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防治荒漠化·库布其在行动】点沙成金变废为宝 鄂尔多斯生态工业治沙新举措

2017-09-20 15:05: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解决和治理沙漠化已成为世界性最紧迫的难题之一,不同于以往传统的防沙,堵沙等“防卫式”的治沙理念,鄂尔多斯另辟出了一条“主动出击”的治沙和用沙之路。分享  库布其生态工业治沙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光讲解透水砖性能。

  生产间成化库。

中国日报网9月20日电解决和治理沙漠化已成为世界性最紧迫的难题之一,不同于以往传统的防沙,堵沙等“防卫式”的治沙理念,鄂尔多斯另辟出了一条“主动出击”的治沙和用沙之路。日前,记者参观了鄂尔多斯市一家环保砖厂,该砖厂通过“吞食”风积沙和工业固废,并在隧道窑中进行烧制,加工制成可用于建筑原料的新型环保市政砖,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

在生产间里,可以看到整个吞沙制砖的过程。原材料经过混合、破碎、加水搅拌后,经传送带送入挤压成型机,挤出泥条,再由自动切条机、自动切坯机切割成所需尺寸的砖坯,然后经过输送带码上金属托架,送往干燥室,由电脑操控的机械手码上窑车送往隧道窑进行焙烧,出窑后的产品经过卸窑机械人,经自动打包线打包及塑封后入库。

据介绍,鄂尔多斯市同圆库布其生态工业治沙有限责任公司的这家砖厂以沙漠风积沙为主要原料,工业园区“三废”,煤矸石为辅助原料,按照风积沙、煤矸石、粉煤灰、陶土4:3:2:1的配比,烧结温度1040℃,生产出这种新型环保市政砖。

  皮带和对辊式破碎机。

“它不同于市面上的普通红砖,普通红砖只能砌墙用,而市政砖具有更好的透水、透气、耐压、抗折、耐酸、耐碱性,主要是用于市政广场和公园的铺设。同时,我们还致力于另外一种透水砖的研发和推广,透水砖就是所谓的“海绵”,要让雨水吸附在砖体里面,可以改善环境,治理雾霾,这是国家打造海绵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库布其生态工业治沙有限责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光告诉记者。

工业治沙在改变生态环境的同时,还能够产生经济效益,“依托鄂尔多斯丰富,优质,低廉的资源优势及天然气价格优势,大大降低了产品成本。现在,我们生产的每块市政砖的成本是3毛钱,市场上能卖到8毛钱,而透水砖可以卖到两块钱,预计实现年均利润总额3750万元,约两年收回投资成本,这在全国范围内有相当强的竞争力”,该公司总经理淖门生介绍说。

据了解,该项目每年可消耗风积沙50000吨、煤矸石37500吨、粉煤灰25000吨、陶土12500吨。对鄂尔多斯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将风积沙用作建材产品原料,开创了国内砖瓦行业的先河;变沙漠为资源,变废为宝,也开辟了沙漠治理的新路径。

内蒙古自治区分布着中国八大沙漠的一半,和四大沙地的全部。沙漠资源的“成灾”和“成宝”决定着内蒙古沙漠的命运。展开对沙漠风积沙的工业化利用,生态化治理,也有利于建设中国北方绿色生态屏障,推进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防治。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