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综合体育 > 正文

与你结缘 忠你一生——薛晨的沙排情缘

2017-09-24 08:14:54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题:与你结缘 忠你一生——薛晨的沙排情缘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王镜宇

时间倒回1999年,初次踏入福州市体校的大门,10岁的薛晨走出毫无兴趣的篮球馆,抬头望见隔网飞来飞去的排球,从此与扣球和拦网结缘。

18年后,在本月初的全运会女子沙排决赛,与仅仅配合了两周的“蜜月搭档”马园园奋力拼搏最终惜败对手,获得银牌,这位前世界冠军轻松地说:“尽力就好,对得起自己。”

因伤未能参加里约奥运会,对于东京奥运会也有诸多不确定因素,但这位1989年出生的沙排女将说,即便人生重来,依然会选择排球,忠其一生。

翻山越岭 依然微笑

“我和搭档才配合14天,前6场球发挥都挺好的,也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走出全运会女子沙排决赛场地,福建女孩薛晨虽败却并不遗憾。

由于在接发球环节出现问题,以及队友身体不适,薛晨与马园园0:2输掉比赛,但直到最后一分钟两人依然在奋力救球。

躺在地上阳光混着沙粒,薛晨身上的纱布格外亮眼。受肩膀脱臼的影响,从里约奥运周期一路走来,薛晨的路并不好走。

“上个周期很难,队伍青黄不接。”回忆里约奥运周期,薛晨说道。由于她的肩伤,和本就年轻的队员夏欣怡的搭配未能抢下奥运席位,仅剩下王凡/岳园一对征战里约赛场。

2015年4月的那次肩伤让薛晨面临职业生涯的重大挑战,由于肩关节盂唇撕裂,薛晨不得不进行手术。为了争取奥运资格,5个月后她就开始打球,没办法等到伤势完全养好。复出之后,她很难再像过去那样高高跳起、重重扣杀。但是为了积分赛,即便只能向下拍球,薛晨也依然坚持站站不落。

“现在还在调整,比赛一个接着一个,恢复起来的确比较难。”如今东京奥运周期的搭档还没有确定,但薛晨已经开始适应后排的位置,重新挑战自己。

防晒能手 安静少女

2002年的一场福建省运动会比赛,薛晨被教练看中从室内排球赛场调入沙排队伍,抱着“除了怕晒黑,也无所谓”的心态,她不仅走上沙滩,也因防晒小能手的称号让人们看到了薛晨场外的一面。

“不要只看脸。”被人们问到为什么没有被晒黑,薛晨开玩笑地说。作为常与阳光相伴的运动员,多做面膜成为她防晒的秘诀。

但专注于比赛的薛晨依然在过去的职业生涯中全身心投入。“前几年沙排对我来说是全部。”随着自身的成熟,薛晨也学会慢慢享受排球带给她的乐趣,旅游、美食成为每一站比赛之外的消遣必备。

“我对吃的特别感兴趣,比赛之余都是先找吃的再找玩的。”在外比赛,与队友搭伙做饭是常事,于是薛晨也练就了一手自己爱吃、味道不赖的奶油意大利面。

在场上呐喊、拼杀,而在生活中她更喜欢一个人独处。“跟性格有关,平时要有一定自己的空间,可能是偏内向的性格。”所以拼图和写作常伴其左右。

过去习惯将思考写进日记,现在薛晨也在尝试经营自己的公众号,将沙排介绍给大众,将生活的智慧与更多人分享,“也让自己安静下来,思考一下”。

未雨绸缪 专注排球

“职业生涯肯定因为伤病而缩短了。”肩膀的伤病让薛晨开始筹划自己的未来。

如今已经在北体大读研究生的她正在学习排球以外的事物,虽然比赛常会耽误学业,但提高英语、一有时间就去上课,依然是她看重的事情。

去年薛晨成为国际排联运动员委员会的一员,与思想更加成熟的排球运动员一起工作,让薛晨感受到了自己的进步。“很有新鲜感,让我学习到很多”。

在比赛间隙或是休假期间,薛晨都会去参加委员会推广沙排的活动,这也让她经常思考如何让更多人接触这项运动。

沙滩排球如今在国内仍是小众运动,若是没有较好的大赛成绩,更是鲜有人关注。而国外沙排比赛的氛围较好,观众更多,球员也更容易出成绩。薛晨坦言,有时面对国内比赛寥寥无几的观众,运动员多少会有些小失落。

但薛晨认为通过小而精的赛事运营可以吸引更多国人走入沙排。“我们常在偏远的大场地办大赛,不如就去热闹的地方,只在一个场地办精,通过搭建游戏场地与观众互动、开办狂欢音乐节等方式,吸引受众。”

近20年的排球生涯让薛晨成熟了,也更加期待明天。“它伴随我成长,帮助我理解身边的人和事,我认为这是对的路。”被问及人生重新来过会是怎样一番场景,“还选沙排”是她坚定的回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