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破题“胜战之问” 中国推进改革强军

2017-09-13 19:57:59 李纯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聚焦十九大】(中国治)破题“胜战之问” 中国推进改革强军

中新社北京9月13日电题:破题“胜战之问”中国推进改革强军

中新社记者 李纯

“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强国梦就难以真正实现。”放眼当今世界,加紧推进军事变革成为大国赢得战略主动权的共同选择。世界新军事革命速度之快、范围之大、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既为中国军队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同时亦提出了严峻挑战。

履新中央军委主席之初,习近平提出,“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军方人士认为,这一新时代的“胜战之问”,无疑传递出中国领导人矢志强军的政治担当。与之相应的是,中国共产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正式提出。强军目标提起中国军队建设的总纲,发出强军兴军总动员令。

为何要提出强军目标?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潘新毛看来,强军目标解答的是“中国军队应该如何发展”的问题。自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治军的“解题思路”日渐清晰。解决矛盾问题、实现强军目标、适应新的需求,中国军队的出路在于改革。

2015年11月底,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发出“改革强军”动员令,一场中国军队的重塑之战由此打响。

自彼时以来,中国陆续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调整组建15个军委机关职能部门,划设五大战区,实施联勤保障体制改革,组建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和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展开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

今年4月,中国军方对外公布,原18个集团军调整组建为13个,对于推动中国军队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能型转变具有重要意义。7月,新调整组建的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成立,被视为推进改革强军、构建解放军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和军事科研体系的战略举措。

新中国成立至今,中国军队历经多次革故鼎新。但在军事科学院研究员赵小卓看来,本轮军改是一次“体系性的变革”,几乎涉及军队每个人的利益,其力度、深度远非之前历次改革所能及。

谈到中国军队改革的动因,赵小卓认为,放眼世界大势,战争形态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聚焦战略要求,军队职能使命随国家利益的拓展而拓展;从军队内部看,武器装备水平、官兵知识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这就需要中国军队的组织形态随之改变、与之相适,否则将落后于时代。“改革就是要尽最大努力回答‘胜战之问’。”

中央军委印发的《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指出,按照总体目标要求,2017年至2020年,对相关领域改革作进一步调整、优化和完善,持续推进各领域改革。

目前,军改虽未到“铃响交卷”的一刻,但从近几个月来的数次“落笔”看,中国军队在这场“大考”中已有不少亮眼“答案”。

7月30日,中国首次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节为主题进行专项阅兵。参阅的九大作战群组按照实战要求编成,以战斗的姿态投入阅兵,近半数受阅装备为首次公开亮相。

8月7日,在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调整后,中国海军第一次组织在黄海、渤海两个方向同时实施大型实兵实弹演习,最大限度检验体系作战能力、战法训法、武器装备效能。

7月底至8月中旬,中国军队参加了俄罗斯主办的“国际军事比赛-2017”,在14个比赛项目中夺得9个团体第一、5个团体第二和26个单项第一,展现了中国军队在军兵种建设和军事训练领域取得的成绩。

潘新毛认为,在非战争环境下,进行实战化演训与参加国际军事竞赛也是检验改革成果的有效方式。近年来的中国军队,演训内容与方法愈加贴近实战,在一些国际军事比赛中也取得不俗“战绩”。“这说明中国军队的水平在提高、战斗力在增强、传统在发扬、部队在前进。”

在赵小卓看来,改革仍处在进行时,还需付出大量努力。改革方向既定,中国军队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把改革蓝图彻底变成现实,才能完成军队的真正转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