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体育> 足球> 国内足球 > 正文

吴金贵四度接手申花 临时救火凸显本土主帅悲哀

2017-09-12 11:44: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波耶特辞职 吴金贵上任

土帅是接盘侠亦是背锅侠

昨天下午,上海绿地申花俱乐部正式宣布,56岁的现任俱乐部技术总监吴金贵接替辞职的波耶特,出任申花队新帅。能够四度接手申花,吴金贵对老东家的真情毋庸置疑。不过,在现实重于情感的国内职业足坛,成绩才是俱乐部衡量教练的第一标准,吴金贵接手在外界看来和此前他“救火”申花的情形大体相当。当中超投资人偏爱外教成主流后,本土教练更多是在“接盘侠”与“背锅侠”两种角色中徘徊,这是土帅的悲哀,当然也是时下中国足球整体发展水平作用下的必然结果。

主场被建业逆转后,申花收获4连败。乌拉圭籍主帅波耶特于是在赛后第二天下课,名宿吴金贵接手这个结果并没有让沪上媒体和球迷感到意外。在本赛季中超联赛还剩6轮、欧洲新赛季揭幕的情况下,绿地申花俱乐部没必要为球队收官找国际名帅。吴金贵作为申花风风雨雨最重要的见证人“救火”,这或许是俱乐部最理性的选择。

资料显示,吴金贵从2002年7月以代理主帅身份开始,此前已3次接手申花队,其最长任期也不过一个半赛季。在绿地申花昨天的官方声明中,并没有明确吴金贵的任期,于是有媒体猜测,吴金贵恐怕还是申花队带队的过渡人选。

2014、2015赛季初始,中超各有10家俱乐部起用本土主帅,而到各赛季结束时,中超土帅人选只减不增。2016赛季及本赛季开始的时候,竟然分别只有3名土帅留在中超帅位上。在今夏贾秀全、马林分别从建业、辽足下课后,只有亚泰队陈金刚一名土帅留守中超。在过去5个赛季中,除了在建业帅位上坚持3个赛季的贾秀全以外,其他大部分土帅的任期都相对短暂,有些土帅甚至连半个赛季都“扛不过去”,他们“打短工”的背后,是各俱乐部不计成本的“军备竞赛”以及由此产生的对洋帅的迷信和对土帅的不信任。

陈金刚与吴金贵都是在赛季中半途接过教鞭的,其情形和马林、贾秀全、沈祥福、黎兵、陈洋、谢峰等土帅当初“救火”大体相同。至于土帅为何总是扮演“接盘侠”,答案很简单。俱乐部起用本土教练能节约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相比洋帅,土帅深谙国内足坛人情与江湖规则,善于把握广大本土球员心理,从而从精神层面止住球队颓势。“吴金贵对申花队的熟悉不言而喻,请他出山,最起码能够给队伍提升一下士气”。然而,在联赛生存压力骤增、外援名气升级、中外球员享受高薪的情况下,各俱乐部仅仅依托于土帅的感召,并不能从技术层面上保证成绩。而引进外教从来涉及巨大的经济利益,所以外教依然是大部分俱乐部的首选,就连一向在投入上谨小慎微的辽足也不得不受困于保级压力而选择法国籍教头。

当俱乐部物色到合适的外教后,土帅的下课就成为必然。而“配合”他们下课的往往可能是一场溃败或队内不可调和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土帅由“接盘侠”变身“背锅侠”。像谢峰那样带着球迷厚爱、俱乐部尊重“让贤”的个例并不具备普遍性。土帅不被信任折射出的实际是中国足球水平不能得到信任。中国足球步入职业轨道的20余年是摸索的20余年,在此期间,中国足球并没有拿出太多像样的战绩,所以土帅的眼界难免受限,他们想终止尴尬恐怕还要寄希望于自身的学习钻研以及中国足球提升整体水平。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