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时政 > 正文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命运共同体”

2017-09-21 11:56:46 黄玥 熊天慧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林晨 赵舒文  
分享到:

“大 棋 局”系列之九

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命运共同体”

新华网 黄玥 熊天慧 制图 樊珊珊

【学习进行时】十八大以来这5年,习近平总揽国家发展的时和势,作出全局性的谋划部署,以一系列治国理政的大手笔大方略,精心布局出一盘发展的大棋。

新华社《学习进行时》原创品牌栏目“讲习所”今天推出“大棋局”系列文章之九——《这步棋,习近平落子“命运共同体”》。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

“中方邀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国家出席这次对话会,目的就在于构建伙伴网络,建设各国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在不久前结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上再提“命运共同体”。

“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外交的关键词、高频词。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擘画“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国外交,提出了一系列外交创新理念,“命运共同体”是个中精髓。

愿:为世界打造“瑞士军刀”

“如果我们能为我们这个世界打造一把精巧的瑞士军刀就好了,人类遇到了什么问题,就用其中一个工具去解决它。”2017年1月18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用巧妙的比喻表明国际社会携手解决全球性复杂问题的愿望。

习近平之愿,是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愿。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以来,上合组织峰会、中阿合作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二十国集团峰会、亚信第五次外长会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习近平一次次深入阐述这一充满东方智慧的中国主张。

2013年3月,刚刚当选中国国家主席的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中,明确阐发“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向世界传递对人类文明走向的中国思考。

2015年9月,在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言简意赅:“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6年9月,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习近平在致辞中再次倡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

2017年1月,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题作专题演讲,亮出了中国的“瑞士军刀”:“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不断发展的“开放”理念,始终如一的希望,宣示着中国追求和平发展、共同发展的愿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