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伊斯兰国”在叙最后据点行将崩溃 叙依旧难迎和平曙光

2017-09-13 09:09:12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美国支持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9日表示,他们在叙东部代尔祖尔省开展新的军事行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同时,俄罗斯支持的叙利亚政府军也在同一地区进攻“伊斯兰国”。一位叙利亚官员说,盘踞在代尔祖尔市的“伊斯兰国”势力正在崩溃。

三年多来,国际社会同“伊斯兰国”的斗争经历了防御、相持和反攻三个阶段。不过,在“伊斯兰国”节节败退后,各方势力势将纷纷填补其留下的权力真空,抢占“胜利果实”。因此在短期内,经历严重战争创伤的叙利亚依旧难以迎来和平与和解的曙光。

俄全力助叙收复代尔祖尔

现阶段,“伊斯兰国”在叙利亚、伊拉克等国收缩态势明显。去年叙利亚政府军成功夺回阿勒颇市,解放了叙境内大部分城市。今年5月,叙政府军加快进攻节奏,实施“伟大黎明”行动,相继从“伊斯兰国”手中夺回拉卡省、代尔祖尔省的多处失地,并于8月初收回“伊斯兰国”在霍姆斯省的最后据点———苏赫奈市,为解放“伊斯兰国”最后的据点代尔祖尔市铺平了道路。

为防止美国支持下的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从拉卡顺幼发拉底河南下攻城略地,叙政府军抢先一步,在俄军的火力支持下向东挺进,率先在代尔祖尔市与“伊斯兰国”遭遇。

代尔祖尔省是叙主要产油区。三年前,从拉卡经代尔祖尔一直到伊拉克安巴尔省,幼发拉底河两岸城镇被“伊斯兰国”所控制,而代尔祖尔市则被“伊斯兰国”团团包围,近1万名平民和叙政府军137旅的5000名士兵孤守城区。今年8月以来,叙政府军占领“伊斯兰国”控制的一处兵营,决心与代尔祖尔城内的军队胜利会师,却遭到“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顽强阻击,推进速度较为缓慢。

为加快进攻速度,叙政府军请求俄罗斯提供火力支援。部署在地中海的俄黑海舰队“埃森海军上将”号护卫舰多次发射巡航导弹,摧毁了“伊斯兰国”在代尔祖尔省的军火库和据点。9月5日,俄方派出两架战机,摧毁了“伊斯兰国”在代尔祖尔省的一处指挥所和通讯站,打死该极端组织的“战争部长”和“财政部长”等多名高官。“战争部长”哈利莫夫原为塔吉克斯坦内务部特警部队指挥官,后受训于美国,其葬身于俄军空袭无疑加快了叙政府军收复代尔祖尔省的进程。叙政府军与“伊斯兰国”终极对决的序幕即将拉开。

大国在叙博弈恐将升级

随着伊拉克、叙利亚和黎巴嫩三国政府军、黎巴嫩真主党、叙利亚民主军及其支持者分别从东、南、西、北四面合围,“伊斯兰国”丧失了从拉卡到代尔祖尔等幼发拉底河沿岸的一系列据点、最终走向覆灭乃大势所趋。然而,即便“伊斯兰国”从版图上消失,叙利亚局势仍将扑朔迷离。

首先,“伊斯兰国”组织恐将死而不僵。极端分子很可能在“亡国”后化整为零,或随难民逃出,或潜伏至平民中,或回流至母国积蓄力量,伺机发动“独狼式”袭击,甚至不排除以下可能:极端分子改头换面,在埃及西奈半岛、阿富汗、也门、利比亚等动荡地区建立新的“大本营”,成立新的极端组织。

其次,“基地”组织恐将重获主导权。三年来,“伊斯兰国”风头一度盖过“基地”组织。今年前者失势后,“基地”组织已重新扛起全球“圣战”的大旗。如成立于2012年的“努斯拉阵线”原本是“基地”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机构,后得到美、欧、土耳其和海湾国家的支持而独立门户,成为叙利亚反对派的主力。该组织虽于2015年与其他组织合并成立“征服之军”,宣布脱离“基地”组织,但仍受后者影响。今年1月,它又与其他三个极端组织合流,成立“沙姆解放组织”。“沙姆解放组织”与“基地”组织意识形态一脉相承,在资金、人员和装备等方面保持千丝万缕的联系,至今在叙西北部省区异常活跃。

最后,在后“伊斯兰国”时代,大国在叙利亚的争夺恐将升级。当前,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力保叙利亚政府军;美国力挺库尔德人为主的“叙利亚民主军”;土耳其扶持土叙边境阿勒颇省的“叙利亚自由军”;西方和海湾阿拉伯国家支持伊德利 卜省和约旦边境地区的叙利亚反对派;还有一些外部力量暗地向“努斯拉阵线”和“沙姆解放组织”提供资金和军火支持。

这就意味着,当共同敌人———“伊斯兰国”被打败后,美俄之间、沙特与伊朗之间、土耳其与叙利亚库尔德人之间、叙利亚政府军与“叙利亚民主军”和“叙利亚自由军”之间等,恐将重新争夺地盘。持续6年的叙利亚冲突削弱了国家认同,这个经历严重战争创伤的国家仍然难以在短期内迎来和平与和解的曙光。(作者孙德刚,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所长)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