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篮球> CBA > 正文

转投山东只为更多打球机会 张庆鹏:未来事业重心在北京

2017-09-15 09:46:59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爱恨交加“张三疯”

张庆鹏在北京队打了三个赛季,这三个赛季有很多的故事。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年与张庆鹏接触,最开始时能感受到一些他与球队融入上的问题。那是张庆鹏加盟北京队的第一个赛季,记得有一次北京队获胜后球员们往更衣室里走,当时担任球队副总经理的袁超,在更衣室的门口与每个球员击一下掌,这早已成为他们庆祝的习惯动作。但到了张庆鹏时,他是唯一一个与袁超以握手的形式来进行庆祝的。

当时看到这个场景,现场就有记者感言,“从这个动作就能看出来,他还没有完全融入到北京队的球队文化里。”

张庆鹏在北京队的第一个赛季,他的场均出战时间仅为13分钟,比他之前在新疆队效力的最后一个赛季多了一点点。在新疆队最后一个赛季,张庆鹏的球队位置已经逐渐边缘化,也是因此,才有了他之后来到北京队。

张庆鹏在北京的第一个赛季,打球的机会并不是很多,但他通过其他一些方式来保持自己的体能状态。那一年陈磊还在北京队,由于队伍在位置上的人员安排,陈磊与张庆鹏的上场时间并不多。但他们都是非常自律的球员,那个赛季,尤其是在客场时,两人都会一起约着去外边跑步,以保持自己的状态。

有北青报记者与张庆鹏聊天,就说起这个事情,他轻描淡写地说:“就是找个方式去发泄下精力,也是让自己能保持好的体能,毕竟在场上打球的时间不多,得时刻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好状态。”

2015-2016赛季结束后,张庆鹏与其他几个队友,还有时任主教练闵鹿蕾去北京台做节目,当时张庆鹏无意间说起自己在队里能保持全勤的秘诀,就是夏天的时候一般都不会开空调,这是为了怕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影响训练、比赛。这个细节令当时的闵鹿蕾都没有想到,而当时,也正是张庆鹏还没有与北京队续约的时候,张庆鹏的去向也待定,但他说到之后赛季时,都是“我们将要怎么样,我们在哪些方面去改善等”。这个细节,显露出张庆鹏很想继续与球队一起征战,这令闵鹿蕾同样印象深刻。

再说个细节,那是张庆鹏在北京队的第二个赛季。当时在深圳队的主场,张庆鹏一边做治疗一边说起他在北京队的训练感受。北青报记者问张庆鹏,“你与这些年轻队员都同样进行这么多的练习啊?”他回答,“这些都没有问题,其他人能完成的事情,我也可以。我不想因为什么原因去说我做得少”。而后,张庆鹏又加了一句,“这也不符合我的性格”。

那一刻,骨子里倔强的张庆鹏鲜活地展现在记者面前。

在球场上张庆鹏很多时候都展示出他的“三疯”本质。在这方面,客观地说,也是一把双刃剑。打得“疯”时,会在场上产生奇效,就是那种不讲理的投篮命中几个后,场上的局面与气势会发生逆转。但不对路时,则会游离于球队的战术体系之外。所以,这样定义张庆鹏的角色可能更加准确些——令人“又爱又恨”。

张庆鹏的离开,其实早有先兆。比如今年北京队去美国拉练,其中并没有他的身影。这周一,北京队再次集中,他也没有出现。

虽然很多人都知道张庆鹏的职业生涯处于末端,但他还是想继续打球,并且他觉得自己也能保持一定的竞争力,就像是当年去江苏队的陈磊。

北青报记者曾经问张庆鹏,打到什么时候算个头呢?他笑着说:“可能明天就退役了。”玩笑终归是玩笑,他又说道:“老马都过40岁了,他还在打呢!”

文/本报记者 宋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