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铁路调图这些福利可期:速度快 车次多 货运优

2017-09-22 07:51:5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9月21日, 7对“复兴号”列车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

铁路调图送来三大礼包

记者 陆娅楠

9月21日,G10次“复兴号”从上海虹桥站驶出。新华社记者 凡 军摄

9月2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7对“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在京沪高铁线率先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京沪高铁迈进“350时代”。那么这次调图“大礼包”都有哪些福利可期?

礼包一:速度更快

京沪全程最快4小时28分通达

21日上午9点,G1次“复兴号”准时从北京南站发车,10分钟后就提速至350公里。而据铁路工作人员介绍,“复兴号”从启动提速至350公里最短仅需要6分50秒。

车行途中,不少乘客在车厢内做起了实验,将空矿泉水瓶等倒立放置桌面,看是否会倒下。“速度更快,舒适度更高。座椅、走道都更宽敞了,连窗台都变大了,保温杯放上稳稳的。”旅客蒋先生表示,“复兴号”上无线上网更方便,充电插座上还有USB接口,只带数据线也能充电。“而且车内很安静,灯光也更漂亮。”

10点22分,“复兴号”准时抵达济南西站,北京到济南全程仅需82分钟!

据介绍,此前,日本新干线与法国TGV的最高时速均为320公里,同为世界运行最快的高铁。21日“复兴号”以时速350公里“开跑”,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

既然京沪高铁提速了,如果想体验“复兴号”,旅客应该选乘哪几趟车次呢?

据上海铁路局有关负责人介绍,7对“复兴号”动车组分别担当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其中,G1/2、G3/G4、G13/G14和G17/G18次4对高铁,是京沪高铁运营速度的新标杆,京沪全程最快4小时28分通达,比之前最快旅程又缩短了半小时。

跑得又好又快的“复兴号”,设计寿命30年,完全适应中国地域广阔、温度横跨正负40摄氏度、长距离、高强度等运行需求,既是“高端定制”,更是“中国智造”。在“复兴号”上,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这意味着中国高铁从最早的“洋基因”“混血”“以我为主”,升级为由内而外的“纯中国血统”。

最重要一点,现在京沪高铁可是“提速不提价”,旅行时间缩短了,但票价保持原状。

礼包二:车次更多

九江至武汉高铁开通,南昌至兰州旅行时间压缩一半以上

“当看到动车上贴着‘厉害了我的国’标志时,心里很骄傲的。”王女士一家三口特地购买了武九高铁首日的G488次动车车票,从南昌回武汉看公婆,“每年要来回10余次,现在可真是方便多了。”

9月21日,铁路调图的另一亮点就是九江至武汉高速铁路开通了。全长224公里的武九高铁,设计时速250公里,使南昌西至武汉最短铁路旅行时间压缩至1小时54分钟。随着武九高铁开通,长江中游城市群正式迈入“2小时经济圈”,构建起环鄱阳湖城市群、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间的“铁三角”格局,滕王阁、庐山、黄鹤楼、武当山、神农架等热门景区将成为赣鄂两省共同的“后花园”。

武九高铁虽短,但为中部铁路网又打通了一条大动脉,辐射效应巨大。借助武九高铁,武汉至福州、厦门间运行时间,将缩短至5.5小时和7小时以内。南昌至北京的高铁,旅行时间将缩短约1/4,由目前的8个多小时压缩至6个多小时;南昌将首次开行直通兰州的高铁动车,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从近22.5小时压缩至10小时,较目前缩短一半以上。

“十一”黄金周、中秋佳节即将接踵而至,铁路调图也为旅客“双节”出行锦上添花,不少景区所在地也临时加开了列车。

北方旅客南下游玩更方便。太原铁路局增加了太原至昆明、太原至张家界、临汾至北京西3对临时旅客列车;郑州则首开至南昌的高铁,最快只需5个半小时,较普速列车全程运行时间缩短6小时32分钟。

想饱览桂林山水、饱餐北海鱼鲜的旅客也有福了。国庆假期前后,桂林站、桂林北站增开始发动车5趟,让往来昆明、桂林、北海的游客可以有更多出行选择。

可体验草原美景的动车也多了。此次调图后,呼和浩特局增开呼和浩特东至乌兰察布的动车组列车1对。乌兰察布是北魏太祖拓跋珪的出生地、窝阔台出征地、察哈尔文化的发祥地、六旗会盟地、集宁战役发生地、神舟飞船降落地。国庆想去这个“福地”转转的旅客,不妨提前购买高铁车票。

礼包三:货运更优

中欧班列增加了,货运班列选择更多元

这次铁路调图,不仅要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还要提高物流效率。对开行的货物列车进行优化和调整,也是此次调图的亮点。

中欧班列增加了。据沈阳铁路局货运处副处长杨玉伟介绍,这次实施新的货运列车运行图,对原来沈阳、大连、营口3个城市共线运行的中欧班列进行优化,新增加了沈阳东至满洲里的1条运行线,由原来的3条运行线增加到4条,装车站由原来的7个增加到9个,开行列数增加到每周7列,平均每天就会有1列满载各种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东北的辽宁和吉林开往欧洲各国。而作为中欧班列开行数最多的成都,将增加1列出发班列、1列返程班列,方便海淘一族更畅快地“买全球”。

货运班列更多元。此次调图也被视为铁路货运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据货主的运输时限不同需求,铁路部门进一步细化和规范货物班列分类,提供不同档次的公交化货运产品。据武汉铁路局介绍,调图后,将按照货运班列开行的速度等级,将班列划分为160公里/小时特快班列、120公里/小时快速班列、80公里/小时普快班列三大类,快慢自选,选择空间更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