与在野党在政策上开展攻防战的焦点。

日本时事通讯社称,针对安倍提前解散众院,在野党激烈批评安倍只顾自己私利,“毫无大义”,舆论也对执政党此次解散众院的时机颇有争议。为尽力抗衡占据优势的执政党,民进、共产、自由、社民4个在野党正研究在部分选区推举统一候选人,并对安倍对其不经施政演说和国会审议就解散众院的独断做法“进行追究”。同时,新兴政治势力也在加紧重组,应对大选。25日,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举行记者会,宣布将创建新党“希望之党”并出任党首,参加此次选举。25日,自民党议员、现任内阁府副大臣福田峰之以及民进党议员、前国家公安委员长松原仁分别向各自党部正式提交了退党申请,两人均将参加小池及其亲信准备组建的新党。

日本《朝日新闻》称,如果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再次赢得此次众院选举,将是他自2012年底以来第五次赢得国政选举。安倍此时解散众院,是因为民进党内部动荡,各在野党民意支持率低下,且联合行动迟缓,新兴政治团体尚未积累足够力量成为挑战者。另据日本共同社23日、24日进行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显示,27.0%的受访者将在众院比例代表选举中投票给自民党,8.0%将投给民进党,6.2%将投给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及其亲信等组建的新党。自民党领先优势明显。但同时也有42.2%的受访者表示“尚未决定(投票给谁)”。同时,64.3%的受访者反对安倍现在解散众院。78.8%的人表示无法接受政府在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等问题上到目前为止的解释,大幅高于可以接受者的13.8%。

有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安倍解散众院提前大选,是在森友学园“低价购地门”、加计学园“亲友办学门”等一系列丑闻后,对安倍及自民党执政基础的一次公开考验。安倍企图充分利用在野党势弱难获民意信任之机,通过大选一举“锁定”长期执政地位。为此安倍还抛出社会政策“红包”,并利用朝鲜问题大做文章,渲染危机气氛以呼吁选民支持自己“强力执政”。

也有日本舆论认为,从政治资源及固定的选票基本盘看,自民-公明执政集团优势较大,在野党短期内难以扭转形势。但此次安倍“突击”解散众院,表现出明显的政治投机倾向,让外界清楚地看到是“为了胜选而解散”,加上政权并未直面解释各种丑闻以消除民众不信任感,这将影响无明显倾向的中间阶层的投票态度,并给新兴政治势力以扩大影响力的机遇。【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穆北】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