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这件事,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夜不能寐

2017-09-20 07:36:5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最近有人问,什么事让我夜不能寐。我的回答简单:官僚主义。”18日,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在一场关于联合国改革的会议上如是说。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会上同样批评联合国的官僚体制,称联合国未能全面发挥潜力。而对美国起草的联合国改革宣言,俄罗斯有异议。

【“改革最终是为了人民”】

纽约联合国总部当天举行的这场高级别会议由美国倡议召开。

古特雷斯说,现有的官僚主义作风阻碍了联合国机构发展。“组织结构碎片化,工作程序高度复杂且费解,繁文缛节无休无止……如果有人想让联合国发挥不了作用,没有什么办法比施行我们自己制定的条文规定更有效了。”

这名今年上任的联合国秘书长说,联合国改革最终目的是更好地服务于世界人民。一些人在贫困或遭受排斥中忍受痛苦,一些人成为冲突的受害者,一些人被剥夺权利和尊严,也有一些人的思想和梦想需要帮助才能实现,“改革正是为了他们”。

古特雷斯说,当下,联合国正在进行一场广泛而大胆的改革,并已取得进展。

他认为,这场彻底的管理层面改革要简化决策流程,使决策更贴近所服务的人民;要实现更加透明、高效和负责的机构运作,改革繁琐和成本高昂的预算程序,撤销重复的机构,更好地为所有会员国服务。

“我们明白,对改革的真正检验,不是以纽约或各国首都的评价来衡量,而是要看我们能否为所服务人民的生活带来感触得到的成果,能否从那些通过提供宝贵资源来支持我们工作的人们身上收获信任。”

【特朗普暗怨“份子钱”】

作为会议主席,特朗普在发言中赞赏古特雷斯为推进联合国改革作出的努力,承诺做改革“伙伴”,同时重点批评联合国的官僚体制和管理不善。

他说,自2000年以来,联合国常规预算增加了140%,员工人数增加了一倍多,“但我们没有看到这一投入带来相应的回报”。

特朗普呼吁联合国开展“真正大胆的改革”,响应古特雷斯的主张,认为联合国机构应当“更多地关注人,更少地关注程序”。

这名美国总统随即话锋一转,暗示美国缴纳那么多联合国会费不恰当。“我们需要确保没有人、没有任何一个会员国承担不成比例的负担,不论财政上还是军事上。我们同意要求每一项维持和平任务都有界定明确的目标和效果衡量标准。”

特朗普说,联合国应着眼“变化的行情”,“不应受制于那些不管用的老方法”。

美国分摊的“份子钱”最多,占联合国54亿美元常规预算的22%,73亿美元维和预算的28.5%。美国在联合国的话语权也最大。但美国多次拖欠会费。

特朗普在会上只讲了4分钟。按照美联社的说法,这只是特朗普首次亮相联合国舞台的“序曲”,他定于19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与会各国领导人很关注他所谓“美国优先”对联合国的未来意味着什么。

【俄罗斯不满“美国提案”】

美国还准备了一份承诺支持联合国改革的宣言,呼吁各会员国签署。按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妮基·黑莉18日的说法,已有将近130个国家联署。

联合国新闻网站说,俄罗斯已表示不大可能签署这份文件。

“俄罗斯当然支持联合国改革,”俄外交部副部长根纳季·加季洛夫18日在纽约说,“但俄方认为,改革应是全方位的,所有涉及联合国改革的决定应由会员国通过政府间对话作出。”

俄卫星通讯社援引他的话报道,正在讨论的联合国改革宣言是“某国的倡议”。

俄国家杜马、即议会下院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谢尔盖·热列兹尼亚克说,美国提议的联合国改革方案“可能削弱国际安全体系,摧毁这个快速变化的当代世界中脆弱的权力平衡”。

热列兹尼亚克表示,要推动联合国改革、使联合国在国际安全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必须找到一条特别负责任的路径,通过全面的多边对话,逐渐寻求共识,而不是发布一份充斥口号、带有明显美国口音的宣言”。(胡若愚 刘晨)(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