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熊猫盼盼”原型离世 37岁巴斯相当于人类108岁

2017-09-15 09:14:45  来源: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熊猫盼盼”原型离世 37岁巴斯相当于人类108岁

90年北京亚运会的吉祥物“熊猫盼盼”,是陪伴了整整一代中国人的美好记忆。

9月14日上午,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发布消息:第一届亚运会“盼盼”的原型,国内外著名的友谊天使,大熊猫明星——“巴斯”,因病于2017年9月13日上午8时50分离世,时年37岁。1984年,竹子开花时,这只大熊猫世界当之无愧的“熊猫王后”从四川省宝兴县巴斯沟走向世界,开始自己传奇的一生。现在,它永远地,睡着了。

9月14日,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对外发布消息称,第十一届亚运会吉祥物“盼盼”的原型、明星大熊猫——“巴斯”,因病于9月13日8时50分在福州离世,享年37岁。陈玉村摄

巴斯 最著名的大熊猫明星

幸运儿

1984年,竹子开花时,4岁的她被困宝兴县巴斯沟的河里,幸遇当地村民救援保护。

“艺术家”

1987年,巴斯在美国圣地亚哥市表演体操。6个月的时间吸引了250万美国人参观。

“盼盼”原型

1990年,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以巴斯为原型,成为一代人不可磨灭的回忆。

最长寿大熊猫

2017年她迎来第37个生日。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等方面为巴斯认证“最长寿大熊猫”。

A

“巴斯”离世

37岁高龄 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

从今年6月初起,37岁的大熊猫“巴斯”因肝硬化、肾衰竭、年老体弱,出现多种病症。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福州总医院的专家多次会诊,对大熊猫“巴斯”进行全力抢救。“巴斯”病情危重期间,专家还为大熊猫“巴斯”输入白蛋白、血浆;为“巴斯”开展“超声引导下右颈内静脉置管术”以供给药液和营养液,千方百计地抢救、延长“巴斯”的生命。

但“巴斯”毕竟年事已高。37岁的大熊猫,已相当于人类年龄108岁了。因年迈体弱、免疫力低下,“巴斯”最终没能度过危险期,在2017年9月13日上午8时50分许,离开了我们。

传奇“猫生”

从获救的小可爱 到“熊猫盼盼”原型

“巴斯”的一生,从四川宝兴开始。

1984年,卧龙一带竹子大面积开花,一只4岁的野生大熊猫饥肠辘辘,顺着河谷下了山。这一年的2月1日,宝兴县农民李兴玉带着13岁的侄子石成刚,砍完柴沿着河边小路回家,在巴斯沟的河里,发现了一只大熊猫。“它被大漩涡和大石头困住了,一步都动不了。”李兴玉跳进急河水中,她腰上系了一根绳子,另一头拽在侄子手里,就这样,她靠近了一动不动的大熊猫,把它抱了起来。

30多斤,瘦骨嶙峋,获救大熊猫像个惹人怜惜的小娃娃。李兴玉生了一堆火,把大熊猫搂在怀里,10多分钟后,大熊猫醒了。

蜂桶寨保护区的工作人员随后赶来,带走这只大熊猫。临别之际,没读过书的李兴玉给它取了名字——巴斯。

“巴斯”被安顿到四川省卧龙大熊猫保护基地。1984年5月,福州熊猫世界为了科研发展,向国家林业部申请“分配”一只大熊猫,但过程并不轻松。

“当时,卧龙的大熊猫也不多。”9月14日中午,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采访福州熊猫世界主任陈玉村时得知,为了“巴斯”,福州方面曾三顾茅庐表达诚意,“前两次,我们派了一名副主任到四川来,但都没有谈成。最后,我亲自来了一趟四川。”

而在李兴玉的记忆里,这一年福州方面的“求娶”,远不是陈玉村轻描淡写的那样简单。“我听说,陈主任为了得到巴斯,当年在卧龙自然保护区门口坐了三天三夜,他说当时给‘巴斯’听音乐巴斯就有点反应,他就觉得‘巴斯’有意思,估计能培养出来。”

四川的大熊猫姑娘“巴斯”就这样嫁到了福州。在福州,它学会了骑车、直立行走、举重、套圈等20多种表演,为自己日后“扬名立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87年7月至1988年2月,“巴斯”在美国圣地亚哥市展出。6个月的时间,“艺术家”巴斯吸引了250万美国人参观,整个西海岸为之沸腾。美国人惊呼:“中国的熊猫居然会体操表演”。

1990年,以“巴斯”为原型的北京亚运会吉祥物“熊猫盼盼”闯进一代中国人的心里,并成为一代人不可磨灭的回忆,甚至出现了“盼盼效应”。

而李兴玉2000年才知道,名扬全国的“熊猫盼盼”,正是16年前自己救下的那只30斤重、瘦骨嶙峋的小家伙。

C

最后归宿

一生未生育后代 遗体将做成标本用于科普

“巴斯”终身未育。2017年1月18日,它迎来第37个生日。这一天,100位“巴斯”的同龄人(1980年出生),走进海峡(福州)熊猫世界,一起参加“巴斯”的2017贺岁庆典。同一天,世界纪录认证有限公司等方面也为巴斯认证“最长寿大熊猫”,并颁发证书。

8个月后,“巴斯”走了。在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的相关微博下,有国外网友留言:“RIP queen Basi. Such a big loss for the panda world. Thank you for the sweet memories. I‘m so sad today because I couldn’t ever meet you. Ms Shi and Basi are together again,this time forever。(这是熊猫世界的巨大损失。安息吧,巴斯王后。谢谢你为我们带来的美好回忆。今天我很难过,因为我还没来得及见你一面。但你和施女士(巴斯曾经的饲养员,2016年去世)终于可以重逢,这一次,你们将永远在一起)”。

同样的悲伤,席卷了熊猫的粉丝群。与此同时,“巴斯”最后的归宿也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14日中午,记者从福州方面获悉,“巴斯”已确定将被做成科普标本,陈列在福州大熊猫博物馆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