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内> 社会 > 正文

月子病到底是啥病?医学教科书中没有这个概念

2017-09-07 15:47:37 周洁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酷暑难耐的三伏天,坐着不动都汗如雨下。然而有的人却长衣长裤包裹严实,空调风扇都禁吹,甚至还盖上厚厚的棉被。不是她们不怕热,而是因为在“坐月子”……

近日,山东淄博一位产妇为“坐好月子”,坚持家里不开空调和风扇,并身着长衣长裤,盖着棉被,导致体温高达40多摄氏度,最终该产妇因中暑不治身亡。

这并不是孤例。我国每年都有产妇因“捂月子”而丧命,每逢惨剧发生,总会有很多人站出来反对“坐月子”,并列举“坐月子”的种种弊端。然而,产妇中暑乃至死亡的悲剧却一再上演,“坐月子”依旧盛行。

“坐月子”,你是传统派还是现代派?全面二孩时代,“坐月子”话题再度升温。抛开民俗传统,用科学视角审读,“坐月子”到底能“坐”出什么?

1.流传了几千年的传统会错吗?

“我大热天接诊过被捂得全身长满脓疱疮的新生儿。也遇到过夏天穿着冬天的棉睡衣,头上包着厚枕巾的产妇。隔着口罩,依然能闻到她们身上散发出的难闻的气味。”

“作为一名口腔科医生,一看到二三十岁因为全口牙龈肿痛出血来就诊的女性,不用问,十有八九是因为‘坐月子’没刷牙造成的。”

一方面,不断有产妇因“坐月子”引发各类疾病;另一方面,仍有众多产妇在长辈的“监督”下,小心翼翼沿袭着千百年来的传统习俗。在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和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记者采访了数十名产妇及其家属,其中九成产妇都表示会严格按照传统方式“坐月子”。

传统“坐月子”有着一整套从行为到饮食的严格“规矩”:要绝对保暖,即使夏天也要严遮全身;不能出门甚至不能下床,不能吹风;不能沾水,不能刷牙、洗脸、洗头,更不能洗澡;饮食方面要忌食生冷。近些年,传统禁忌中又加入了新内容,比如不能看电视、手机等。

对于“你为什么会按老方法‘坐月子’”这个问题,大多数受访产妇表示,“不知道不‘坐月子’会发生什么,但老习俗一定有它的道理,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

“坐月子”一词最早见于宋代,而与“坐月子”相关的行为,最早则可追溯至《礼记·内则》,称为“月内”,是产后必需的仪式行为,旨在恢复“阴阳平衡”。

古代中医认为,疾病源于“阴阳失衡”,妇女妊娠时处于“阳性”状态,但在分娩之后,女性由于失血而变为“阴性”,或者说变得虚弱。为补充“阳气”,在饮食上,产妇要吃“热性”食物,通常以肉类为主,且不能进食任何“冷”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在行为习惯上,产妇要“捂月子”,躺在“热炕”或“热炉”边,且衣服要穿得很厚。

有专家认为,“坐月子”的禁忌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古人担心“蓐劳”(即产褥热),感染这种病症往往是致命的。古人在不了解产褥热致病机理的情况下,把产褥热的畏寒、高烧发热症状当做是风吹、着凉引起的感冒,想当然地得出了保暖避寒等预防办法。

“‘坐月子’习俗的由来还包含着更复杂的社会文化原因。”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盆底康复中心主任李平介绍,古代年轻女子家务繁重、地位低下,只有在刚生下孩子时,才能得到一些照顾和休息。产妇刚从“鬼门关”闯过来,也乐得享受难得的喘息机会。

“另一方面,古代生活条件差,缺少科学有效的医疗手段,新生儿和产妇死亡率非常高。产妇不得不用最保守的方法来自保,包括不清洗、不挪动,以免触动伤口。”李平说。

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常春表示:“通常人们会觉得,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经验一定是有道理的。然而传统未必可靠,经验也未必正确,中暑而亡的山东产妇就是一味照搬传统陋习,白白失去生命的极端悲剧。”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看,传统‘坐月子’的很多‘坐法’违背科学知识,会对产妇身体造成伤害。”常春介绍,这种伤害可导致产妇免疫力低下、患上多种慢性病等,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

常春举例说:“比如传统‘坐月子’倡导卧床不动,但产妇生产前后血液处于高凝状态,长期卧床不活动下肢容易形成血栓,这些血栓如果随血液迁移到心肺等部位会造成生命危险。”

常春曾在门诊接诊一位出现昏迷的低钠血症产妇。产妇月子里不吃盐,担心影响下奶,结果出现低钠血症,经紧急抢救才转危为安。

不能受风、不能洗澡、不能沾水,这是不少产妇“坐月子”期间常听到的长辈“警告”。“这些老观念也会对产妇健康产生伤害。”李平解释说,由于产妇生产过后身体出汗较多、抵抗力较低,裹得过于严实,很容易滋生细菌引发感染。

2.中国妈妈真比外国妈妈弱吗?

英国凯特王妃产子后,仅九个半小时即化妆露面,让不少中国妈妈直呼不可思议:外国妈妈为何如此强悍?很快,就有人给出了解释:“中外女性体质不一样。”

“事实上,古代欧洲人和古代中国人一样也‘坐月子’,而且有着几乎相同的禁忌。”常春介绍说,只是经过现代医学的普及,当代欧美人已抛弃了有害的月子禁忌,而中国人还在世代沿袭。

欧美女性“坐月子”的禁忌在英国学者Petrina Brown回顾欧美女性千年生育史的著作中就有记载:“只要条件允许,一生完孩子,妇女就会盖很多的被子,被角都被塞到了床角,门窗之类都被严密堵死,甚至连钥匙孔都被堵上了……为了防止着凉,她们的手臂甚至鼻子都不能露出来……”

1847年,塞麦尔维斯首次发现了“消毒对产妇的意义”,大大降低了产妇感染产褥热从而导致死亡的概率,欧洲人“坐月子”的习俗也逐渐被摒弃。

“不同人种之间的确有一些生理学上的差别,但医学教科书上从来没有黄种人需要特殊产后护理的说法。”李平认为,同是中国人,演员杨颖产子仅两天后即出院,8天后就与家人游花市谈笑风生。同是黄种人的日本产妇,也没有“坐月子”的习俗。

还有人说,正因为外国女人不“坐月子”,所以她们衰老得快,老了疾病多。对此,常春表示,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证据表明,“坐月子”的习俗跟女性健康长寿呈正相关。恰恰相反,在全世界范围内,不“坐月子”的欧美国家和日本的女性健康状况最好,也更加长寿。

“而横向比较,中国产妇难以做到像外国女性一样生完孩子很快就下地,并非中外体质差异,而是后天缺乏运动造成的体能差。”李平认为,这并不是因为中国女性娇气,而是因为中国女性缺少体育锻炼的习惯,身体素质较差,所以身体恢复起来也慢。

常春指出了中国妈妈恢复慢的另一个原因:中国婴儿体积比较大,剖宫产比例高,造成了生产困难,产妇不得不花更多时间恢复。临床研究显示,我国婴儿出生体重控制在3300克左右最佳,但目前,我国多数新生儿体重都在4000克左右,产妇生产难度大大增加。

常春认为,婴儿“超重”的原因,与准妈妈补养过度,“一人吃两人份”有直接关系。而在日本等国家,孕妇从怀孕起就要严格控制体重增长,婴儿出生体重一般都能控制在3000克左右。

3.月子病到底是啥病?

“不‘坐月子’,别看现在没事,以后就知道厉害了。”为了防止落下“令人悔恨终生”的月子病,许多产妇最终选择乖乖按照老一辈的规矩“坐月子”。

许多长辈还经常“现身说法”,让人心生畏惧:就是因为月子没“坐”好,所以现在脚后跟疼;就是因为月子没“坐”好,现在经常头疼;“坐月子”期间肚子着了凉,现在老了就肠胃不好……

有中医认为,产妇生产完之后,“全身的骨头缝都开了”,很容易“招风受凉”而致病。这种理论将晚年的牙疼、胃疼、眼病等等慢性疾病与“坐月子”期间的种种“违禁”行为联系起来,认为这些疾病无法用一般的医学方法进行治疗。

真有月子病这回事吗?“月子病是我国民间的一种说法,据说如果月子里不注意会落下一些病根,具体症状包括腰腿痛、关节痛、头疼、牙痛等,但正规的医学教科书中根本没有月子病的概念。”李平表示,甚至一些正规医院的妇产医生也认同传统的“坐月子”习俗,但他们的这种认识也是来自民间的。

那许多人深信不疑的月子病又怎么解释?李平说:“生完孩子后女性骨钙就会流失,加上前一阶段的妊娠期关节韧带松弛、背肌处于持续紧张状态,产程中体力消耗导致劳累,以及产后饮食不均衡、缺乏运动等,都会导致女性出现疼痛症状,可以通过产后康复科室进行调养治疗,并非外界所说的‘治不好的月子病’。”

对于“月子坐不好,老了容易得病”的说法,李平认为,这是因为人们往往把老年女性所得的病都归罪于“月子没坐好”,其实同样的疾病,老年男性也会得。她进一步解释说,不管如何严格地“坐月子”,老了还是可能患各种慢性病,并没有任何统计学数据显示“坐月子”和某些疾病有相关性。

“是时候该对传统的‘坐月子’说再见了。”常春认为,现代医学的进步,让新生儿死亡率大幅度降低,孕妇生产、休养都建立起完整规范的科学护理体系,只要遵守科学常识做好休养,就能降低产后疾病发生率。(记者 周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