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复兴号”九大亮点树立全球高铁“新标杆”

2017-09-21 17:49:22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长沙9月21日电 21日,举世瞩目的“复兴号”高铁列车在京沪高铁实现350公里时速运营,中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新华社记者近期采访多位权威专家,深入“复兴号”研发、制造和运营一线,深切感受“国家名片”——中国高铁技术的飞跃与升华。

【形】

眼下,“复兴号”正在京沪高铁、京津城际等铁路上线运行。记者跟车采访,无论是从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出厂的“飞龙”,还是从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出厂的“金凤”,很多乘客觉得这些“大国重器”既有中国风采,又符合现代审美取向,是令人惊艳的艺术品。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领衔的中南大学高铁研究中心,记者看到包括很多高铁、动车等列车车头模型,在目前世界领先的弹射实验装置上接受测试。中南大学高铁研究中心主任梁习锋教授告诉记者,“复兴号”周身流畅的线条和曼妙的身姿,不但令人赏心悦目,更彰显外形设计的高科技含量。“复兴号”车头在中心和其他相关单位进行过反复的检验和测试,不断优化设计,最终获得了更趋完美、更符合空气动力学要求的外形。

【体】

“复兴号”相比“和谐号”,堪称“宽体”——车体高度增高到了4050毫米,宽度增加到了3360毫米,单车长度“伸展”到25米……这些变化更加适应中国国情、路情以及用户和乘客的需要,尽量提升运力的同时给乘客更舒适的乘车体验。

【芯】

中国高铁使用“外国大脑”是过去常有人质疑的问题。如今再持这种看法,就显得过时了。

中车长客高铁技术平台首席专家、“复兴号”设计经理邓海透露,“复兴号”搭载中国自主研发的网络控制系统,是国产“大脑”。据悉,“复兴号”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拥有强大安全监测系统。全车有2500余个传感器,大大超出以前的动车组。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冯江华说,相比“和谐号”,“复兴号”牵引动力更为“澎湃”。而中车株洲所设计的传感识别和传动控制系统,能够智能化完成动力分配,解决轮轨打滑等问题,不仅大大提高安全性,更能降低能耗。

【创】

系统整合腾出更多空间,车顶设备“回缩”,受电弓“下沉”,车辆运行阻力下降7.5%至12.3%,出现控制故障能“不趴窝”,外部供电中断只要有内燃机牵引就能恢复空调和照明,“无电区间”空调等系统照常工作……中国工程院院士丁荣军告诉记者,“复兴号”荟萃自主创新成果,很多“绝技”属于世界首创。

【全】

几年前,造得出大高铁却要进口“小玩意”,中国高铁在关键零部件、材料等方面的软肋曾遭诟病。

新华社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牵头组织下,开展了车轮车轴、齿轮箱等关键零部件的自主化工作,目前车轮、车轴、齿轮箱等已实现自主化和实车应用,还有一些技术正在组织攻关。

“复兴号”变压器主管设计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龙谷宗说,几年前还靠少数西方公司供应的很多“小玩意”如驱动电机“黄金薄膜”等,很多已经国产化。在牵引电机、变压器等领域,中国的很多技术储备和研发项目一旦推出,将给高铁领域带来“革命性”的影响。

【绿】

京沪高铁实测结果显示,在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意味着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千瓦时的电。“复兴号”司机室和列车连接处测试为76分贝,低于79分贝“优”等线。此外,一系列重要安全性指标也同样达到“优”的等级。

【享】

“复兴号”席位上方,席位号显示屏增加了新功能:席位号旁边的三个小点是红色时,显示席位已占用;黄色代表已经预售,下个区间将会有乘客;绿色代表车票还未售出,席位没有占用。

车内座椅间距一等座增加了10公分,二等座增加了3公分,WiFi网络覆盖,窗台防滑,每排座位拥有六个电源插座……从大处到细节,“复兴号”都拥有更舒适的乘车环境。

【纯】

10多年前,中国高铁在自主研发夯实的雄厚基础上“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曾引入来自日本、德国、法国等国四种型号列车,吸收各国技术之长研发出了新型动车组。如今“复兴号”问世,有业界专家说,中国标准动车组从“混血”、“洋基因”、“以我为主”变成了“纯中国”。

记者了解到,“复兴号”254项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的问世,解决了平台、型号、标准系统不统一带来的麻烦。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等专家表示,“复兴号”转向架、网络、制动、牵引等系统实现了自主设计、自主生产,车体、牵引、制动等系统关键零部件实现了统型和通用互换,是中国高铁技术飞跃和升华的标志。

【强】

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陈进杰告诉记者,截至2016年底,我国高速铁路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总里程的60%以上,约三分之一按350公里时速设计建造。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介绍,“复兴号”整车通过60万公里运用考核、设计寿命30年,远超欧洲列车40万公里和20年水平,足以担当“时速350”使命。中国铁路总公司计划9月21日开始在京沪高铁运营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再逐步扩大“时速350”范围。

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统计显示,目前全国日均开行动车组约4000列,发送旅客约460万人,安全运行里程超过50.5亿公里;2016年全国高铁始发正点率98.8%,终到正点率95.4%。截至目前,高铁动车组已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0多亿人次。

中国工程院院士杜彦良等专家认为,“复兴号”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是中国高铁路网优化资源配置的正确战略举措,能推动京沪沿线城镇化和旅游资源开发、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中国高铁品牌形象,综合效益将十分突出。(采写记者:苏晓洲樊曦 姚湜 高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