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砥砺奋进的5年·为了总书记的嘱托]让黑色煤炭“绿”起来

2017-09-09 12:56:53 傅 华 徐 涵 黄晓芳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8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与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合并重组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根据估算,新公司成立后的总资产将超过18000亿元,总发电容量排名全国第一。这也是自国资委成立以来最大的央企并购重组案。

神华“谢幕”,能投“登场”,表明中国能源企业正在全力做好转型升级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文章,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真正把央企做强做优做大,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

“我们完全可以让黑色的煤变‘绿’,不仅我有自信,我们广大干部员工也都满怀信心。”见到《经济日报》记者,凌文讲话开门见山,信心满满。这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从金融领域转战能源领域,是神华集团的总经理。在他看来,神华每天能创造2亿元利润并不值得炫耀,真正值得骄傲的是,他们正在进行一场深刻的能源革命,让黑色的煤炭“绿”起来。

近年来,神华集团大力实施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把“清洁、高效、低碳”的理念贯穿于煤炭开采、加工、利用、转化、综合循环等全产业链,向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企业迈进。而此次的合并重组,将为集团进一步推动煤电一体化和实施清洁能源发展战略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做好煤炭大文章

在位于北京市北二环的神华集团总部办公楼内的调度指挥中心,通过大屏幕就可以察看其遍布全国的煤矿、电厂、港口、自营铁路等实时生产进度,甚至可以看到某个班组长正在进行的操作,管理现代化程度之高可见一斑。

合并重组前,神华集团是我国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煤炭企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供应商。煤炭是历史悠久的传统能源,也是目前我国的主体能源,尽管这个主体的作用正在逐渐减弱,但其地位仍然不可替代。

然而,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社会经济结构、能源供应与消费结构都发生了变化。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传统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面临的环保压力日趋加大。中央领导多次提出,要大力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让能源生产和消费朝着清洁和低碳方向发展,做好煤炭这篇大文章。“我们正面临能源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双重挑战,不能再依靠规模扩张的传统发展模式。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的和谐发展是实现能源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凌文说。

神华集团提出了“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即以打造世界一流清洁能源供应商为目标,加快“转变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安全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和谐发展”四个发展,着力抓好五个提高,即“提高企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国际化能力,提高企业软实力,提高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在此基础上,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清洁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既响应了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诉求,也顺应了国家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利用的政策导向。

创新引领集约开采

在“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指引下,神华集团摸索了一套煤炭行业绿色发展的新模式,即将“清洁、高效、低碳”的理念贯穿于煤炭开采、加工、利用、转化、综合循环等全产业链,实现“四个转变”:由资源驱动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由燃料向燃料、原料并重方式转变;由相对粗放开发向集约绿色、互联智能方式转变;由传统高排放利用向超低排放的清洁高效方式转变。

坐在现代化的办公室里,就能实时监控800公里之外的锦界煤矿综采工作面的场景。这是神华集团日常运营管理的常态。

通过神华集团总部调度指挥中心的大屏幕,记者看到,在锦界煤矿的31406综采工作面,高速旋转的采煤机正在切割煤块,整个工作面已经完全实现了自动化。工作人员介绍说,切割下来的煤直接通过快速运转的皮带机上送到洗煤厂车间洗选后,将被存放在大型筒仓里。发运时,再通过皮带转移到定量仓装车。整个矿区地面上没有裸露堆放的煤,完全实现了“采煤不见煤”,环境更清洁。

目前,神华集团共有煤矿77处,核定设计生产能力近6亿吨/年。近年来,神华集团加速推进安全、高效、智能矿井建设,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的程度越来越高。目前,神华集团原煤生产综合能耗只有约2.7千克标煤/吨,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煤炭的开采,对生态环境的扰动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神华集团始终践行清洁高效的发展战略,把绿色发展的理念贯穿于煤炭开采、加工、利用、转化、综合循环等全产业链,在煤炭开采环节,全力减少对外部环境的扰动。

神华旗下的黑岱沟露天煤矿位于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露天煤矿开采具有剥离成本低、能耗低、效率高等优点。不过,在开采中需要剥离煤层上覆的岩石及覆盖物,占用土地多,容易导致原生地表地形地貌被破坏,原生土体结构被扰动,生态环境的保护功能大大降低。

神华准能集团董事长杨汉宏介绍说,黑岱沟煤矿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煤田开发并重”的方针,全面落实开发建设与生态保护、水土保持“三同时”原则,使原本沟壑纵横的地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昔日的荒坡秃顶,如今已变成植被覆盖、草木茂盛的人工生态区,生态系统正向着良性循环方向发展。

地下水资源的回收利用成果,同样让神华人津津乐道。神华集团煤炭生产部总经理赵永峰介绍说,西北缺水很严重。在井下采煤要动用地下水,为此,神华集团利用超大工作面开采后井下采空区自然边界明显、岩体空隙均匀的实际,在大柳塔煤矿、上湾煤矿、补连塔煤矿、榆家梁煤矿等15个矿井建成35座地下水库,每座平均储水量约71.4万立方米;目前整体储水量达到2499.5万立方米,历史最大储水量达到3100万立方米,基本解决了神东矿区煤矿生产中供水、排水、污水处理以及防治水灾的问题,矿区中水复用率达到72%,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今的神华,露天矿、井工矿采区回采率分别达98%、85%以上,做到绿色开采,清洁生产。

清洁能源加速规模化

在神华集团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国华三河电厂,厂区办公楼等多个地方的显著位置都竖立着电子屏,清晰地显示着三河电厂四台燃煤机组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的实时排放数值,以及天然气发电排放的国家标准。

4台机组节能环保综合升级改造完成后,与燃煤电厂达标排放量相比,每年减排烟尘508吨、二氧化硫1169吨、氮氧化物2185吨,排放量比改造前分别降低85.3%、60.5%、88.9%,比公认的清洁能源天然气发电的排放标准还要低。

国华电力公司总经理助理、三河电厂总经理张翼告诉记者,加快火电绿色智能升级是实施神华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重点。神华集团在2012年跻身国内第五大火力发电企业,一方面在新建机组中全部采用新技术,打造高效、清洁的燃煤标杆电厂;另一方面升级改造现役机组,使其达到超低排放标准。2016年,神华集团在京津冀地区的所有燃煤电厂已经全部实现“超低排放”。

神华集团在煤化工领域的发展步伐也在不断加快。去年年底,神宁煤业集团400万吨间接液化项目产油成功。宁煤煤制油项目油品A线已实现连续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神华集团拥有了煤炭直接液化和间接液化两套技术,在煤制油化工领域已经形成完整体系,成为我国最大的煤化工企业,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煤制油化工产品生产商。

神华还大力推进清洁能源规模化,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今年上半年神华集团新增风电、太阳能装机1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累计达到828万千瓦。

在继续推进风、光等新能源产业的同时,神华还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比如,积极推进CIGS薄膜太阳能技术研发和项目平台建设,重庆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项目顺利推进;与中国主要核电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美国泰拉能源公司开展业务交流;完成了神华氢能产业发展基础研究,与一些地市探讨了氢燃料、氢能汽车等示范项目的合作。

此外,神华还抓紧落实节能环保产业化,为实现神华绿色能源梦想提供支撑。节能减排已从神华清洁发展的内生要求上升到产业化发展的层面,2013年底,神华集团成立了中国节能减排有限公司,借助这个平台,神华在脱硫、脱硝、水处理、变频节能、绿色照明、余热余压利用等方面开展了很多业务。

“神华将继续大力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建设,在节能环保重点领域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建立覆盖节能环保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运营商业模式。”凌文说。

(采访组成员:经济日报记者 傅 华 徐 涵 黄晓芳 林火灿 杨开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