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国际> 博览 > 正文

特朗普废除奥巴马“追梦人”计划 80万人何去何从

2017-09-07 08:11:15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陈曦   我来说两句

原标题:特朗普废除奥巴马“追梦人”计划

继“限穆令”引爆美国舆论场之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项针对非法移民的最新决定又给美国社会投下一枚“核弹”。当地时间5日,特朗普下令废除“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DACA计划)。但废除令并非即刻生效,将暂缓6个月实施。国会被要求在此期间(到明年3月前)通过立法手段制定替代政策。

废除迫于压力?

DACA计划是前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颁布的行政令,允许在年幼时(16岁以下)被父母带入美国的非法移民可以免于被遣返,同时还能在美求学和工作。成功申请DACA身份后,有效期为两年,但是可以延续。这项计划涉及约80万“追梦人”,他们大多来自墨西哥和其他拉美国家。

如果DACA计划被废除,将意味着这些受DACA保护的“追梦人”和美国其他非法、无证移民没有任何不同。他们不能再享受工作许可、医疗保险等待遇。

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特朗普之所以此时决定撤销DACA计划,或因其面临不少共和党人施加的“大限”压力。10个州的共和党籍检察官早已对总统下“最后通牒”:如果不能在9月5日前废除DACA计划,他们将上诉。在他们看来,奥巴马没有走国会立法程序,而以行政令方式推出DACA计划实属违宪,是滥用总统行政权力。

80万人何去何从

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周二发表的声明,废除令宣布后,从此将不再接受任何新递交的DACA许可申请,现有政策享受者在明年3月5日前不受影响; 原有许可若在明年3月5日前到期,持有者可以申请延期两年,但必须在10月5日前递交申请。

据CNN报道,一位国土安全部官员说,国会若无法在明年3月前采取立法行动,随着DACA许可的相继到期,那么,明年将有近30万人失去合法身份;到2019年1月至8月,将有逾32万人失去合法身份。

BBC称,由于美国企业将被禁止聘用“追梦人”,到2018年,每天约有1000名“追梦人”将失业。同时,美国学校有很多教师申请了DACA计划,该计划废除后,全美11个州约1万名学生将因此没有老师。此外,若驱逐80万DACA受益者,联邦政府为此受到的财政损失将超过600亿美元。

国会能救DACA吗

DACA计划的存废,未来6个月是关键。国会能否在这一期限内拿出更合理的替代政策、完成立法,仍是未知数。

首先,国会两党就移民改革法案的争执旷日持久,已长达15年,但迄今未达成一致。两党要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就这一争议性议题达成共识,绝非易事。

其次,共和党内部对DACA也存在分歧。对这一问题,共和党似乎分为两派,一派是坚决反对DACA计划的保守派,不能接受对DACA 的“特赦”,呼吁特朗普采取强硬的移民政策。另一派相对开明,比如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参议员麦凯恩等不少共和党人反对特朗普取消这一计划,支持通过立法途径使“追梦人”得到保护。哪一方意见会占上风还不得而知。

BBC引用美国媒体的说法称,目前,国会有三种思路:第一种思路是,一小群共和党议员正在起草新版DACA,将为那些“追梦人”提供一条通向合法公民身份的道路。第二种是出台两党联合法案,也称为“桥梁法案”,拟将DACA的有效期延长3年。第三种思路是,通过两党谈判达成一项永久性替代方案。

此外,还有一种可能是,如果一些州决定对特朗普政府提起诉讼,就像当初起诉旅行禁令一样,那么DACA问题也可能演变为一场司法纠纷。(记者 廖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