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我是一颗石榴籽丨一件花棉袄

2017-09-21 21:22:00  来源:天山网原创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天山网讯  “阿帕,阿帕,我来看您啦!”听到党华的呼唤,73岁的阿提坎木·依司马义力老大妈满脸笑容地从房间里走了出来,拉着党华的手,把她迎进屋里。

说到党华和阿提坎木·依司马义力老大妈的这份特殊情缘,还要从驻村工作队在尤喀克阔库拉村四小队开展走访入户说起。当时是党华第一次接触到这位慈祥而又和蔼可亲的老人。交流中,工作队了解到,阿提坎木·依司马义力老人的女儿都远嫁外地,儿子也在内地打工,她年老体弱还要带两个孙子。但即使这样,她依旧积极乐观,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当工作队问她有什么困难需要帮她解决,她却感慨地说:“我1976年入党,从来没有向组织和政府开口帮我解决过任何困难,但是组织并没有忘记我,在生活上很关心我,给我办了低保还派干部来看我。”老人这种发自内心对党和政府的感恩之心和热情生活的态度,深深地打动了工作队队员,从那以后,工作队时常会带着冰糖茶叶去看望老人,帮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4月,嫩绿的杨树叶已站满了枝头,正是种菜的好时节。工作队来到阿提坎木·依司马义力老大妈家,远远地就看见她弯着腰在菜地里干活儿。大家连忙拿起小铁铲和菜种子,帮她种菜。不一会,白色地膜上就留下了一排排整齐的小土堆。看到党华身上有土,大妈连忙拿了个小扫帚帮她扫,那种和蔼温柔的眼神,俨然像一个母亲对待一个调皮的孩子。临走的时候,老大妈拉着党华的手说:“你就像我的丫头一样。”党华连忙对大妈说:“以后我就是您的孩子,会经常来看您的。”从那以后,党华也真正把老大妈当成了亲人。党华每次在村委会遇到老大妈,都会热情地把老大妈接到宿舍来坐一会。

  党华(右)和阿提坎木·依司马义力大妈合影。

“六·一”儿童节到了,党华从自家带了些课外读物和学习用具给大妈的孙子送过去,并再三叮嘱他要好好学习,以后报答奶奶的恩情;桑子、杏子熟了,阿提坎木·依司马义力老大妈一定会端一盘送到工作队;看到党华,大妈总是会先跟她来个最亲热的贴面礼……每次吃到大妈送来的水果,党华都觉得格外的甜,考虑到大妈腿脚不方便,党华每周去赶巴扎也都不忘给大妈买些蔬菜送过去。

7月,工作队对村委会进行了装修,安装了长椅,在村委会门前拉上了绚丽的彩灯,开办了夜市。党华特意去请大妈到村委会来玩,带她看村委会的变化,大妈开心地笑得合不拢嘴,逢人都说我的“丫头”好。

天凉了,党华心里一直惦记着老大妈,她专门挑选了几件厚一点的衣服给大妈送过去。害怕大妈冬天煤不够烧,在工作队给村民发煤时,党华专门给大妈送去6袋煤。

驻村的日子就这样一点一滴慢慢地过去了,党华和她的阿提坎木“阿帕”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深。11月全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党华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大妈,大妈高兴地拉着党华的手舍不得放。虽然党华和大妈的交流有一定的语言障碍,但一点儿也没有影响她们的心在贴近。

12月,寒潮来临,天气冷下来,村子里也逐渐进入了农闲季,阿提坎木·依司马义力大妈邀请工作队全体去她家做客。简单的问候后,大妈从房间里拿出来个精致的小棉袄,帮党华套上。同事在旁边说:“党华,这可是你阿帕一针一线给你缝制的小棉袄,这个棉袄穿在你身上又好看,又洋气,你的阿帕对你真是太好了。”党华激动地掉下了眼泪。

  驻村工作队队员帮大妈种菜。

原来,一周前大妈看到党华只穿了个薄毛衣,当时还责怪她穿得太少了,会生病的,然后就在她身上比比划划,没想到老大妈回家后就给党华做了一件小棉袄。看着这漂亮的花棉袄,尺寸竟然和她的身材完全吻合,工作队的同志们都很羡慕党华有这样一位好“阿帕”。党华紧紧地抱住大妈:“谢谢阿帕,我好喜欢。”大妈的脸上也露出了孩子般的笑容。党华对大妈说:“阿帕,你坐那休息,今天就让我来为大家做顿饭。”很快,一锅香喷喷的大盘鸡做好了。席间,大家都很开心,一桌子菜很快都吃光了。

工作队队员开始和老人拉起家常,刚开始还笑容满面的老人突然擦起眼泪来,原来已经很久没有这么多人陪她一起吃饭了,老人很激动。党华心疼坏了,边给大妈抹眼泪边说:“阿帕,您别伤心,以后我就是你的孩子,我会时常来看望你,给你做饭吃,陪你聊天。”大妈开心地笑了。吃完饭后,党华抢先去洗碗,大妈慈祥地坐在床边看着自己的“女儿”干活。大家的内心一直在被大妈和党华之间这种发自内心、跨越民族的感情感动着。

欢乐的时光总是很短暂,临走时,大妈拉着党华的手再三嘱咐想吃好吃的就到她家来吃,来的时候不要再买东西了。党华在旁边不住地点头,并对一同来参加宴会的艾萨·米吉提说:“明年我就回阿克苏了,没有这么多时间来照顾老人,我放心不下她,请你时常来帮我看看她,有你的关照,我也不怕阿帕孤单了。”艾萨欣然地答应了她。

党华说,即使将来她回到了单位,她和大妈的母女情缘也不会因为她的离开而中断。她说阿提坎木·依司马义力大妈是她永远的“阿帕”,她也永远是大妈的“丫头”,这是一段无法割舍的母女之情。(供稿阿克苏地区发改委)

★活动简介

“我是一颗石榴籽”大型网络文化活动作为2017新疆“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的重要内容之一,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新疆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面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以“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图片、文字、微视频,全面展现新疆各族干部群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学习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工作在一起、融合在一起,共居共学共事共乐的生动场景,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