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内> 精彩图片> 正文
分享到:

“挑书先生”走了 大山里读书声仍在

2017-09-11 07:16:48   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周冬  我来说两句
位于广西西北部大石山区的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小学巴丁教学点,群山环绕,交通十分不便。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小学巴丁教学点,蒙志年生前和孩子们合影(资料照片)。

位于广西西北部大石山区的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小学巴丁教学点,群山环绕,交通十分不便。从县城到教学点所在的巴丁屯需要花费好几个小时。

绕着蜿蜒的山村公路,座座瑶乡村庄分散在山底、山腰。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大化县许多村子缺水少田,温和村便是其中之一。距村委会所在地5公里的巴丁屯条件更为艰苦,通屯的公路尚未修通,从最近的公路下车,需要再步行1个多小时才能到达。

二十世纪80年代,时年17岁的蒙志年,只身来到巴丁屯担任代课教师。这一待就是将近30年。那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守着几分玉米地看天吃饭,不通水不通电。每逢开学,为了把书送到孩子们手上,蒙志年挑着篮子,沿着崎岖险峻的小路,翻过三座大山才能到达教学点。近些年,蒙志年的篮子里除了书本,还多了孩子们营养午餐的食材。

平时,他还会帮巴丁屯的乡亲挑一些东西进来。乡亲们看到这一幕,总是感叹他的不易:“他身子很瘦弱,但从没叫过苦叫过累。”慢慢地,大山里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位“挑书先生”。

蒙志年的妻子韦月姬算了算,近30年来,他用坏了近20个篮子。今年3月,蒙志年生了一场大病。医生告知,若不是及时就诊,这条命很可能就没了。在病床上躺了几天,还未康复的蒙志年便执意要回学校,“孩子们还等着上课。”

蒙志年坚持给孩子们上课到学期结束。7月9日,暑假第三天,蒙志年旧病复发倒下了。这次,他再也没能起来,生命停留在46岁。没有等到通屯的新路修通,没能像梦想的那样骑着摩托车上课,没能陪自己的女儿去大学报到,也没能看看新一届孩子们入学时的笑脸……“挑书先生”蒙志年留下不少遗憾。

在当地政府和教育部门的努力下,如今,温和村的韦志杰老师接过了“挑书先生”的担子,继续行走在还没有修通的砂石路上。

群山静谧,书声琅琅。山里的人期盼着新路尽快贯通,孩子们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华社发

记者9月7日翻拍的蒙志年(左二)和妻子、儿女的合影。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小学巴丁教学点的孩子们在朗读古诗(9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华摄

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村,蒙志年的女儿蒙艳梅在整理父亲挑书的篮子(9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周华 摄

蒙志年生前走过的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村通往巴丁教学点的羊肠小道(9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周华 摄

这是蒙志年生前使用过的篮子和简易扁担(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接替蒙志年的韦志杰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村通往巴丁教学点的路上挑书前行(9月7日摄)。由于道路仍未修通,韦志杰还要像蒙志年一样,把书本和营养午餐的食材从村里挑过来。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孩子们在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雅龙乡温和小学巴丁教学点的孩子们在缅怀蒙志年老师(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周华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