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繁互换
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手机版
东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综合体育 / 正文
交棒!中国第一个踏上10秒纪录的百米飞人挥别赛道
2017-09-08 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小妮
摘要:张培萌冲刺,高举接力棒,仰天长啸!中国第一个踏上10秒纪录的百米飞人,跑完了运动生涯最后一个直道。

原标题:特写:交棒!张培萌不舍挥别赛道

新华社天津9月7日电(记者 沈楠 汪涌 吴书光 王恒志)张培萌冲刺,高举接力棒,仰天长啸!中国第一个踏上10秒纪录的百米飞人,跑完了运动生涯最后一个直道。

7日晚,天津“水滴”体育场的数万名观众用掌声和欢呼陪伴他谢幕,队友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用全力的奔跑目送他谢幕。

38秒16,毫无悬念,国家队的最强阵容赢下全运会金牌,成绩超过了他们在8月伦敦世锦赛上获得第四名时的38秒34。

30岁的张培萌,一个完美的句号,一场动人的告别。

体育场的大屏幕上,再现着他2013年世锦赛的10秒00之战,再现着上届全运会的“双冠”伟业,再现着2015年北京世锦赛接力银牌的历史性画面……

张培萌动容了。

“这场告别赛,我本来想像以往一样,默默离场,我真的不想说这么伤感的话……舍不得离开我的兄弟,舍不得粉丝家人朋友看不到我在赛场上,舍不得在赛道上的感觉……”

他走到终点线前,跪地亲吻了蓝色的跑道,然后沿着直道走向起点……

三位队友送上一个卷轴,呈现中国接力队的辉煌瞬间,写着“接力兄弟,感谢有你”。

“很难忘……”张培萌努力控制着自己翻涌的情绪,“我希望一切还没有结束……”

这是一次寄托着厚望的交棒。

28岁的苏炳添,追赶着“大哥”的背影,完成了中国人10秒整到9秒99的历史性跨越。作为第一位两次站上世锦赛男子百米决赛起跑线的亚洲人,今晚,他最后一次把棒交给张培萌,也正式接棒成为中国接力队的定海之针。

第二棒谢震业,重复了张培萌上届全运会的辉煌,更成为全运史上罕见的短跑“三冠王”。在24岁的年纪,百米10秒04,200米20秒20刷新全国纪录,张培萌赞他为中国第一人。

他对小谢有期望更有嘱咐。“在今年之后,苏炳添可能也会缓一年,在没有强有力竞争的情况下,他这个劲不要松懈,不要觉得在国内没有对手了(就放松)……要把眼光放长远,未来几年是他的时代,我和苏炳添已经为他做好了基石。”

第一棒吴智强,在张培萌看来,也已经渐渐坐稳了中国接力队的起跑角色。

谁能接过他的第四棒?张培萌说,这次百米决赛的其他选手都有接替自己的实力,通过接力训练,相信新四棒的出现已经不远了。

他更期盼着能再有10秒10的实力新星,为中国男子接力点燃超越日本、再破全国纪录乃至亚洲纪录的希望。

这也是30岁的张培萌,一次新的起跑。

他曾经成为一个开创者,未来将担当一个传承者。他感谢清华大学教授、恩师李庆的栽培,计划接班培育新人。

“我本身就是‘清华制造’,退役后将到清华大学任教回报这些年来清华大学对自己的厚爱,继续为中国田径出力。希望能接触到有天赋有潜力的好苗子,也许能培养出‘苏炳添’‘谢震业’呢……”

即将上岗的“教练”张培萌,也并不打算彻底放下自己在一线战斗的责任。

“虽然已经退役,但仍然会保持训练,这既是保持身材,也是希望成为中国接力队合格的备胎。说不定如果2020年东京奥运会时有需要,还有复出的可能。”

代表京鲁队站上决赛场的清华学子王煜说:“张培萌是我们的标杆和旗帜,督促我们不能平庸。”

关键词:张培萌



本网转载内容出于更直观传递信息之目的。该内容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该内容涉及任何第三方合法权利,请点击投诉按钮,我们会及时反馈并处理完毕。
投诉
新闻中心
  • 快讯
  • 国内
  • 国际
  • 娱乐
  • 体育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点击加载更多>>>

关注东南网微信

扫码关注,了解福建

排行榜
  • 日排行
  • 周排行
  • 月排行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