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森林覆盖荒凉的英雄史诗——西宁南北山28年绿化纪实

2017-09-16 20:28:57 来源:青海日报  责任编辑:林晨  我来说两句
至2001年时,南北山已规划的5万亩绿化区内的41个绿化小区大多数已绿树成林,累计已完成4万多亩的造林工程,栽植各种乔灌木树种上千万株,多大已经成活。

无论从造林面积看,还是从存活树木数量看,这都称得上是一片广袤的森林。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中最重要的安全屏障,被称之为“地球之肺”。有了这道屏障,住在西宁这座城市的人才不会被满目荒凉围堵。

因为有了这道屏障,西宁的风沙就明显少了。1989年之后,西宁城区年扬沙日数明显呈逐年减少趋势。1993年的扬沙日数达到7天,1993年至2002年的近十年间,年扬沙日数均小于3天。2003年至2013年的十年,年扬沙日数则小于1天。据估算,2014年一年,南北两山森林可滞尘7.5万吨,比1989年增加6.6万吨,滞尘能力提高7.2倍。

因为有了这道屏障,西宁周边湟水流域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南北山绿化工程共治理沟道36条,近些年再未形成新的山体侵蚀沟壑。据西宁市水利部门的监测数据显示,上世纪80年代西宁地区土壤侵蚀模数为年5000—8000吨/每平方公里,现在已降至年4000—6500吨/每平方公里,而以前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南北山已降至年3000—4000吨/每平方公里。

因为有了这道屏障,西宁的大气环境质量得以显著改善。根据2014年7月3日至7月16日在西宁123个样点的测定,南北山绿化区的PM2.5和PM10显著低于城区。

因为有了这道屏障,西宁城区的热岛效应明显减缓。一般而言,森林在夏天可降低地面温度20摄氏度左右,可降低近地温度3摄氏度左右。通过遥感技术进行的反演证明,西宁热岛效应正随植被的增加减缓,大气中的PM2.5等气溶胶含量有效降低,空气质量逐年提高。

而且,据综合环境经济核算理论评估的结果显示,至2014年,西宁南山绿化工程的森林资产总价值已超过58亿元,比1989年增加超过51亿元,其中生态资产价值超过42亿元,比1989年提高10倍。绿化工程区林业用地亩均森林财富从1989年的0.4万元增加到2014年的2.8万元,提高5.5倍。

其中还不包括水源涵养、水土保持、改善环境质量、生物多样维护等生态服务价值。与1989年相比,2014年南北山森林生态系统服务总价值已增加到18794万元/年,28年间提高了10倍……

8月17日,在采访党晓勇时,记者请他对南北山绿化工程做一个总体评价。他说:“我不想讲大道理——我的评价是,山绿了,天蓝了,风沙少了,山洪没有了,水土流失少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也少了……这就是成果。”他家住在西山根里,他说,有几天早上起床后,他注意到,大晴天的,家里的窗玻璃上竟挂着水气,山上还有淡淡的雾气,这在以前的西宁闻所未闻。

19日,记者站在长岭最高的山顶一眼望去时,看到了满山的绿树。

如果把现在西宁南北山的每一棵树比作是一名出征的将士,把南北山绿化看作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役,对决无边的荒凉,那么,这一定是一场历史上罕见的伟大战役。它已经持续了整整28年,依然在继续。虽然,可望取得最后胜利的历史性转折点似乎已经来临,但离真正凯旋的日子也许还非常遥远,未来的征程依然漫长。

从第一棵绿树在荒山上艰难存活的那一刻起,到数千万棵绿树长成一片覆盖几十万亩荒凉的林莽,其过程之悲壮,堪称史诗。

这是人类与大自然共同书写的一段光辉历史。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