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评论 > 正文

特朗普联大首秀促改革

2017-09-20 10:49:58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联合国大会19日迎来重头戏———为期一周的一般性辩论,今年的一般性辩论将聚焦气候变化、伊核问题、朝核危机等热点议题。今年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就任后首秀联大的特朗普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联合国改革之路困难重重

18日,联合国举行了由美国倡议并由特朗普主持的联合国改革会议,会上签署的政治声明称将“开创有效率、有意义的改革”。

今年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参加联合国大会,一贯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在这样的国际场合将如何界定美国的外交优先,自然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联合国建立在真正崇高目标之上,”71岁的特朗普评价72岁的联合国时说:“但近年来,由于官僚主义和管理不善,联合国没有完全发挥其潜力。”他一方面宣称自己是联合国的“大粉丝”,称联合国“很有潜力,大有作为”,另一方面又批评联合国“就是一群人聚在一起找乐子的清谈馆。真是悲哀啊!”他还警告说,作为联合国头号金主,美国希望能够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希望通过减少缴纳会费或者欠缴会费来迫使联合国就范,让改革朝着美方希望的方向发展。对于美国的提议,法国和俄罗斯反应冷淡,认为美国只关心如何削减联合国经费,而非提高该机构的效率。

实际上,自从走马上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本人也强调改革。他希望联合国能发挥起自身应有的作用,提高效率和透明度。古特雷斯在当天的改革会议上表示,联合国现有的官僚主义作风阻碍了机构发展,当下联合国正在进行一场广泛而大胆的改革并已取得进展。联合国将彻底改革管理层面,以简化决策流程,实现更加透明、高效和负责的机构运作,更好地为所有会员国服务。

然而,联合国要改革何其难也:不同的国家和阵营有着不同的诉求。美国及其盟友希望改革联合国,改变联合国系统效能低下、职责重复、机构重叠等日益严重的现象,并且使得联合国更加符合他们的利益;而其它新兴大国想的是如何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至于更多的小国、弱国追求的则是减少贫困和改善民生。

《巴黎协定》、伊核协议与朝核问题将成辩论重点

联大召开之际,世界各地出现了灾难性的干旱、洪水和飓风。气候变化再次成为国际瞩目的话题。就在这两天,媒体报道一度让人们以为特朗普政府要重新考虑是否退出《巴黎协定》。

分析称,美国对气候变化的表态较之前并无太大新意,只不过想谋求特朗普口中的“公平交易”条件。但由于《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经过多年谈判达成的,成果来之不易。如果全盘答应特朗普政府的条件重新谈判,多年努力将付之东流。《巴黎协定》各缔约方难以接受美国提出的要求。各国领导人在本届联大将做何表示? 特朗普政府是否会被说服重新考虑退出的决定? 这将是一大看点。

此外,伊核协议也将面临严峻考验。特朗普和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均试图把伊朗说成是“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并表示可能放弃伊核协议。以色列正在四处游说,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将在联大演讲中抨击伊核协议,向伊朗施压。伊朗总统鲁哈尼在动身参加联大会议前警告,如果美国就伊核协议做出错误决定,伊朗将采取强力措施应对。

一些国家已对特朗普政府对该协议的敌意表示担忧,担心在全世界都在努力应对朝鲜之际,放弃伊核协议可能会制造更多核不确定性。法国总统马克龙将在联大演讲中提及伊核协议的未来,欧洲领导人试图说服特朗普不要撕毁该协议。联大期间,同伊朗达成该协议的各方将举行会议讨论这一问题。

另外,朝鲜不顾联合国安理会的制裁,无视美国方面的动武威胁,连续发射导弹挑动国际社会的神经。据了解,朝鲜外相李勇浩将在联大一般性辩论上发表演讲。据报道,目前已经有墨西哥、秘鲁、科威特以及西班牙4个国家宣布驱逐朝鲜大使,以表达对朝鲜近期核导活动的反对和抗议。

毫无疑问,朝核问题是特朗普联大讲话的一大主题。特朗普是否会再次口不择言,与坐在联大会议厅第一排、相隔仅数米之遥的朝鲜代表互怼;而李勇浩将释放何种信号备受外界关注,如果李勇浩述说朝鲜开发核导的“正当性”而谋求“拥核国家”的地位,美国将如何回应,这些都将成为看点。(记者 袁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